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了解感受(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1:16  《让孩子自已做主》 

  有些家长曾经向我提到,他们很害怕ICPS会让他们失去对孩子的掌控,会让孩子失去纪律的约束。其实上面的例子已经告诉我们,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那些旨在约束孩子们的行为或者直接要求孩子们去服从的纪律只会让孩子们感觉更无助,而且会降低孩子们的自信。但是,通过ICPS,纪律就成了一种帮助孩子们自己去思考可行的行为的方式,让他们自己去主导自己的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ICPS所教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本身就是一种纪律。

  这并不是说在使用ICPS期间你不能对孩子发火,这也是不切实际的。你发火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个需要孩子学会去应付的事情。如果孩子们知道生气是一种很普遍的问题的话,他们就会慢慢学会如何去对待周围那些生气的人——前提条件是孩子的家长不能老以生气发火来解决问题。艾莉森乱糟糟的屋子虽然让她妈妈觉得很生气,但是妈妈仍然没有失去耐心,而是鼓励艾莉森自己去管理自己的事情。

  慢慢的,我发现,我们不仅需要教孩子学会如何思考,如何理解你的观点,我们更需要自己学会理解孩子们的观点。

  微型ICPS对话:出现问题的情景

  比较下面的父母在使用ICPS之前和之后的对话方式有什么不同。

  如果你的小孩经常过来打扰你

  使用ICPS之前,蒂姆的妈妈会说:“你真得很烦人!你知道在我打电话的时候不能跟你说话的。让我一个人呆一会儿!”在做过ICPS的文字游戏后,蒂姆的妈妈会说:“我能同时跟你和我的朋友说话吗?”她还可以加上,“我打电话的时候你一个劲儿过来捣乱,你觉得我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如果有必要的话,还可以加上,“如果我不得不停下来跟你讲话的话,你觉得我的朋友会怎么想?”如果妈妈能够告诉孩子“我知道你有事要告诉我。

  我打完电话之后就会听你说的。现在你能先干点儿别的事情吗?”,大多数情况下,孩子都会很乐意等待妈妈打完电话的。

  使用这些ICPS词语,会让孩子明白打扰你打电话对你和你的朋友所造成的影响,并让孩子自愿地去等你,这比单纯的忽略孩子的要求和直接的呵责要有用得多。一位参加ICPS的母亲告诉我,一次她的孩子不停地打断她和医生的谈话,她就对孩子说:“我能同时跟你和医生说话吗?”孩子马上明白了,然后笑着回答:“不行。我会找点儿别的事情做的。”

  当你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

  要对付一个注意力不集中的小孩儿,其中一个非ICPS方法就是生气地说:“你要是再不听我的话我就要发火了。现在看着我,听清楚我对你说的每一句话!”另外一种方法就是告诉孩子你的感受:“你不听我的话我感到很生气。”尽管这种方法不像前一种那么严厉,但是你还是替孩子完成了她自己的思考过程。

  ICPS父母会让孩子自己去琢磨家长在想些什么:“如果你不听我的话,你认为我会有什么感受?如果要让我不那么想,你会怎么做呢?”

  当你的孩子在不适当的时候提出某种要求的时候

  4岁的西恩想要他的妈妈给他讲个故事。虽然妈妈告诉西恩说她要辅导姐姐做作业,西恩还是不停地吵闹,“我要你现在就讲!”在使用ICPS之前,这位母亲也许会说:“你应该学会如何去等待。并不是你想要什么东西马上就可以得到的。如果你再吵,我就不给你讲故事了。这对你姐姐来说不公平。”

  在玩儿过ICPS关于“全部”和“一些”的游戏后,西恩的妈妈会对儿子说:“如果我全部的时间都用来给你讲故事了,而一点儿时间都不用来辅导你姐姐做作业,你觉得你姐姐会有什么样的感受?”西恩听出来了ICPS词语,然后笑了笑。他明白了其中的道理。那么这次是谁在思考呢?

  玛丽的ICPS计划进行到这里时,她回想起之前她曾经举着牛奶瓶子追着亚利克斯不让他欺负弟弟。只要玛丽不注意,亚利克斯就会把彼得弄哭。一天玛丽回家,刚好碰见亚利克斯在抢彼得的泰迪熊。她当时的反应是这样的:

  “这里发生了什么事?”玛丽大叫到。

  亚利克斯耸耸肩膀,作出一脸不屑的表情。

  “如果你不能跟彼得好好玩儿,就别跟他玩儿!如果你抢他的玩具,他也不喜欢跟你玩儿的。”

  亚利克斯一句话都不说就跑回了自己的房间。玛丽摇了摇头,想知道到底怎样才能教会亚利克斯好好对待弟弟。

  在他们开始ICPS文字游戏和关于感受的游戏后差不多两周的时间,玛丽又一次发现亚利克斯抢彼得的泰迪熊。这一次,她使用了ICPS对话:

  “你这样把彼得的熊抢过来,你认为彼得会怎么想?”

  “他要疯掉了。”亚利克斯回答道。

  妈妈又问:“你抢他玩具时他什么反应?”

  “他在那儿尖叫。”

  “这使你有何感受?”妈妈继续问。

  “难过。”

  “那你能想点儿别的办法吗?不让彼得生气,也免得你在听到他尖叫的时候难过。”妈妈问他。

  亚利克斯把玩具还给了彼得。尽管亚利克斯还不知道怎样和彼得相处,但是玛丽已经很高兴看到亚利克斯的这些表现了。她知道这是很重要的第一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