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井》《峨眉道上》试题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1:35   

  学科:语文(人教版) 年级:四年级 编稿老师:杨雪 期数:4529

    一. 看拼音写词语:

  bǔ yùbào chóu qiàn yìtáo yě kuìjiù

  (哺 育) (报 酬 ) (歉 意) (陶 冶) (愧 疚)

  yóu lǎn cōng lóng luòyìbùjué

  (游 览) ( 葱 茏 ) (络 绎 不 绝)

  二. 看拼音,先写字再组词:

  shī师(老师) 诗(诗歌)

  shí实(实在) 石(石头)

  shǐ史(历史) 始(开始)

  shì事(大事) 视(电视)

  三. 一字开出四朵花。

      

  四. 加偏旁组字再组词:

    

  五. 读句子,选择划线字的正确意思。

  “望”字的意思:①向远处看 ②探望 ③盼望,希望 ④名望

  1. 邓小平爷爷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④)

  2. 教师节到了,我们去看望了退休的李老师。(②)

  3. 直到人们在河堤上快转弯了,最后再回头望一望。(①)

  4. 这场瑞雪像是给冬小麦盖上了棉被,明年小麦丰收有望了。(③)

  六. 重新排列句子,把序号写在括号里。

  (1)年轻的妈妈坐在船舷上,愁眉不展,眼睛里噙着泪水。

  (3)年轻的妈妈的眼色里开始流露出希望的喜悦。

  (2)渡船上的人纷纷议论起来,其中一位中年妇女突然想起朱家桥有一位给小孩治病最拿手的陈大夫。

  (4)中年妇女又想起,这位老大夫常在各村跑,不知今天她在不在家。

  (6)发现了对岸的陈大夫,渡船上的人几乎同声欢呼起来。

  (7)年轻的妈妈的脸上已经露出笑容。

  (5)刚刚散去的愁云,又在年轻妈妈的脸上聚拢来。

  七.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妈妈的眼睛

  十多个春秋了,岁岁都有妈妈的眼睛,岁岁都离不开妈妈的眼睛。

  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妈妈的眼睛总是微笑的,那微笑后面有好多好多的故事、谜语、糖果和新衣服。我稍稍长大以后,妈妈的眼睛变得严厉了。那严厉后面是“a、o、e”,是“1+1=2”,是“乘法九九表”的时候……当我认认真真地跟着她念“a、o、e”的时候,当我一笔一画地写“1+1=2”的时候,当我正确地背诵“乘法九九表”的时候……妈妈那眼中藏着的笑便会悄悄地( )出来,荡漾在脸上。

  七岁的那一年,妈妈送我到20里外的阿姨家去上学,没走一半路,我就走不动了,我要妈妈拦乘一辆便车。她用那双黑眼睛( )着我的脸,喝斥道:“没出息,自己的路怎能让别人帮着走!”那时候我想:“妈妈根本就不爱我嘛!”我哭着到了阿姨家,稚嫩的双脚红肿了,还起了不少血泡,我很伤心。当夜,妈妈( )地给我洗脚,她( )地揉着,眼里闪着泪花,我也悄悄地哭了——妈妈是爱我的呀!这些年,每当我遇到困难想依赖别人时,妈妈的眼睛便不由自主地浮上我的脑海,还有那句话。是呀!“自己的路怎能让别人帮着走”呢?

  三年级结束,我考试得了第五名(以前从未下过第三名的)。回家后,我把成绩通知单给了妈妈,还有一张奖状。妈妈的眼睛里立即升起一片薄雾。她撕了我的奖状,将我狠狠地批评了一顿,并且要我在假期把三年级课本认真地温习一遍。吃饭时,妈妈端出了我最爱吃的肉烧茄子,还特意煎了两个荷包蛋。她慈爱地看着我吃下两个蛋,还( )地给我夹菜。我吃着,心想:那咽下肚的可不是蛋,不是菜呀!

  如今我长大了,每次总有妈妈那眼睛送我上学,( )我回家。

  妈妈的眼睛是一口井,一口很深的井,井里不是水,是爱,那爱哺育了我,将伴我走过人生曲折的历程。

  1. 在文中的括号内填上恰当的词(所填的词不能重复)。

  溢 瞪 关心 轻轻 不住 接

  2. 用“ ”画出首尾照应的句子。

  第1句,最后自然段的第一句

  3. “没出息,自己的路怎能让别人帮着走!”这句话应该读出训斥的语气。

  4. “是呀,自己的路怎能让别人帮着走呢?”改成陈述句。

  是呀,自己的路不能让别人帮着走。

  5. 当妈妈给“我”洗脚时,她的“眼里闪着泪花”,从中使我体会到

  从中使我体会到:妈妈是爱我的。

  6. “我吃着,心想:那咽下肚的可不是蛋,不是菜呀!”你认为那咽下肚的是

  咽下肚子的是:妈妈的爱。

  7. 本文的中心句是

  最后自然段的第2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