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来满足孩子追求新鲜天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9:39   

  4月28日,杭州80多万名中小学生将开始为期10天的春假。这个全国小朋友少有的假期,去年杭州首度开放时,一度集中在“放与不放”的争论中。今年,当绝大部分家长平静地接受这个长假时,假期质量低、玩不出花样又成为亟待化解的困扰。

  杭州市教科所最近一份调查显示,学生假期生活单一、贫乏,17%的学生就呆在家里玩电脑游戏,15%左右的学生终日看电视,只有10%的学生会到野外去走走。放假在家,多数学生逃不出上网、看电视的“主旋律”,这反过来又成为家长操心的事。

  目前,不少学校、社区学院都忙着开出了各类春假活动菜单,但“参观博物馆,拜访名人故居”这些成年人设计的项目,很多学生并不买账。

  “不少博物馆我小学一年级就去了,现在又组织参观,我没有任何新鲜感,不觉得老土吗?”天杭实验学校初一(7)班高晓强昨日说。他的10位同学也争相说,他们不排斥学校组织参观名人故居、博物馆,但觉得形式应该创新一下,比方讲解者能像讲故事一样,最好再和现实生活贴近些,就像科技馆一样有互动交流的环节。

  最让学生反感的是参观完后的作业。班长陈祺说,每次参观前老师说哪个展厅要仔细看,我心就沉了,保准要写观后感,这就变成负担,怎么玩得爽啊。

  更糟糕的,省府路小学秋水苑分校的小杰说,一放假就被反锁在家里。妈妈王芳也很无奈,她说孩子缺少玩伴,大人工作又忙,没办法陪同,害怕出意外,只有把孩子关起来。“我妈连250米开外的超市都不敢让我一人去。”一位叫姗姗的同学说,“家长是不会让我独自出去的,即使有同学找我玩,我妈也恨不得能跟着一起走。所以只有在家看电视、上网,我想不出有更好玩的事情。”

  所以,春假来临孩子特别希望集体项目,也盼望着能参加一些社会实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