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西点军校鞭刑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9:44  浙江青年时报 

  “西点军校”:100天打造未来男子汉

  “鞭刑”引发争议家长却排队报名

  虽已时至晚上8点,但在凤起都市花园一房间里,20多个光着膀子的小学男生,在统一的口令指挥下,整齐地做着倒立、俯卧撑,汗流浃背。这一屋子里,到处是军绿色的海绵垫 ,乍一看,就是个军营。

  因为记者在场,屋内气氛轻松起来,这些孩子却丝毫不敢怠慢,每个人看老师的眼神显得敬畏。

  这就是在家长中流传的杭州“西点军校”的一个训练场面。

  “我们这里倾向于军事化训练。而且清一色的男丁。虽然女孩排成队要挤进来,但我们不收。这其中有我的道理。”西点男孩训练中心的主任万国英的话语里,似乎藏着不少玄机。

  孩子到西点“当兵”

  万国英说,中心的孩子在进来时,多是些调皮捣蛋的男孩,家长因头痛教育难,所以把孩子全权交给了训练营。

  这些小学男生,几乎是被“全封闭”在训练营中的。

  有孩子告诉记者,春夏秋冬,他们每天都练得是一身汗。

  这是一张其他孩子难以想像的时间表。

  早上6:30,训练营的孩子们就要套上溜冰鞋,开始在小区道路上锻炼。若下雨,就改成爬楼梯。

  下午放学回家,做完作业运动半小时,比如俯卧撑等。

  周末,更是紧张得不得了:起床和洗漱时间为8点半到9点,半小时早餐,之后萨克斯训练一直到中午11点半。中午12点到14点半,围棋训练时间,14点半到17点得练习跆拳道。

  训练营里充满搏斗气息,跆拳道、萨克斯、围棋是这个训练营的最基础课程,每人必学。有长跑、倒立、俯卧撑,同时,还要读英语、考成语。

  孩子们寄宿训练营,两周才能回家一次。每天放学后,被接回训练中心,准时吃饭、训练。

  “在我们这里没有不吃的饭菜,没有不吃的水果,所有的命令都是先执行,后‘抗议’。”万国英说。平均一个老师负责两个孩子的生活和训练。

  “鞭刑”让孩子们惧怕

  在训练营老师的手里,记者还看到了一根彩色的“鞭子”。孩子说,万主任告诉他们那叫“鞭刑”,不听话就要受罚。

  比起高强度的训练,男生们更怕万主任手里的那根“小鞭子”。

  其实,这只是一根塑料绳,外面缝上了一层花布。万国英说,“鞭刑”是西点男孩训练中心最严重的一条惩罚措施,而男孩豪豪昨天就刚挨了罚。

  老师讲,送豪豪去上学的时候,车子还没停稳,他噌地就跳下了车,让护送的老师惊出一声冷汗。而在训练营的规矩中,危及自身安全的行为、说谎,是被视作“最严重的违规行为”,孩子可能受“鞭刑”。

  不过,豪豪自己好像并不在意,微笑着说其实不痛的。另外几个孩子也凑过来,“万老师打我们是为了我们好。”他们七嘴八舌地说着,还争相围在万国英身边,看得出师生关系非常融洽。

  “挨打你们服不服?”记者问。

  “服!”孩子们异口同声地答道。他们说,挨过打就知道错了,以后也不会再犯。

  万国英说,特殊处理过的“鞭子”打下去痛是不算痛的,关键是,犯错的孩子在同伴面前公开受惩,会让小男子汉们觉得伤“面子”,所以害怕领受“鞭刑”。而孩子挨过一次一般就受到了教训,中心25个男孩几乎没有挨过第二次“鞭子”。

  这样的“折磨”过不过

  有些家长说,让小学生如此受“折磨”,有些太超前,“孩子在训练营里既是文又是武,吃得消么?”起先大家都会有这样的疑问。

  11岁的丁丁毫不犹豫地点头。他刚做完俯卧撑,满头大汗。万国英称,运动能强化这些男孩的意志力,令她欣慰的是孩子们很少感冒,不少还成为学校的体育尖子。

  万国英认为,现在有的男人缺少“男子气”,三自(自理、自育、自控)能力差,“希望通过训练营,让男孩更独立一点,更阳刚一点”。

  而跆拳道是为增强孩子克服困难的毅力;围棋,是提高孩子对大局的把握和缜密的思维;萨克斯训练,则是通过艺术素养,来提高孩子的智商。两个月一次的出游更增长了孩子们的见识,提高了他们的写作水平。

  记者一旁的小队员王真,正在做老师布置的智商训练题时,眼睛滴溜溜地转,“这些题目都是要动脑筋才能想出来的,我很喜欢做。”

  家长排队也要让孩子进营

  训练营强调意志培养,最终将打造成一个性格坚强、举止优雅的素质男孩。

  健康、睿智、幽默、豁达。这是训练营灌输给男孩们的理想标准。

  训练营至今已运营了一年多,初衷是帮忙碌的家长托管一下孩子,可随着训练的深入,打电话报名进训练营的孩子越来越多,连幼儿园阶段的孩子也有报名的。虽然每月的培训费需要2000元钱,但家长似乎并不在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