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我不是公子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3:24  动动儿童通讯社 

  这是生活,是我的

  拥有全世界只有三辆的超长“悍马”车,戴着46亿年才出一块的祖母绿戒指,拿着价值22万美元的“VERTU”手机,收藏极品青花瓷器,出演电影《青花》男主角与“小龙女”李若彤亲吻到嘴巴发麻……中国巨力集团执行总裁,这位不到30岁的杨子,因是几代相传的家族企业的小儿子而拥有如此奢华的作派,似乎正在被人认为是“公子哥”的“代表人物”之一。

  “我恨死那个把这些都写出来的记者了,特别是超长‘悍马’和祖母绿戒指,‘悍马’的照片还在网上被登了出来,任何人上网都可以看到,不久前和几个朋友在北京,吃完饭走出来,有人认出车了,大喊这不是‘杨子嘛’,接着就要我签名,尴尬得让我恨不能找个地洞钻下去。哎,现在开这辆车上街,我就像躲在笼子里供人观赏的松鼠,还经常有开车的为了看这辆车,超到前面,特别危险,有一次还出了车祸,我已极少用它,只能放在那里看看。还有祖母绿戒指,也别提了,现在我只能把戒面朝下戴。至于激情戏什么的,有时真想不通为什么他们会写得那么过分?”

  一向低调的杨子,这次对本报记者的采访其极重注,他很想通过本报向公众表明他的生活观念:这是我的生活而已,我决非网上流传的公子哥。

  “我真不是什么公子哥。我怎么会是公子哥?有我这样的公子哥?!”杨子年轻俊朗儒雅,又是著名的家族企业的CEO,有着这么多普通老百姓看起来极尽奢华的爱好,还能与美女李若彤演吻戏。如果没有昨天晚上的一次真诚的电话交流,想必记者也不会相信他懊恼而又愤怒的自我辩解。

  “我从来就不愿成为公众人物,如果说很多人成名就是为了能有更多的钱,那么我已有这个资本,我不愿受人关注。“我本来已不愿再接受采访,但想想如果要我永远背着这‘公子哥’的恶名,也无法忍受,加上电影《青花》4月22日要在国内上映了,我更应该在这个时候,给大家说说我的真实感受。”

  在农村没有人告诉我是谁

  “1985年我们企业正式成立,是一家很大的索具制造企业,主要以设计、生产、销售吊装索具、缆索具、钢拉杆索具为主,在全国的许多重要工程,如三峡大坝、广州白云机场、深圳会展中心等建设上,都有‘巨力’的相关产品。‘巨力’是我们家族几代人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现在我爸爸妈妈都不管企业的事了,安享晚年。我有两个哥哥,两个姐姐,我最小。大哥是集团董事长,特别有管理天赋,二哥是总裁,在设计方面很有才华,大姐是北京分公司的会计,二姐是集团行政总裁。”

  “我们的家教都很严,兄弟姐妹五个每个人都接受传统的儒家教育。我小的时候就被送到河北农村,小学六年都在那里度过,我们祖籍在那里。我当时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谁,也没有人告诉过我父母长辈拥有的资产。我在那里度过了快乐童年,和小伙伴一起捡麦穗、种地,我到现在都知道玉米是怎么种的,‘三行一稀’。沾着泥巴的白薯洗也不洗就吃了。在农村的这几年,把我的身体练得很棒,比如到泰国去,别人吃东西拉肚子,我就没有,在农村里练了一副好肠胃呗。”

   

  从企业最底层才做到今天位置

  “我和哥哥姐姐都一样,都是从企业最低的工种开始做起的。钳工、刨工、铣工、车工、磨工、描图、设计、工艺、财务、销售。每个岗位我都拿到了上岗证和工程师证书,这是比别人更严厉的晋升过程。因为在家族内部有条律令:每一个工种都必须拿到上岗证书才能开始下一个工种。”

  “之后求学的多年,我一天都没到外面玩过,游戏厅更是一步也没踏进过。而做钳工、刨工、铣工等工种的工钱与普通工人没有两样。记得有一次在勤工俭学时,还写了一篇关于企业管理的文章,拿了个奖,得了60元奖金,开心得不得了。所以我们兄弟姐妹,对千亩工业园区的每一寸土地,对企业中的每一种设备都是再熟悉不过了。”

  “我上大二时,就已是巨力集团驻上海公司的经理,每个周末我都会飞往上海处理报表、账目、合同。大学毕业后,在海外游学了一两年后,正式进入公司销售部。我记得当时有一个资历很老的业务科长在董事会扩大会议上说,杨子并没什么优势,只是空有自信。”

