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因与性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0:26  《少年科学画报》 
V形发际线
卷舌
大拇指弯曲
长睫毛

  有没有人对你说过,“你的睫毛长长的,像你妈妈”或“你笑起来像你爸爸”?你和你的父母相像,是天经地义的,因为你遗传了他们的基因,你的基因一半来自父亲,一半来自母亲,这些基因在你的细胞里组合在一起,最后塑造了你。你生命的所有的特征,或称为性状,都是由这些基因控制的,它构成了我们生命的小小说明书。

  那为什么你的睫毛就得像妈妈一样是长长的,而不能像爸爸一样是短短的呢?这就是遗传学家研究的问题。研究性状是如何遗传的遗传学是一门非常复杂的科学。很多性状都是由多个基因对共同作用的,比如我们眼睛的颜色,科学家对这种共同作用的方式目前还不太了解。但是,有些性状,比如长睫毛,是由单一的基因对控制的,这类性状的遗传相对简单些。

  遗传学家发现了两种控制性状遗传的基因,一种叫显性基因,一种叫隐性基因。显性基因的力量比隐性基因要强,甚至能让隐性基因失去作用。显性基因和隐性基因在你身上是怎样起作用的呢?如果你从父母身上遗传了两个长睫毛的显性基因,你的睫毛就是长长的;如果你遗传了一个显性基因和一个隐性基因,你的睫毛仍然是长长的,因为显性基因让隐性基因失去了作用;如果两个基因都是隐性的,那你的睫毛就是短短的。

  下面这些性状都是由单独的一个基因对控制,如果你有这些性状,说明你身上有一个或两个显性基因,而且你会发现在你的家庭里还有其他人也具有和你一样的性状。

  卷舌——上图中的孩子可以把舌头卷起来,因为她遗传了控制卷舌的一个或两个显性基因,如果你不能像她一样把舌头卷起来,说明你没有这个显性基因。

  长睫毛——你睫毛的长度也是由一对基因控制。

  V形发际线——额头呈V字形的发际线也是由一对基因控制。如果你的额头有V形发际线,找一找你家里的其他人是不是也有V形发际线?

  大拇指的弯曲——如果你能把大拇指的上面一节向后弯曲,那么你的身上有两个控制这个性状的隐性基因。

  酒窝——控制长酒窝的基因是显性的,而控制不长酒窝的基因是隐性基因。你可以在班里做个调查,统计一下有多少同学脸颊上有酒窝,他们的爸爸妈妈又有多少是有酒窝的。根据这些数据,你就可以像遗传学家一样来分析酒窝这个性状的遗传现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