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文字做游戏(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32  《让孩子自已做主》 

  即使是年幼的彼得也很快对ICPS词汇有所领悟了。一天吃晚饭的时候,彼得一个劲儿的玩儿他的食物,然后用手抓东西吃。尽管他知道这些都是不被允许的,可他还是这么做了。玛丽看到后非常生气,但是她没有马上斥责彼得,她说:“我们大家都用叉子和勺子吃饭,只有彼得用手抓饭。彼得吃饭的方式跟我们相同还是不同呢?”

  “当然不同!”亚利克斯得意地说道。

  “没有不同,”彼得大叫。“是一样的!”于是彼得抓起叉子,继续吃他的饭。

  看,教育小孩用餐具吃饭是多么的简单。也许当时彼得只是忘了吃饭时要注意的规矩,也许他当时故意要哗众取宠,但是,将ICPS概念引入日常生活中来教育小孩,确实要比单纯的命令、建议甚至是讲道理要有效得多。

  在日常生活中使用ICPS

  这里要介绍更多的在日常生活中使用ICPS的方法,培养孩子们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你还可以通过这些方法把ICPS词语的含义传授给那些更小的孩子。比如说,一些4岁或5岁的小孩对“之前/之后”的概念可能还很模糊,你可以通过这些方法让他们分清这些概念。

  吃饭的时候

  “这是汉堡。这不是苹果。这也不是。”

  “这是汉堡还是菠菜?”

  “我们所有人都在吃青豆吗?还是只有一部分人在吃青豆?”

  “这是一把叉子(指指叉子或把它拿在手里)。这是一把勺子。这两样东西是一样的还是不一样的?”

  “你是剥皮之前还是之后才吃香蕉?”

  “你吃完一部分晚餐后再吃蛋糕。”

  “你呆会儿才能吃点心,现在不能。”

  在杂货店里

  “这是一家杂货店。这不是玩具店。这也不是。”

  “这是一盒谷子,这是一盒牛奶。但这不是巧克力酱。”

  “把两样一样的东西指给我看看。”

  “我们现在在商店里,那么来商店之前我们在干什么呢?”

  “我们可以同时出现在商店和家里吗?”

  看电视的时候

  “那个人在一边吃东西一边说话,但是他没有笑。他也没有。”

  “你喜欢这个电视节目还是其他不同的节目?”

  “你是在做完作业之前还是之后看电视?”

  在汽车里

  “这是一辆汽车。这不是棒棒糖。这也不是。”

  “我们一边开车一边谈话,但是没有走路。还有什么是我们现在没有做的事?我们没有 。”

  “我们能一边坐汽车一边说话吗?”

  “我们能同时坐车和走路吗?”

  “我们上车之后马上做什么?系紧(安全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