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究竟有多少超常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9:31  竞报 

  北京有多少超常儿童?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施建农介绍,目前国内外普遍研究结果显示,智力超常儿童一般占同龄儿童人口的1—3%左右。第5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有北京市户口的14岁以下儿童187.8万,也就是说,北京至少有1.88万超常儿童。

  智商130以上才算超常儿童

  到底什么样的孩子才是“超常儿童”?前天在北京育才学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施建农面对家长的提问,打起了“太极”。

  当天,施建农教授给报名学生的家长做了2个小时的讲座。虽然施建农用幻灯里通俗的比喻和活泼的图形示例对家长大谈“超常”,但像“才能的个体差异、创造力的系统观……”等一系列的学术名词让40多位家长听的很糊涂。“概念太多了,根本整不明白。”家长顾先生最后干脆就不费劲记了。

  但当家长问道:“5月分专家将如何测试孩子是否超常?” 施建农却打起了太极:“只要回家练习怎么写读题卡就行,别的不用准备。”

  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报名时学校发给每个孩子一张考试用的机读卡,要求回家练熟。“孩子才6岁,没用过这东西,这么考科学吗?”

  面对家长的疑问, 施建农表示如果这些孩子练不会用机读卡答题就算不上是“超常”了。

  记者了解到,5月初进行的超常测试将以分数形式表现结果,被判断智商在130以上的孩子才算是超常儿童。但具体的考试内容和评价标准,施建农拒绝透露。

  孩子:不知道自己“超常”

  不少孩子也被带来听讲座。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极可能被判断为超常儿童的孩子,一会儿东张西望,一会互相聊天,对讲课内容根本就不关心。

  当施建农指着投影表示,李白、杜甫等大诗人都被证明是智商极高的超常人时,有的孩子干脆吃起苹果来打发时间了。

  由于超常班名额有限,已报名的学生将不能全部被录取。为此5月份的测试结束后,组办方将教授落榜学生家长如何在家对自己的超常孩子进行教育的方法。

  北京至少有1.88万超常儿童

  记者昨天从育才学校了解到,该校第一届12年一贯制“超常儿童班”虽然每周只有5个小时的报名时间,但半个月下来已经有超过300名孩子的家长向学校递交了报名表。

  据从事了20多年超常儿童研究的施建农介绍,从1985年到现在“超常儿童班”的录取比例一直在1:50左右。北京至少有1.88万超常儿童。

  据施建农介绍,超常儿童是指在学业、机械、音乐表演、绘画艺术、领导才能、体育才能、交往能力和文学才能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孩子。而对超常儿童实施的教育也应该是“超常”的。所谓超常教育,施建农表示,是要针对在心理机能的某些方面具有超常表现,对教育有特殊要求的儿童开展的特殊教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