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0:33  当代家庭教育报 

  《给你捡个儿子回来》我读了两遍,一次读的是儿子,一次读的是母亲。

  那个叫李理的小男孩,发现给妈妈“捡的儿子”不知去向时,他为那个流浪儿的命运担忧得哭了,为自己没有及早把他领回家而自责。我可以想象得出,那一双清澈的眸子里噙满的都是关爱、同情和忧虑。

  当他把压岁钱倾囊相助一位患白血病的同学而不求表扬时,谁不为那颗水晶心而赞叹不已呢。当我看到,他要推着轮椅让姥爷晒太阳的梦破碎时,一时间我似乎被他心灵的光芒照得一亮。儿时的李理就如此有情有义,宛若一个爱的使者,这不能不让我感动。

  而在我感动的同时,我也想到了几个反义词:冷漠、麻木、冰冷、0℃情感、寡恩薄情。当今的社会,这样的孩子难道还少吗?正如此文所说,一个“缺少亲情、友情,情感冷漠,拒绝感动”的孩子,绝对是情感缺失症患者,而这样心灵日渐石化的人,即便他(她)智商再高,学业再精,在我看来都只是福尔马林溶液中毫无生命光彩的一具标本。

  李理是幸福的,因为他有一位懂得爱、懂得教育的母亲。

  印度伟大诗人泰戈尔曾吟咏道:“不是锤的敲击,而是河水的载歌载舞,使得鹅卵石臻于完美。”李理母亲的爱之河不正是这样么?她细心观察着儿子,细心体会着儿子情感的微波初澜,并尽一切可能帮助他实现儿子一次次的小小心愿。只要儿子有了想为别人排忧解难的念头萌生,立刻就能得到她的共鸣,她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儿子心里初生的嫩芽,用乳汁般的感情汁水滋润它,而就是在这样圣洁的母爱的河水中,李理的思想情感才得以健全发育,才成长为一个日渐完美的大写的人!

  年轻的母亲们,我请你们都来读读这篇文章,这篇短文中母与子的几个故事,对于什么是爱、什么是爱的教育,做了形象生动的诠释。

  作者:夏有志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员,曾任北京儿艺剧团编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