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更多的ICPS游戏(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0:37  《让孩子自已做主》 

  卡伦纳演完这场木偶戏后问坦尼亚,“奥利不能同时跟你和迪比说话,对吗?有时候我们需要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去提出我们的请求。”

  “我们再演一次。”坦尼亚央求道。

  “可以,坦尼亚。”妈妈说。“这次奥利想读书,而迪比想跟他一起玩儿。”

  奥利:(忙着看一本书)

  迪比:奥利,你能跟我一块儿玩儿吗?

  奥利:不行,迪比。我现在很忙。

  迪比:(低着头,难过地走开了。)

  奥利:(继续读书。然后合上书)好了,我读完了。

  迪比:嗨,奥利。你现在能和我一起玩儿吗?

  奥利:当然。我现在不忙了。

  迪比和奥利之间的这个小故事演完之后,妈妈问坦尼亚,“迪比要奥利跟他玩儿,什么时候才是提出请求的好时机,奥利读完书之前呢还是读完书之后呢?”

  “之后。”坦尼亚回答。

  “很好。你遇到过类似的情景吗?别人要你做别的事情,而你自己又很忙。”

  “有!”坦尼亚说。“艾莉森要骑自行车,而我要画画儿。”

  “接下来发生了什么事?”

  “艾莉森很生气地回家了。”

  “他是不是在一个好的时机提出要求要你去骑自行车呢?”

  “不是。”坦尼亚兴奋地说。“妈妈,现在我演奥利你演迪比,好吗?”

  坦尼亚和他的妈妈就这样开始在家里玩起了ICPS游戏。在艾莉森家里,坦尼亚已经学会了所有的ICPS词语,现在,她非常乐意跟自己的妈妈一块儿玩儿游戏。

  ICPS微型对话:遇到麻烦的时候

  我打赌你一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你的孩子缠着你要你陪他玩儿,而你有别的事情要忙。在你跟孩子玩过“好时机”的木偶游戏后,你就可以轻松的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类似的对话了。

  当孩子打搅你的时候

  “我能同时跟你和我的朋友说话吗?”

  “如果我跟别人说话的时候你老是跟我说话,你觉得我会怎么想?(如果需要的话,提示:高兴/沮丧?)

  “如果我跟别人谈话,这个时候是否是跟我讲话的最佳时机?”

  “那什么时候是最合适的时机呢?”

  “在我跟你说话之前,你能找点儿别的事来做吗?”

  当你的孩子在不方便的时间里想玩儿时

  “你现在想骑自行车啊,但是我们马上就要吃饭了。”

  “你能同时吃饭和骑自行车吗?”

  “现在是不是骑自行车的好时机呢?”

  “什么时候才是合适的时机呢?”

  “你现在能找点儿别的事儿做吗?”

  在你忙碌的时候你的孩子希望引起你的注意

  “我现在不能和你说话,我现在要辅导杰芙琳做作业。”

  “我能同时跟你说话和辅导杰芙琳做作业吗?”

  “现在是不是跟我说话的最佳时机呢?”

  “什么时候才是好时机呢?”

  “你现在能找点儿别的事儿来做吗?”

  接下来的那个星期六的早上,坦尼亚早上9点就已经起床,穿好衣服后跑到门口。她手拿木偶,想要跑去给艾莉森和亚利克斯表演她的新节目。

  “坦尼亚非常兴奋,”艾莉森的妈妈回忆道。“之前我已经把‘时机’这个词跟艾莉森和亚利克斯讲过了,所以他们都很熟悉这个词的用法。但是坦尼亚的木偶戏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复习。而且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坦尼亚在孩子们面前表现得这么主动。”

  ICPS已经开始让坦尼亚开口说话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