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蒲公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0:46  当代家庭教育报 

  春天的蒲公英花开得十分美丽。它的花瓣纤细而柔美,颜色黄得耀眼,就像一片片金子做的花瓣插在茎上;茎则多姿多彩:有的像在跳舞的姑娘,有的像听到笛声舞动起来的蛇,有的像下雨后地上的蚯蚓……弯弯曲曲,形形色色;蒲公英的叶子呈锯齿状,有的紧贴地面,像个还没起床的懒家伙;有的立着,蓬勃向上,精神焕发;有的则躲在另一片叶子的身后,像害羞的姐姐们在叶子下不敢打开窗户……

  而深秋的蒲公英花就更加诱人。它们为自己的孩子准备好了降落伞,送它们远航。种子在“飞”的时候,所有的植物似乎都在向蒲公英招手告别。它的茎尖上被种子包了一圈,远处看,像丰收的棉花;近看,像一只绒毛球,可是当人刚要触摸它的时候,它却轻轻地飞向了天空。那些白色的“小生灵”,飘呀,飘呀,最后落在了大地上。

  蒲公英,真是一种奇特而有趣的植物!

  大川点评:这是一位很有想象力的孩子,她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小作者在文字当中所透露的真挚的情感,其实这正是家长更应关注的。在实际生活中,不少的家长对孩子想象力缺少有效的引导和启发。更多的做法是斥责,或者说是教科书式的空洞说教,其结果往往造成孩子强烈的逆反心理而导致厌学。做一个有心的家长,做一个有想象力的家长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