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让孩子们成为农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9:55   

  校长称,决不让孩子们“学了文化却成了农盲”

  本报讯    “这样一粒小小的种子,就能长出绿盈盈的韭菜?”一直分不清韭菜和麦苗的12岁女孩晓晓将一粒粒韭菜种子撒播在刚翻耕后的菜园中。昨天,从未摸过铁锹的大谈小学的孩子们在校园的几块空地上建起菜园,播下了韭菜、丝瓜、向日葵等的种子。

  四年级的晓晓说,爸爸妈妈都曾在大谈村种庄稼,后来庄稼地变成了楼房。因为没接触过农活,晓晓连韭菜和麦苗都分不清楚。晓晓将一粒粒韭菜种子撒在地上,说:“我要看着它慢慢长大,一定要弄明白它们的区别。”

  在晓晓他们班的北侧几百米外,五年级的同学正在翻耕一块混合着瓦砾的空地,要在这里种植向日葵。晓明握着一把生锈的铁锹,用力铲着地。“我们家早就没地了,也用不着铁锹,所以领到老师布置的翻耕土地的作业后,我翻遍了家里的犄角旮旯,才找出这么一把“锈疙瘩”。活儿没干多少,却累出了一浑身汗。”晓明喘着气说。“向日葵种好后,咱们每个人都要认养一棵,在老师的指导下,让它慢慢长大。”同学的一句话增添了晓明的干劲:“我的向日葵一定比别人长得好!”

  “别看这些孩子都生活在城中村里,但干过农活的很少,对于农学知识了解得就更少,分不清韭菜和麦苗的并不在少数。”大谈小学付校长说,因校园较大,学校便从中开辟了几块菜地,一方面是锻炼孩子们的体能,另一方面让他们多了解一些农学知识,别让孩子们学了文化,却成了农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