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了解感受(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1:16  《让孩子自已做主》 

  亚利克斯解释道:“你指着其中一张图片,然后说这个小孩是快乐呢还指悲伤。就像这样。”说着亚利克斯指了指那个女孩“她很悲伤。”

  “你怎么知道的?”爸爸问道。

  “因为她在哭。”亚利克斯回答道,彼得还在一边模仿了一个悲伤的表情。

  “这个我也会,”艾莉森说道。“看我的。”(她指着那个男孩)“他很高兴。

  ”(她又指着那个女孩)“她很悲伤。瞧,这很简单嘛。”

  “妈!”亚利克斯打了艾莉森一拳,然后开始哭了起来。他以为艾莉森会对这个新游戏很感兴趣。

  “艾莉森,”妈妈打岔了,“亚利克斯和彼得都很喜欢这个游戏。让我们看看你能不能在这些图片上用上我们学过的两个词吧。”

  “我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艾莉森说道。

  “这个男孩和这个女孩(指着笑脸的图和哭鼻子的脸)的心情相同吗?还是你觉得他们的心情不同?”

  “不同。”艾莉森回答道,她开始对这些词有兴趣了。

  “是的,”妈妈说。“他们的心情不同。他们的感受不一样。很好。那你觉得你和亚利克斯对相同的一件事是不是有不同的看法?”

  “是的。”艾莉森说。

  “现在该睡觉了,”爸爸说到,“你们几个小家伙明天再玩儿吧。”

  在此后的ICPS对话中,妈妈会经常重复“相同”和“不同”两个词,以此来帮助孩子认识到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会有不同的看法。

    了解别人的感受

  第二天吃过晚饭后妈妈又开始跟孩子们玩起游戏来,今天她要强调的是如何通过三种方式去了解别人的感受。

  “今天我们要来说说眼睛和耳朵,”妈妈说道,“把眼睛只给我看看。”妈妈说着指了指自己的眼睛,彼得、亚利克斯和艾莉森也指着他们自己的眼睛。“我可以用眼睛看见很多东西。你们用眼睛做什么呢?”妈妈问亚利克斯。

  “我也用眼睛看见很多东西。”亚利克斯回答说。

  “我也是!”彼得跟着说道。

  “现在摸摸你的耳朵。”妈妈说着摸着自己的耳朵,孩子们也跟着摸着自己的耳朵。“我们能用耳朵来看东西吗?”妈妈问艾莉森。

  “不能!”艾莉森教导。“我们用耳朵听声音。”

  “你是对的,”妈妈表示同意。“那我们的眼睛呢?”她开玩笑地说道:“我们能用眼睛听声音吗?”

  “妈妈!”亚利克斯咧着嘴笑了起来。

  “我们不能用眼睛听声音。你好笨啊。”艾莉森笑了起来。

  “你们都很聪明。”妈妈说。“你们都知道我们用眼睛看世界,用耳朵听声音。

  那好,现在我们来看看你们到底有多聪明。”妈妈用一张纸遮住自己的脸,然后夸张地笑起来。“我是高兴呢还是悲伤呢?”

  “你很高兴。”亚利克斯和艾莉森一起说道。

  “高兴。”彼得也表示同意。

  “你们怎么知道我很高兴?”

  “因为你在笑。”艾莉森说。

  “你怎么知道我在笑呢?你眼睛看到我在笑了吗?”

  “没有,”亚利克斯回答说。

  “你耳朵听见我在笑了吗?”

  “听见了。”艾莉森回答说。

  “很好。你用耳朵听见我笑了。那我们再试试别的。”

  妈妈又把脸遮住,然后哭了起来。

  亚利克斯和艾莉森很快猜出她很悲伤,因为他们用耳朵听到她在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