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提供成长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0:23  当代家庭教育报 

  每逢星期六、日,我们总能在街上看到这样的风俗画:背着画夹的父亲,眼睛充满着希望,气宇轩昂地走在前面,后面跟着一个无可奈何的小姑娘;前面慢吞吞走着的是垂头丧气的小男孩,后面不停唠叨的是辛苦提着琴匣的母亲——这是去兴趣班培养孩子特长的场景。

  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监护人,父母有责任帮助孩子确定爱好。问题是这些父母是否尊重孩子的选择,是否别具慧眼,帮助孩子发现他最擅长的领域。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不可重复的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家长应当承认孩子之间是有差异的,多元智慧的理论提醒我们:有的孩子擅长逻辑思维,逼他学画画儿很痛苦;有的孩子具有音乐天赋,听觉记忆、节奏感、旋律感都非常好,可家长认为学音乐不如上数学奥校更实用,硬叫他就范于奥校,必将事倍功半;有的孩子语言表达异乎寻常的好,为什么不引导她写作或表演,硬叫她学武术呢?成才没有固定模式,有多种途径,父母一定要尊重自己孩子的个性和差异。帮助孩子选择最适宜的。

  这一点,李理是幸福的。他的爱好是自己选择的。他幼时想当农民、想当饲养员的理想,表现出他兴趣爱好的指向,异常执著的他的选择得到父母的理解、扶持,父母为他提供了发展个性的宽松而温馨的成长空间。

  李理也是幸运的。他的童年不是在钢筋水泥的城市,而是在散发着泥土芳香的农村。农家小院分明的四季变化,花香虫鸣,给予这位少年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契机,他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天天浸润在人与自然的交流中,从中他熟悉了大自然,陶醉于大自然,顺理成章地引发了他表现大自然的愿望。

  如何表现大自然呢?如果他更有听觉优势,他可能成为大自然的歌手;如果他有触觉优势,他可能成为陶艺爱好者;如果体态动觉优势明显,他可能成为一位舞者。这些都可能是李理的潜质和发展方向。今天,从李理发展看,他的优势在视觉,在观察力。观察力好,或许成为达尔文;或许成为齐白石。李理显然不是科学观察力,而是艺术观察力。绘画的潜质已经不可遏制地抢先喷薄而出了。有的画童,或是缺少与大自然的亲近,师法的仅是《芥子园画谱》,他们的习作匠气,没有自己的理解和感受;或是他们的父母太功利,学画是为了增加考重点学校的资本,艺术激情在反复临摹中冷却。李理和他的父母不是这样的,李理得天独厚地储存着童年与大自然的记忆,他摆脱功利的诱惑,静下心来师法自然。我以为他少年时代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与自然的亲近,得益于父母的扶持,得益于找到闪光点之后的执著和勤奋,得益于及时获得内行前辈的指点。

  闵乐夫 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