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文字做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32  《让孩子自已做主》 

  用文字做游戏  Playing with Words

  ICPS其实就是教孩子们如何思考自己所遇到的问题。本章我们要讨论构成ICPS对话的六组最基本的词语:是/不是,和/或者,一些/全部,之前/之后,现在/以后,相同/不同。

  可能你的孩子对所有或者大部分这些词语已经很熟悉了,但是这些词语在ICPS中有很特殊的用途,本书将以游戏的方式介绍这些词语。“妈妈是位女士而不是只小猫。”你第一次对你的小孩说这样的话时他们可能会笑你,还有譬如说“我们的脚看起来一样,但我们的脚大小不同。”“你认为我是该在剥皮之前还是剥皮之后吃香蕉呢?”

  这些词语都将以游戏的形式出现,因为当孩子们把这些特别的词语和游戏联系起来后,它们更可能在今后处理麻烦时使用上这些词。举些例子,这些词语会帮助孩子们考虑一个办法是否可行,或者在吵架之前发生了事,或者“你打他之前他就打你了还是之后他才打你的。”当孩子们把“不同”与有趣的东西联系起来时,他们就会很乐意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问题。还有当他们在游戏里发现“稍后”一词时,他们就更愿意等上一小会儿。

  引入这些特殊的词语

  玛丽把这些ICPS词语介绍给她的孩子的方法也会启发你如何在家里引入这些特殊的词语。不过你可以随心所欲地编自己的游戏,在介绍每组词的开始阶段都可以听从孩子们的领导。

  玛丽决定在艾莉森去学校那天向他4岁的儿子亚利克斯介绍ICPS(艾莉森不在的时候亚利克斯的注意力好像更能集中,而且玛丽知道亚利克斯会很愿意在下午把ICPS告诉他的姐姐艾莉森)。“等会儿我们要玩一个叫‘我能解决问题’的游戏。”她说。因为亚利克斯总是很高兴和妈妈待在一起,所以他立刻答应了这个提议。

  “这些游戏会让你以后在跟艾莉森或其他朋友玩的时候更开心”,妈妈继续说道:“它能叫你怎样让艾莉森把玩具借给你,怎样让艾莉森不在那儿烦你,还有,它可以教你不用找我就处理好自己的问题。这游戏是不是听起来还不错?”亚利克斯非常同意:“我们开始玩儿吧!”

  是/不是

  “是/不是”这组词对于像亚利克斯这样的4岁小孩来说很容易理解。即使是2岁的彼得也能够加入进来。

  “我先来:亚利克斯是个男孩;他不是只气球。对吗?”玛丽问道,强调句子中的ICPS词语。亚利克斯笑了。

  “亚利克斯还不是什么?亚利克斯不是……”

  “我不是匹马。”亚利克斯哈哈大笑。

  “很对。你还不是什么?”

  “我不是…小兔子。”

  “我不是小兔子。”彼得跟着说起来。

  “我不是…鱼。”亚利克斯说。

  “我也不是鱼。”彼得笑了。

  “我不是…电话!”亚利克斯大声叫着。

  这样,ICPS游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亚利克斯都不愿意停下来;他在起居室里蹦来蹦去,指着一样东西就叫道:“这不是蝴蝶。”“这不是卡车。”“这不是虫子。”玛丽很高兴看到孩子有这么大的兴趣,也发现这些游戏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玩儿。

  和/或者

  稍后在杂货店里,亚利克斯跟他妈妈继续玩着“是/不是”的游戏,然后,他们把“和/或者”的游戏也加了进去。

  “这是一个橙子”,她说,“不是冰激凌。”

  一听到ICPS的词语,亚利克斯立刻兴奋起来,他插话说:“也不是……玩具。”

  “很对。那么你看,橙子或苹果,我该买哪个呢?还是说,我是不是该都买呢?”

  “是的,妈妈,苹果橙子都买。”

  “好吧。可是我只能买一种果汁,我买葡萄汁还是桔汁呢?”

  “两个都要!”

  “不行。今天只能买这个,或者这个。”

  亚利克斯开始冲着他妈妈大叫:“不,我两个都要!两个都买!”

  “亚利克斯,听着”,妈妈一边吸引亚利克斯的注意力,一边坚持说到,“你可以告诉我葡萄汁是不是你想要的。说吧。”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