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人也该听听孩子的想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0:29  当代家庭教育报 

  编辑叔叔、阿姨们,你们好:

  现在大人们越来越重视对我们的教育了,有很多人都在研究对我们的教育问题,可是都是大人们在那里研究,很少有我们孩子直接参与进来说话,既然是教育我们,就有必要听听我们的。所以,作为孩子,我也来谈谈我的想法。

  我认为孩子在玩游戏中能充分地表现自己。我玩过一个游戏,叫《虚拟城市》,我作为主人公在游戏中当市长,目的是把城市建造好。刚进入游戏,只有一个火车站,我就建造工业区、商业区、住宅区等。建造好还要建造警察局、医院、消防局等。失业率升高,它会提醒你;犯罪率增高,它也会提醒你;市民轻松了,它会表扬你。

  在现实生活中,我不是市长,我是学生,我们学习,就像是发展城市一样;考试亮红灯,就像是失业率升高、犯罪率升高。而家长、老师会在提醒你的同时还会批评你,把你批得体无完肤。如果家长经常这样,那个经常被批评的人就会想:嗐!反正经常被批评,对批评也就无所谓了!当他有一丁点儿进步,家长、老师也不会注意。学生会认为:考不好我要挨批评,让我考试全及格,我又达不到;有一点进步,家长还看不出来,算了吧,于是在家长和老师眼里他就成了“笨蛋”。

  可是,在网上不管你做错了什么事,是没有人死乞白赖地批评你。我上网,家长就会说,你上网都成瘾了,我很讨厌这样的说法,上网时间长,不能说就是上瘾了,照家长说法在网站工作的人都是“瘾君子”了?我上网就是聊天,母亲说我还不如找同学聊呢!我想找他们聊,可谁跟我聊呢?李浩来了,让我跟他聊,可跟一个人聊毕竟不如跟多个人聊。我找不到人聊天,我只好在网上聊了。

  我喜欢的学习方式是:在平常生活中,多观察,多思考,多提问题;在做题时,多提问题,然后用自己知道的知识来逐个解决提出的问题。我讨厌老师自己提问题自己答,然后再叫同学重复一下,这是死记硬背,效果不好;我在放假时,去背一篇我不知道什么意思的古文,可很长时间了,都背不下来。开学以后,老师讲了,我知道意思了,背得很快。我们讨厌这种方式,为什么老师还要用呢?

  我知道,在封建时代,考科举要考八股文,学生十年寒窗苦读,都是去死记硬背文章,不会灵活运用,所以这个不好的习惯就被流传了下来。我们的师爷、师奶在教我们的老师时,就是这么做的,我们的老师继承下来又教我们,还是这个样。所以,虽然我们讨厌这种方法,可是老师的习惯改不了,我们也只能这么学。(请作者与我们联系并告知联系方式)

  大川点评:本篇文章的小作者看来是一个非常喜欢动脑筋的孩子,对于他所提出的观点或者说是想法我们暂且不加评论。但是,的确给我们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一个很高的要求。

  孩子是教育对象,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那么为什么孩子会对我们的教育提出问题,甚至拒绝教育,这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这种现象来自于我们传统思维的单一性和求同性,而缺少思维的多元化。于是,产生了家长、老师、社会与孩子的不对称性。这种不对称的本质,就是我们的传统思维中的求同性。在求同性中我们忽视了家庭的差异、家长的差异、孩子的差异、性格的差异。于是,每一位家长都会为自己的孩子找一个榜样,这个榜样不是出于对孩子的鼓励,而是对孩子进行指责一种手段。至于该不该上网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家长和老师都应该考虑一下自己思维和方法上的问题。另外,还应该考虑家长与家庭遗传因素的问题,这是我们在教育孩子中经常忽视的一个重要问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