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补钙不能治儿童生长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9:42  当代家庭教育报 

  军军上二年级,个子长得很快,但最近老说腿疼,睡一夜觉,早晨起来又好了。军军的爸爸想,孩子长得快,肯定是因为缺钙才会腿疼。于是买了许多补钙的药物让军军吃,然而,军军的腿疼仍然时好时坏,没有多大改善。到医院检查,医生的诊断是生长痛,嘱咐回家多休息。

  生长痛多发生在2—13岁之间,主要表现为小儿无原因的膝关节周围或小腿前侧疼痛,但是局部无红肿压痛,活动正常。疼痛通常发生在黄昏前后,过度运动、疲劳可使症状加重,休息后可自行缓解,次日清晨疼痛完全消失。原因是儿童在这个时期身高增长很快,每年可以长高7-8厘米。由于骨骼生长迅速,而其周围的神经、肌腱、肌肉的生长相对慢一些,因而产生一种牵拉疼痛。

  不可否认,有些小儿在这段时间会缺钙,但是补钙对生长痛的缓解没有帮助。生长痛的原因并不在骨头,而是软组织疲劳。另一方面,学龄期儿童的钙吸收主要是通过食物获得,如牛奶、骨头汤、绿色蔬菜、虾、贝类等等,食补的效果远远优于药补。

  治疗儿童生长痛,最重要的是休息。孩子放学后,如果膝部或小腿不适,不要勉强孩子再做更多的运动。每天晚上睡觉前,可用热水给孩子泡泡小腿和脚,但在小儿不疲劳时,应鼓励适当多活动,锻炼肌肉力量。疼痛较重时,可局部按摩,也可试服维生素C200毫克,每日3次口服。经过适当的休息、锻炼、按摩、对症治疗,小儿生长痛会很快治愈,不会产生任何后遗症,也不会影响小儿的正常生长发育。(文/主任医师 杨堤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