  “但我认为自己是有能力的。巨力集团以前的销售形式没有任何体系,哪儿有定单、哪儿有信息,销售员就飞向哪儿。可在我接管集团的销售队伍后,企业现已建立了8个生产基地,16个分公司,在全国设立了129个办事处,成立了17个国外办事处,销售与服务网络覆盖了全国。”

   

  接演《青花》是想挑战自我

  当时《青花》导演和制片人找到他,是想请他当顾问,但和他交谈后,言谈甚欢,并且觉得这个中文系毕业的企业老总,很有内涵和素养,拥有渊博的青花瓷知识,外形也与剧本中的男主角相近,就邀他出演,而之前他们已在全国找了很久的男主角,但一直找不到合适人选。“导演桑华想找一个眼睛里有东西的人”。

  “我一开始以没有时间为由拒绝,因为要拍两个月。但后来觉得剧本很好,弘扬的是一种精神与传统文化就动心了,而让我真正接下来还是一种冲动。我觉得自己一定能胜任。而如果我不在两个月,企业也能正常运作,这也是证明我工作能力的好方法。”

  “当我向董事会提出申请要拍电影时,大家还是一脸犹豫。以前有企业投拍影视剧,企业老总也有客串的,但真正演男一号且要演两个月,还是第一次。电影里有正义和正气,但也有儿女情长。董事会觉得这是否会对企业有负面影响。我一共提出四次申请,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诉他们现在中国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知道得越来越少,电影有教育意义,而中国有那么多名瓷栖身海外,这到底是耻辱还是共同分享人类文明,这也让人反思。最后董事会举手一致通过。”

  现在竟然片约不断

  “我已经看过《青花》了,感觉演得不错。并且自己买了一个拷贝,让亲朋好友们想看就看。不瞒你说,我现在片约不断。”杨子很开心。

  “有一部是警世片,一部是现代戏,一部是战争题材的,让我演张学良,还有一部是一位著名的香港导演的片子。”

  当记者问他是哪个导演时,他竟然也有点娱乐明星的样子,笑而不答,只是说:“故事太吸引我了。讲的是一个男人游戏人生,与三个女人的故事。男人是富家子,爱好跆拳道,在咖啡店里,英雄救美,但征服了美人芳心一周后,就把那女人甩了,接下来又与一位少妇,一位黑衣女郎发生恋情,但最终感情不超过七天,但最后黑衣女郎给了他一个血淋淋的忠告,让他迷途知返……我觉得这个角色太具有挑战性了,很想演,所以又在努力说服董事会。”要杨子评论一下搭档李若彤,他就一下子惜语如金起来。再问他如此近距离看“小龙女”,是否觉得她很美时,他就哈哈笑着敷衍过去了。

  不是喜欢奢华而就是喜欢

  要杨子谈对钱的态度,他说,自己觉得在某种程度上,钱是一个人是否成功的符号,但别人对他喜欢如此奢华的东西表示不解,并且觉得他是“公子哥”作派时,他有他的看法。

  “那辆超长‘悍马’车是我一个在中国代理‘悍马’的朋友赞助给《青花》剧组的,希望能在剧组开新闻发布的时候做做宣传,后来就半买半送给了我。他当时只是跟我说车子长了点,我说好啊,但也没想到有十几米长,但车子真是好啊,坐进去宽敞,还可以开几十人的派对。我喜欢啊,可没想到后来惹了那么多麻烦。那颗祖母绿就是好,是玉中的极品,我就是喜欢啊。我穿衣服也是比较随便的,认识的牌子不多,很多衣服是朋友送的,而要买时,我发现‘阿曼尼’穿着挺适合我的,LV的鞋从没让脚不舒服,于是就会经常买这几个牌子。喜欢的东西,我就会买。可能对我来说,买东西确实是没有价格概念,我会因喜欢而买下它。而且说实在的,除了偶尔买几件喜欢的东西,其他我还真不太花钱。”

  除了收藏青花瓷器外,杨子还爱骑马,他有一个马场,有自己的六匹俊马,一有空就去骑,在飞驰电掣中体验速度,然后大汗淋漓,十分畅快。他说,骑马比打高尔夫球更节省时间,也更爽。杨子还喜欢旅游,除了北极和南极,地球上知名点的地方差不多都去过了,他说最喜欢的还是加拿大,因为那里比较安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