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莱:一个职业音乐人的环保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1:59  动动儿童通讯社 

  米莱:大型环保童话音乐剧《滴海》创作前后的思考

  经常有人问我:什么是环保?我说环保就是当你端起饭碗时,就要想到耕地正在被日渐扩张的城市侵吞、正在因超负荷的产出而退化;环保就是当你随手扔掉一张纸时,就要想到森林正在遭到砍伐、河流已受到污染;环保就是当你打开一盏电灯时,就要想到河流因建坝太多而失去了原始的生态平衡甚至大量物种的灭绝;环保就是当你打开空调、冰箱时,就想到我们的保护伞——臭氧层正在消失;环保就是当你坐上汽车时就想到太多的温室气体将导致河流枯竭……!环保绝不仅仅只是保洁,更不仅仅是我们的家居、食品有无“公害”。环保是我们对苍天大地怀有的一分忧患、几分呵护、十分珍惜、万分感恩!

  有人问我从哪儿可学得环保知识?做好环保是不是特别不容易?我说环保知识其实是从心里来。我们上学的时候,学校没有专门的环保课,恐怕现在的学校也没有。但我们在小学、中学里都学过自然、地理、物理、化学等,其实这些科目都是很好的环保教材。可能是我们的老师没能明确的把相关知识引申到环保这个层面上来。那时候,人们还顾不及讲求生活环境的质量,对环境的忧患意识也不太强。现在有的人先富起来了,开始讲求生活质量,却发现没有新鲜的空气和水了。于是往往怨声载道,却很少有人把自己铺张浪费的生活方式和环境质量一同来思考。其实只要有一颗善良的心、有一颗追根溯源来报恩的心,就一定会思考。只要学会了思考,就会拥有最实用有效的环保知识。要想为环保事业做贡献也不难,你不一定要亲自去种多少树,节约用纸就好;你可能没时间亲自到西北治沙,但你可以少吃点羊肉、少买几件羊绒衫;你不必去江河的源头考察雪线还有多高,把你的车换个排气量小点儿的就好……环保对于我们就是这么简单,就是一边生活,一边想着后果。当我洗澡、洗衣、洗瓜果的时侯,我就会沿着下水道往下想:这些被我弄脏的水都到哪儿去了?是流到哪条清澈的小河?还是远方碧蓝的大海?还是又渗透到我们脚下的大地,然后哪天又被抽上来沏了自己的茶壶?!人活着,千万别忘了追根朔源,千万别忘了活着就当承担的责任。吃喝拉撒都是有代价的,千万不要因为你付出了那几个钱就心安理得,千万别把你的要求想得那么理所当然!

  环保其实和文明礼貌、敬老爱幼是一样的美德,都是基于一颗善良和感恩的心。我奉劝天下的父母,如果您的孩子在城市里长大,不妨问问他吃的饭菜是从哪儿来的。如果他只知道是市场上买的、火车拉的,这就有问题了!无论他的理想有多么崇高伟大,一定要带他们到农村、到原野上走走,去看看禾苗是怎么长出来的,天地是怎样的来之不易!如果有人说环保与他无关、环保是政府的事,那他是在推卸责任。他的心、他的情一定是早已出窍了!我甚至可以断言:一个对天地不感恩的人不是傻子就是坏蛋,这样的人在家不会是一个好丈夫、好老婆、好儿女、好父母,在工作上也绝不会是一个好职员、好领导。如果你不小心交到这样的朋友,他可能会让你大失所望甚至伤痕累累。

  有人说人定胜天,有人劝我们敬畏大自然,却又常常把大自然比做母亲。试问我们是征服母亲还是敬畏母亲?面对母亲的神圣,我们唯一可做的就是谦卑,永远的谦卑!如果把工业革命以前的人类比做年少的孩子,那真是一个无比幸福的童年!而现在的人类仿佛正在青春的叛逆期,竟然如此桀骜、冷漠、自私。有人说大自然这个母亲在报复她的孩子了,其实不对,是母亲生病了,她的身体紊乱了,她不能像往常一样关爱他的孩子了。她的呼吸(风)、她的血脉(河流)都不正常了。可有些孩子还不懂事,还在折磨她。恐怕过不多久,这个苦难的母亲就要英年早逝了!人类啊,无论你有多强大、多聪明,无论你把手伸到哪一颗星星,你都是这个地球母亲的孩子啊!即使你找到了另一个诺亚方舟,你忍心把这个伤痕累累的母亲扔下不管吗!担忧啊——当我看到泔水桶里白花花的粮食,看到满大街灯火通明的“繁荣”,看到日渐被汽车塞满的马路……,我总是想起鲁迅先生的话:时光永远流驶,街市依旧太平……。可是放眼满大街行色匆匆的过客,又有多少像我这样忧天的杞人呢?!

  环保和音乐其实本没有任何关联。只是这两个东西在我心头同一个柔软的地方相遇了,这既是巧合又是必然。音乐是我能驾驭的方式,也是我认为宣传效果较好的一种方式。有人做环保电视节目,但我们没有条件随时观看;写文章的人很多,但看文章的人可能很少。有些文章写得不实用,很多人不能领会;能领会的那部分人可能素质已经很高了,本来就做得很好。还有很大一部分人没有工夫去读书或者不爱读书的人呢?他们只能靠耳朵获取信息,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也是我们最需要做工作的群体,我们得做符合他们的环保教材——可以在大街小巷流传的、全天候的、借助空气来传播的教材,这就是音乐和环保的结合,这就是《滴海》。

  我们将乘着歌声的翅膀,为倡导一个充满关爱和感恩的和谐世界而努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