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了解感受(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1:16  《让孩子自已做主》 

  一天放学后,艾莉森、她的同学坦尼亚和玛丽在学校的体育馆里等着足球比赛开始。之前玛丽跟亚利克斯和彼得的ICPS游戏仅停留在“高兴”,“难过”和“生气”上,因为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沮丧”,“骄傲”这样的词比较复杂,不易掌握。今天,玛丽想看看艾莉森和坦尼亚能不能在这个游戏上更进一步,学习“沮丧”和“骄傲”。

  “你有没有曾经感到沮丧过,比如在足球比赛的时候想进一个球又没有进?”玛丽问艾莉森。

  “什么叫沮丧?”

  “沮丧就是一种感觉,如果事情没有按照你想得那样发展,或者你想要什么东西却又得不到,你那时的感受就是沮丧。比如说,你想跟一个人说说话,可是那个人很忙,没空理你,你会有什么感受?”

  “很生气,”艾莉森说。

  “生气,… …再想想我们今天学的这个新词?”玛丽问到。

  “沮丧。”

  “很好。那你呢,坦尼亚?当你想看电视的时候妈妈却告诉你该睡觉了,你有什么感觉?”

  坦尼亚很害羞,她把视线从玛丽身上移开,而艾莉森则在一旁大叫“沮丧!”

  “你觉得很沮丧吗,坦尼亚?”

  坦尼亚点了点头。

  “很好,坦尼亚。你想做什么事情却又做不到时,你也会觉得很沮丧的。比如说你想学滑冰,但是不停地摔倒。又比如说你的鞋带儿老是系不好。你以前遇到过类似的事吗,艾莉森?”

  “遇到过,比如说读书,”艾莉森很快想起来了。“我一直想自己一个人读书,可是总是不行。”

  “这个例子很好,”玛丽表扬道。“你想读书却又认不全里面的字的时候,你就会沮丧。你呢,坦尼亚?什么事情会使你感到沮丧?”

  坦尼亚无助地看了看玛丽,这时候玛丽跑过来帮忙。“比如说你想倒立,可是不停地摔下来。那不是很沮丧吗?”

  然后玛丽问到:“坦尼亚,你不能倒立的时候你会觉得沮丧吗?”

  坦尼亚又点了点头。

  “好了,”玛丽说道。“我知道你们都会倒立。你终于学会倒立的时候,那种感觉就叫做骄傲。昨天晚上我做了一道很美味的菜,我感到很骄傲。我认识的一个女孩在跑步比赛里得了奖,她感到很骄傲。艾莉森,什么事情会使你感到骄傲?”

  “我不知道。”

  “那么,你在学校的评比中得了一颗星,你有什么感觉?那种感觉就是骄傲。”

  “那如果你没叫我我就把饭桌摆好了,那我会觉得骄傲吗?”

  “会的,这个例子不错;如果你那么做了,你可能真会觉得骄傲。你呢,坦尼亚?什么事情会让你觉得骄傲?”

  坦尼亚还是不愿意回答,这时候玛丽给艾莉森使了个眼色,不让她帮坦尼亚回答,然后玛丽接着问:“坦尼亚,艾莉森告诉我你给你家的房子画了一幅画,老师说你画得很好,还把它挂在教室里了。老师把画挂起来的时候,你觉得骄傲吗?”

  坦尼亚点了点头。

  “很好。”玛丽知道,要让坦尼亚开口说话还需要一段时间。

  “好了,孩子们。我有一个提议:你们今天的比赛一定要全力以赴,让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好吗?”

  “一言为定,妈妈。”艾莉森笑道。

  坦尼亚也微微一笑。

  如果你的孩子也跟坦尼亚一样腼腆,一定要给他们创造一种轻松的ICPS游戏气氛。尽量问简单的问题,让他们只用一两个词或只需点头摇头就可以回答。举个例子“你学习滑冰的时候,你觉得骄傲呢还是生气呢?”如果你不断地表扬他们的参与并给他们足够的参与游戏的机会,你很快就会发现ICPS游戏能使这些小孩儿逐渐学会把他们的要求和感受用语言表达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