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更多的ICPS游戏(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0:37  《让孩子自已做主》 

  孩子们:(都很兴奋地叫道)同一种东西!

  艾莉森:我也喜欢糖果。

  妈妈:哦,你们所有人都喜欢吃糖果吗?还是只有一些人喜欢?

  孩子们:(同声说到)我们都喜欢。

  妈妈:如果你们分给奥利一些糖果,他会喜欢吗?

  孩子们:(一起说)会的!

  妈妈:他也许会喜欢,也许不会。你们怎样才知道他会不会喜欢?

  亚利克斯:问他。

  妈妈:那你去问问他。

  艾莉森:奥利,你喜欢糖果吗?

  奥利:不喜欢。

  亚利克斯:(对奥利说)那你喜欢香蕉吗?

  奥利:不喜欢。

  亚利克斯:你喜欢汉堡吗?

  奥利:不喜欢。

  亚利克斯:你喜欢薯条吗?

  奥利:喜欢!

  妈妈:亚利克斯,你喜欢薯条吗?

  亚利克斯:不喜欢。

  妈妈:奥利喜欢吃薯条,亚利克斯喜欢吃糖果。奥利跟亚利克斯喜欢同样的东西,还是喜欢不同的东西?

  孩子们:不同的东西。

  妈妈:不同的人喜欢不同的东西,这样说对吗?

  孩子们:(同声说)对!

  妈妈:是的,不同的人喜欢不同的东西,这是很正常的。

  玛丽希望通过木偶游戏让孩子们了解到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喜好。在他们做ICPS游戏的时候,亚利克斯和艾莉森经常会主动地在游戏里加上一些活动,使游戏变得更加有趣。亚利克斯学会了“你喜欢吗?”这个问题以后,就不停地问来问去。他的妈妈之所以让他一遍又一遍地重复问奥利这个问题,是因为只有让孩子找到他们自己的方式去重复ICPS词语,这种方式才是最成功的。艾莉森也找到了她的方式:她从厨房出来的时候,嘴里就一直唱着“不同的人喜欢不同的东西。不同的人喜欢不同的东西。”这就是ICPS行为。

  现在你应该明白“可能”和“也许”两个词是怎样帮助孩子找出别人的喜好,又是怎样引导孩子去考虑别人的感受了吧?这两个词会让孩子想到,“如果我打麦克,那么也许他会气得发疯。”或者,“如果我抱抱妈妈,也许她会很开心的。”。“可能”和“也许”还会让孩子们发现他们不能总是知道别人的感受——有的时候只能靠问去了解别人的感受。通过练习这两个词的使用,孩子们会更加理解前面游戏里出现的关于人的不同感受的场面。孩子们会渐渐明白:如果一种方法不能让人快乐,那么,选择另一种方式就是很必要的。

  有一天放学后,亚利克斯和艾莉森又打架了。因为艾莉森在玩玩具娃娃的时候亚利克斯跑过来抢走了一个娃娃,然后跑开了。玛丽认为这是让孩子们用ICPS对话来处理问题的一个好时机,于是玛丽对孩子们说到:“都到我这儿来吧。我们用我们新学的‘也许’和‘可能’来分析分析你们遇到的麻烦吧。”

  亚利克斯和艾莉森都冷静下来,做到妈妈的身边。对于玛丽来说,孩子们能马上静下来,这本身就是很大的一个进步了。因为孩子们把ICPS与有趣的活动联系起来,所以他们愿意停止争吵,听妈妈安排下面的活动。玛丽并不打算要解决两个孩子之间的矛盾,她只想让孩子们在处理自己的问题时也为别人的感受着想。妈妈是这样开始的:

  妈妈:如果你们高兴的话,会有什么样的表情?

  (亚利克斯和艾莉森都微笑)

  妈妈:你们能作出一幅难过的样子吗?

  (亚利克斯和艾莉森作出一幅痛苦的表情,然后两个人互相看了看对方,忍不住笑了)

  妈妈:艾莉森,如果你很生气的话,你的表情是什么?(艾莉森表现出很生气的样子)

  妈妈:亚利克斯,你生气的时候是什么表情呢?

  (亚利克斯作出一幅生气的样子)

  妈妈:艾莉森,你喜欢跟玩具娃娃一块儿玩儿吗?

  艾莉森:喜欢。

  妈妈:如果有人送你一个玩具娃娃,你觉得怎么样?

  艾莉森:我会很高兴的。

  妈妈:好的。那么现在,我们假设,艾莉森有一个玩具娃娃,这时候有人把她的娃娃抢走了。亚利克斯,你觉得艾莉森会怎么想?

    亚利克斯:生气。

  妈妈:这也许会让艾莉森生气,也可能会让她难过。我说也许是因为我们都还不敢肯定。要知道艾莉森的感受,我们可以问问她:艾莉森,如果有人抢走了你的玩具,你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艾莉森:很生气。

  妈妈:亚利克斯,如果那个人把玩具还给艾莉森,你觉得艾莉森会怎么想?

  亚利克斯:高兴?

  妈妈:我不知道,不过我们可以问问她。艾莉森,如果那个人把玩具还给你,你会感到高兴吗?

  艾莉森:是的。

  妈妈:我觉得让别人感到高兴、难过或者伤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这样的小对话并没有解决亚利克斯抢艾莉森的玩具这个问题。但是这段对话把两个ICPS词语融入了孩子们的生活当中,而且让孩子们意识到了他们的言行和别人的感受之间的那种微妙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