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木屋”系列之《在梅溪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8:27  汉声文化 
“小木屋”系列之《在梅溪边》

  作者介绍:

  罗兰1867年出生于美国中部的威斯康星州,她从六十五岁才开始写作,直到七十五岁,一共写了九部“小木屋”系列小说。小说文辞妙趣横生,谈及自然、探险、动物、亲情、成长等许多青少年关注的兴趣点,引起了青少年极大的阅读兴趣,出版后很受欢迎,被译成多国语言,在世界各地发行,成为了世界儿童文学的经典名著。1957年,罗兰在密苏里州的落矶山农场去世,享年九十岁。

  1865年4月,美国的南北战争刚刚结束,各地掀起了到西部拓荒的热潮。罗兰从两岁开始,就跟着她的爸、妈四处迁移,十三岁以前,就已到过威斯康星州的大森林、堪萨斯州的大草原、明尼苏达州华纳森林的梅溪边、艾奥瓦州的柏欧克以及达科他区,住过森林里的小木屋,也住过台地下的土洞。

  罗兰在家中排行老二,上有姐姐玛莉,下有妹妹琳琳、葛丽丝和弟弟菲德烈克。玛莉十四岁时因感染猩红热而失明,菲德烈克在九个月大时就夭折了。姐姐、弟弟的不幸与开拓家园的艰辛,使罗兰从一个天真的小女孩长成坚强勇敢的少女。

  “小木屋”系列作品,应该就是罗兰前半生的自传。罗兰以她细腻、诚恳的笔法,将一个女孩的成长写得生动感人,更将父母手足间的亲情、和阿曼乐间含蓄隽永的夫妻之情,以及拓荒时代人们的勤奋、勇敢,以及对大自然的谦敬,在书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第四部《在梅溪边》,描述罗兰一家离开大草原,走过密苏里州、艾奥瓦州,到明尼苏达州,居住在梅溪边的情形。在梅溪边这段日子,罗兰一家住在土洞里,爸所有的收成被蝗虫吃个精光,全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最后爸只好离家到东部去做工。这时罗兰已经八岁,所以全书的叙事观点随罗兰的成长而改变,生活的挑战与家庭的力量在罗兰眼中更加具体。此时,罗兰和玛莉开始上学,她们的人际关系也由家庭向外拓展。

  来自亚马逊网站的读者这样评价:

  —— 这些故事所教授的生活的道理一如十九世纪那样实用。这套书对任何读者,无论是年老的还是年轻的,都是一件最棒的礼物。

  —— 最棒的一件事是“小木屋”系列书五次获得“Newbery荣誉奖”!

  —— 对任何一个孩子来说,大森林和大草原都是童年回忆的一部分,这套书是美国儿童文学作品中最值得珍藏的图书之一。

  ……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