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新立异,独树一帜:金的故事(下)(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0:59  《读书,从小养成的习惯》 

  再说爱丽森和罗尼吧,詹妮特和唐纳德要是明智一点的话,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邻居面前表扬他们的时候,都应该同时提提金的某种特长。爱丽森和罗尼确实都在学习上十分出色,但金在某些方面也同样出类拔萃。他们都各有所长,不能厚此薄彼。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到,爸爸妈妈对自己的长处和特殊才能很清楚、很赞赏,这对多子女家庭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只要詹妮特和唐纳德稍微调整一下他们的态度,金在学校的学习问题也就不难解决了。

  如果他们意识到,哈雷老师也可能不完美,在教英文的方式方法上也可能有一些问题,他们也许能够根据金喜欢戏剧,另一位教戏剧的老师也教英语这一点,有策略地要求给金换个班级。金也曾经多次向爸爸妈妈反映,他们的老师不理想,并且举出了不少的事实来说明这一问题,可是都没有受到他们的重视。实际上,像哈雷这样的老师,在我们周围并不少见。孩子如果能举出事实,一般是不会说错的。金也不是一个爱撒谎的孩子,詹妮特和唐纳德本来应该相信她,帮助她调班去上课。这样也为时不晚,总比一直在这里上下去好。他们可以直接找校长谈,说明他们的女儿对哈雷老师的课不适应,校长完全有可能理解并设法为金调个班,也许会在下一个学期开始时再调班。无论如何,即使校长不同意,至少金可以知道爸爸妈妈理解自己,很尊重自己的意见。只要他们在理解的前提下尽了力,金总是会感谢的。

  说到哈雷老师,我们还可以想到另一条不失为上策的办法:詹妮特最好不要干涉女儿的学校生活。与老师接触只是一方面,但对于不属于自己的事情过多地干涉,要求老师给女儿补充阅读作业,要求她补考,这都是明显干预了女儿自己的学校生活。金对妈妈处处插手的习惯十分敏感,所以詹妮特继续这样就只能把事情搞得更加糟糕。金本来是个蛮不错的学生—不需要有个母亲把她当做失足少年来对待。詹妮特的做法实际上是在纵容哈雷老师那种死板、强制性的教学方式,这对解决金的读书问题是没有任何好处的。

  如果詹妮特和唐纳德能在上述问题上真正改变态度,那么他们和金在家里的关系就会好转。以前,他们总是告诉金要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做得不好要惩罚她;而现在他们则可以坐下来和她开诚布公地谈谈目前的情况。他们可以告诉金,他们感到她现在对学校的课程越来越不重视,也可以谈谈他们对这一问题的看法。然后,他们应该平心静气地听听金自己怎么请,允许她为自己辩护。最后再从实际出发,征求金的意见,问问她能不能和他们配合,一起研究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对于她自己的学习问题,她也应该参与讨论,发表意见。只有让她觉得自己的问题必须依靠她自己来解决,让她充分发表意见,她的消极抵触的情绪、专与父母作对的心态才有可能改变。

  除此以外还有很多具体的策略可以考虑,都有利于促使金回心转意,重新对读书重视起来。比如,鼓励她阅读各种她自己选择的书:爱情故事也好,剧本和演员传记也好,绘画技法也好,不管哪一类的书都不但允许而且鼓励她读。(如果唐纳德害怕别人看见他们让孩子读这类书,可以用旧报纸包着拿回家来!)唐纳德要是再聪明一些,还可以把她带到书店,让她随心所欲地挑她自己喜欢而唐纳德可能会看做“垃圾”的书。此外还可以带她到图书馆。也许要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可是必须这样,唐纳德绝不能再要求金读什么、不读什么了!他自己喜欢中世纪哲学,但对于一个十四岁的少女来说,哲学书不会使她手不释卷。只要能让金感到,她喜欢的东西爸爸并不是都瞧不起,那就应该是一件好事。

  詹妮特和唐纳德可以在金的生日给她送些她可能会喜欢的书。在这一方面,也许征求一下王老师的意见更好;也许他会推荐詹妮特读一些关于戏剧和唱歌方面的书,也许他会鼓励学生去阅读和声乐课或要演出的戏剧有关的书籍,也许是一本有关歌唱家或名演员的小说或传记。总之,要利用孩子们喜欢的老师,通过这个老师让孩子渐渐喜欢读书,读更多的书。

  由于这不是正式课程的要求,所以老师当然可以随便一些,不把这种阅读当做任务来让学生完成。然而,由于这类阅读选择的是孩子们感兴趣的主题,与他们的实际生活或学校的事情有关系,所以他们反而很可能出于自愿去阅读。这样坚持下去,孩子们不久就会养成读书的习惯,把读书看做一种享受。

  晚上睡觉前,詹妮特可以问问金现在读的那本爱情小说。从图书馆里借的那本讨论戏剧的书对他们的演出有没有帮助?她自己对那些会设技法方面的书上讲的东西和老师讲的一样不一样?上面是怎么讲的?对她的绘画有没有助益?詹妮特还可以说,现在同事中有人也借了这本书在读,她正在考虑是不是要给这位同事买一本做礼物,因此想听听金对它的评价。目的就是把和女儿的谈话作为讨论来对待,而不是当作对她的审讯。同时,这也是给女儿一个复习从书上学到的东西的机会,鼓励她在没有任何压力和精神负担的状况下客观地认识读书的意义。对于妈妈所能做到的这一切,金必然很感激,因此也就更愿意听取妈妈的建议了。

  让金作计划,为暑期安排一次家庭旅行,这也是逐渐转移金的兴趣,引导她读书的一条好办法。最好让她选择该去什么地方,考虑什么地方能满足全家人的希望。这样就可以使她写出应该准备什么,自己买一些导游方面的资料,通过阅读来决定去什么地方,参观什么。

  如果真正能通过这种方式调动她的积极性,那么她很可能查阅不少书刊资料,甚至弄出一个情况汇报来供全家人讨论。这也就是说,金总想“闯世界,游四海”的想法也可以利用,让她在实现自己梦想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培养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只要她读到了有关的书籍,可能就会觉得自己现在就去澳大利亚旅游年龄还太小,也许会建议父母去大峡谷。也许唐纳德可以联系一所亚利桑那州的大学,在那里讲上一两次课从而弥补开支。

  综上所述,詹妮特和唐纳德要想让女儿喜欢读书,就必须把读书和她现在喜欢的事情联系起来,绝不能把读书当做一项日常任务逼迫女儿完成,不能再批评她所读的书。只有这样,金才有可能以读书为乐,以学习为荣,詹妮特和唐纳德所要采取的策略要奏效的话,就必须把握这个关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