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书推荐:《最受孩子喜爱的安徒生》

《世界童话大王·最受孩子喜爱的安徒生》

  纪念安徒生诞辰200周年--《世界童话大王·最受孩子喜爱的安徒生》

  前言

  丹麦作家安徒生是家喻户晓的童话作家,但可能很多人还不清楚,安徒生同时还是那个时代丹麦乃至欧洲文学界最为有名的小说家、戏剧家和诗人,他在众多的文学领域同时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有人称誉他是“丹麦第一位小说家”,有人说他的戏剧成就“在小说和童话之上”,而他的诗歌《丹麦,我的祖国》被公认为“丹麦的第二国歌”,至于他的童话成就,就更不用说了。总之,安徒生是一位全面的文学家,一位真正的文学家,而像他那样取得伟大成就的文学家,除了他喜爱的文学以外竟然一无所有,这也是世界文坛绝无仅有的一个“这个”。

  安徒生出生在丹麦欧登塞小镇的鞋匠家庭,11岁丧父,28岁丧母,终生未娶,享年71岁,受尽人生磨难。14岁只身到首都哥本哈根闯荡皇家剧院,17岁受资助进入教会学校读书,24岁考取哥本哈根大学。毕业后放弃可以成为律师或教授的机会,献身文学,在戏剧、小说创作取得成功却得不到应有重视的情况下,写作《讲给孩子们听的奇异故事》,坚持43年,写下211篇童话,于不经意间创立了“童话王国”,又以绝对实力荣登“童话之王”宝座--这是全世界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以及他们父母的父母奖给安徒生的崇高荣誉。安徒生当之无愧,用他的话说,“为自已的童话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甚至可以说是无可估量的代价--为了童话我拒绝了自已的幸福”。他在临终前对一位年轻作家的这番话是否有一种忏悔或忠告呢已无须知道,但安徒生除了他的作品之外,确实一无所有。没有家产,没有亲人,孤独地从春走到夏,从夏走到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艰难而又幸运地走完他人生的71个春秋。来时躺在用一块棺材木板改成的小床上嚎哭不止,走时熟睡在朋友家的别墅里安祥而去。他童话一般的人生人们都可以从他的作品里读到,小说如《欧-多》和《只不过是一个提琴手》,戏剧如《尼古拉斯塔士的爱情》,还有众多的童话《丑小鸭》、《幸运的贝儿》等,都带有鲜明的自传色彩,从某一侧面反映了他曲折人生的某些经历,真实记录了他彼时彼地的人生感悟,即便在他最幻想美丽的童话世界里,也隐语着他那颗孤独的灵魂。这是怎样一个灵魂呵,渴望理解、渴望成功、渴望爱情、渴望永恒。一切都在渴望之中,一切又在误解之中。安徒生总是被误解--被最亲的父母误解,补周围的朋友误解,被整个丹麦误解,几乎整个世界都误解了他,甚至有的误解已经根深蒂固地植入人们的意识里代代相传为一种被叫做“常识”的东西,譬如,只把安徒生当作童话作家或者是儿童文学作家来理解,就是对安徒生最大的误解。安徒生直到临终前也不曾认同他只是一个为孩子写作的童话作家。安徒生的一生注定是被误解的一生,安徒生永远是一个悲剧角色,在给别人带来无尽欢乐的同时,他独自承受着孤独人生的寂寥苦雨。

  这部传记的作者尽已所能地努力再现安徒生一个真实的童话人生,展示安徒生如何由丑小鸭蜕变为白天鹅的人生历程;努力描述安徒生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创立“童话王国”又如何登上“童话之王”的宝座,探究安徒生童话不朽魅力的艺术品质;努力贴近安徒生的生活时代和情感世界,将其写成一部有生动情节和人物个性的人生小说--读安徒生的作品,和安徒生的心灵对话,以期获得对于我们今天的人生启示:

  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

  最美妙的童话是怎样从生活中产生的?

  对于青少年读者,还应该学习安徒生身上具有的很多优秀品格,譬如他坚定的信念、奋斗的意志、宽容的品格、善良的品行、爱国情愫、人道情怀……

  明年的4月2日、5月8日和8月4日,分别是安徒生诞辰200周年、安徒生童话创作170周年和安徒生逝世130周年的纪念日,全世界都在准备纪念他的活动,尤其是全世界关心童话和儿童文学的人们。这是世界的节日,也是中国的节日。能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出版这本小书,笔者感到非常幸运。衷心感谢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给予的机会。(文/韩进著 2004年10月22日于合肥)

    本书已由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