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更多的ICPS游戏(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0:37  《让孩子自已做主》 

  如果/那么

  每个词语的游戏都将让你的孩子最终实现ICPS的目标:有效地解决他们遇到的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如果/那么”是迈向最终成功的第一步。

  平时使用:正常的情景

  你可以在平时跟孩子说话的时候灌输这两个词的概念。下面列举几个例子,如果你想到别的办法,可以随时加进来。如果要使游戏更具参与性,可以让孩子填写下面的表格。

  吃饭时

  “如果我们喝果汁的话,那么我们就不能喝。”

  “如果这是一个汉堡,那么它就不是。”

  “如果我们围着桌子坐的话,那么我们就没有坐在。”

  游戏时间

  “如果吉米在刷墙的话,那他就没有。”

  “如果卡莉在搭积木,那她就没有。”

  闲谈的时候

  “如果今天是星期二,那么今天就不是。”

  “如果现在是9月,那么现在就不是。”

  “如果今天外面下雨的话,那么我们就不能玩儿。”

  讲故事的时间

  “如果故事里的这个小孩去了马戏团,那么他就没有去。”

  “如果灰姑娘在半夜之前没有回去,那么她就会。”

  户外运动

  “如果这个石头很重,而我把它放在水池里了,那么它就会沉到水底。”

  “如果这株植物喝不到一点儿水,那么会发生什么事?”

  可能/也许

  这两个词语也是帮助孩子预测事情发展结果的。把这些词的概念都弄明白之后,孩子们就能自己进行思考了。“如果我用这种方法的话,我可能就得不到我想要的东西,而我会很生气。”或者,“如果我这么做了,我的朋友可能会不高兴。”

  学习了这些词语,孩子们不仅可以识别别人的情绪,还知道怎样去影响别人的情绪。要讨人喜欢,首先就是要了解这个人的喜好,但是小孩子通常都以为别人喜欢的东西跟他自己喜欢的东西是一样的——这种假设常常让他们得出不恰当的结论,然后再采取不恰当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可能”和“也许”这两个词会帮孩子们找出别人喜欢什么。今后在处理麻烦的时候,孩子就会明白:即便是他们用玩具娃娃跟别人交换小铲子,别人也未必愿意。因为虽然他自己喜欢玩具娃娃,其他的孩子不一定会喜欢玩具娃娃。

  孩子们玩儿完木偶后,玛丽把他们叫到厨房 (彼得只有2岁,他的年龄使他不适合再继续玩儿ICPS游戏,但是他还是喜欢跟着玩儿。他经常跟在大孩子后面重复ICPS词语;他以他自己的方式准备着成为一个会思考的孩子)。等他们都到齐了,玛丽给每个人倒了一杯果汁,然后开始介绍另一组ICPS词语:可能/也许。

  玛丽拿着坦尼亚的木偶奥利:

  妈妈:好了,孩子们。我们来看看奥利喜欢吃什么。艾莉森,你觉得他喜欢吃什么?

  艾莉森:他喜欢吃苹果。

  妈妈:他可能喜欢吃苹果,他也可能不喜欢苹果。我们要确认一下。可以直接

  问问他嘛,亚利克斯,你去问问他。

  亚利克斯:奥利,你喜欢吃苹果吗?

  奥利:不喜欢。

  妈妈:看见了吧?你问了他,他说不喜欢。亚利克斯,你觉得奥利喜欢吃什么?

  亚利克斯:糖果。

  妈妈:他可能喜欢吃糖,也可能不喜欢。到底怎样才知道他喜不喜欢呢?

  亚利克斯:问他。

  妈妈:那你去问问他。

  亚利克斯:(对奥利说)你喜不喜欢吃糖?

  奥利:喜欢。

  妈妈:很好,亚利克斯。你通过问他知道答案了。

  彼得:我也喜欢吃糖。

  妈妈:哦,彼得喜欢吃糖果。亚利克斯也喜欢吃糖果。那么,彼得跟亚利克斯喜欢同一种东西还是喜欢不同的东西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