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更多的ICPS游戏(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0:37  《让孩子自已做主》 

  为什么/因为

  这组词语会让孩子们明白一种行为所造成的后果:“他打我是因为我抢了他的玩具。”同时,这组词语也帮助孩子们了解到怎样去避免麻烦:“我跌倒是因为我跑得太快了。”

  一次玛丽出去买东西的时候,坦尼亚的母亲帮她照看艾莉森、亚利克斯和彼得。

  孩子们在一起愉快的玩儿了差不多一个小时,这时候卡伦纳发现孩子们越来越不安静了。她觉得这是玩儿ICPS木偶游戏的最佳时机。

  “坦尼亚,”她叫道。“把你的木偶拿出来,我们一边玩儿ICPS游戏,一边等艾莉森的妈妈。”

  很快,孩子们拿着木偶坐到了客厅里。“让我先表演吧。”艾莉森恳求道。

  “不,我先来。”亚利克斯不甘示弱。

  “我能排在后面吗?”坦尼亚问道。

  “等等,都冷静点儿。”坦尼亚的妈妈笑着说道,这时彼得在旁边已经拿到木偶,自顾自地表演起来了。“我要让奥利教你们一些新的ICPS词语。我先表演一个故事,然后你们每人轮流表演一个,好吗?现在都坐下。彼得,把木偶给我,我要开始了,这个节目是关于‘为什么’和‘因为’的。”

  奥利:嗨,我是奥利。我今天来跟你们一起玩儿。我们今天要玩儿“为什么/因为”的游戏。让我给你们示范怎么玩儿吧。

  奥利:首先,我要先跟妈妈一块儿玩儿。(卡伦纳把木偶的脸转向自己)妈妈,我累了。

  母亲:为什么累了?

  奥利:因为我忘了午睡了。

  奥利:(对孩子们说)现在我要跟你们一起玩儿了。无论我说什么,你们都一起大声问我“为什么?”。我们先试试。 我很饿。现在问我“为什么?”

  孩子们:为什么?

  奥利:很好。记住,无论我说什么都要问为什么。我很饿。

  孩子们:为什么?

  奥利:因为我还没有吃午饭。

  奥利:我喜欢去学校。

  孩子们:为什么?

  奥利:因为那儿的孩子们是我的朋友。

  奥利:我今天不能唱歌。

  孩子们:为什么?

  奥利:因为我的嗓子疼。

  奥利:你们做得非常好!现在我们把这个游戏稍微改一改。我来问你们为什么,然后你们编一些原因。现在听着,(奥利转向坦尼亚的妈妈)我要去商店。我要走着去;我不开车也不坐公共汽车。你能猜出我为什么要走着去吗?

  母亲:因为今天的天气很好。

  奥利:也许吧。你还能想出别的原因吗?

  母亲:因为你的朋友要走着去商店,而你想陪你的朋友一起走。

  奥利:瞧见了,原因不止一个呢。现在我们一起玩儿吧。

  奥利:(面向孩子们)强尼今天不来我家跟我玩。为什么强尼今天不来我家跟我玩呢?坦尼亚,你知道吗?

  坦尼亚:(摇了摇头)

  亚利克斯:(大吼着)因为他生病了!

  奥利:他可能生病了;艾莉森,你知道还有别的原因吗?

  艾莉森:因为他的妈不许他来。

  奥利:也可能。你呢,坦尼亚;你能想出一个强尼不能来的原因吗?

  坦尼亚:因为他不喜欢你。

  孩子们听到坦尼亚的回答都笑得前仰后合,这时候艾莉森的妈妈走进屋子,说道:“现在一定是ICPS时间。”教孩子“为什么/因为”的方式还有很多。除了刚才我们用到的木偶游戏(这是从课堂上借鉴过来的),以前用到的两个小孩的图片和本页的图片都可以帮助孩子理解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情会有不同的看法,而且这里面有原因。现在,把这张图片给孩子看,然后问他们:

  “对于听收音机这件事,这个男孩(指着那个男孩)和这个女孩(指着那个女孩)的看法相同吗?”

   “为什么这个女孩听收音机的时候那么高兴?”

  “还有其他原因吗?”

  “这个男孩对这件事有什么看法?”

  “为什么他有这种感受?”还有别的原因吗?”

  “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看法,这样说可以吗?”

  “怎么样才能让这个女孩了解男孩对音乐的看法?”

  平时使用:一般的情况你可以在任何时间练习“为什么”和“因为”的用法。

  在开车送孩子去学校的路上

  “我上学的时候,最喜欢星期一。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星期一吗?”

  然后让孩子设想一些原因,他们能想出来多少算多少。

  在包装一件生日礼物的时候

  “这是最适合你朋友的礼物。你知道我为什么认为它是最合适的吗?”

  做饭的时候

  “胡萝卜对身体有好处。你知道为什么它对身体有好处吗?”

  当孩子坐到汽车里的时候

  “系上安全带是很重要的。你知道为什么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