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要拯救成都老童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9:57  天府早报 

  早报讯    “王婆婆在卖茶,三个观音来吃茶:后花园,三匹马,两个童儿打一打;王婆婆骂一骂,隔壁子幺姑儿说嫌话。”这则童谣也许只有上了年纪的婆婆才听过,也许已被淡忘。可还在上小学的黄静燕却有个大胆的想法:搜集老童谣,结集出书!

  小静燕是川大附小六年级3班的学生,她是听着外婆的童谣长大的,对于老人口耳相传的童谣有着特殊的感情。成都市锦江区举办的童谣节黄静燕因毕业在即而没有参与,小静燕发现,这些童谣多是以歌颂成都的变迁为主,她觉得“主题有点单一”。

  静燕认为,“我们不仅要了解现在,还要记得过去”,而古老的童谣(特别是解放前)的不少内容就是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风貌。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静燕的脑海中诞生了:我要搜集古老的童谣,不要让他们消失了。

  静燕的出书计划都出来了,在老童谣搜集到一定程度时,她将在每本书里收录20—30则童谣,以配插图和配音的形式展示出来,并且形成一个系列。读者则主要针对儿童和少年,“不过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要看还是可以的”,静燕笑道。此外,她还要给每则童谣注明其演变的过程,尽量让人了解到童谣的整个来龙去脉。

  通过上网搜寻、向附近的老人们求教等方式,她现在已经搜集到100多首,在静燕的家里,记者看到不少童谣的手抄稿,这些都是她未来得及整理的。静燕近期的打算是,趁五一大假到成都市的每个社区去“采风”,向老人们征集童谣。

  静燕的妈妈刘女士说:“静燕从小便喜欢童谣,现在她有这个想法我们也支持她,当我们听到这些老的童谣时,也感觉像回到了童年的时光。”至于是否会影响学习,刘女士非常放心地说,女儿一直很听话,从来都不用操心她学习上的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