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其他的解决方案(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1:06  《让孩子自已做主》 

  最好在一种轻松的环境下开始这部分的学习,还可以借用木偶、图片等等做一些不同角色的扮演:

  1提出问题,也可以让孩子自己提出一个问题。

  2告诉孩子我们呆会儿要尽量想出多种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

  3把孩子的注意记下来(尽管你的孩子可能还不识字,但是孩子会非常愿意看到你把他说的东西写下来的)。

  4让孩子说出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如果孩子说的办法可行,就不断地重复这种办法,视其为解决问题的办法之一。并提醒孩子,我们的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想出尽可能多的不同的解决方法。

  5再让孩子说出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然后继续下去。

  6如果孩子一下子说出很多种解决方法,你也要继续问下去:“你觉得该怎样解决这个问题?”或者,“你要怎么做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你想帮助孩子想出更多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你可以按照亚利克斯、艾莉森和他们的妈妈之间的对话,说出你的观点:

  妈妈:假如有一个6岁的小女孩,她想让她的哥哥把游戏机借给她玩儿。为了

  帮助这个小女孩儿实现她的愿望,我们要玩儿一个叫“她还能怎么做?”的游戏。我们要想出很多种方法,很多种不同的方法来帮助小女孩实现她的愿望。我会把你们想出来的办法写在这张纸上。亚利克斯,你有什么办法吗?

  亚利克斯:她可以告诉她妈妈。

  妈妈:好的。(记下来)她可以告诉她妈妈。这是一种办法。我们游戏的目的

  是要想出尽可能多的解决方案。谁想到第二种方法了,我们要把这张纸都写满。

  艾莉森:她可以把她的玩具给她哥哥玩儿。

  妈妈:(记下来)她可以告诉她妈妈,或者她可以把玩具给她哥哥玩儿。现在

  我们有两个办法了。亚利克斯,你能想得出第三种方法吗?

  (伸出三个手指头)

  亚利克斯:她可以把玩具给他玩儿。

  妈妈:哦,这跟艾莉森的办法是一样的。我打赌你还可以想得出别的办法。

  亚利克斯:她可以说,“求你了,求你了,我能玩儿你的游戏机吗?”

  妈妈:(记下来)你们想的办法越来越多了。谁还能告诉我其他的方法,第四种方法?

  艾莉森:她可以哭。

  妈妈:她可以哭(孩子的这个回答其实是很不明确的。这其实只是孩子达不

  到他们的愿望时的一种反映,或者是孩子想要操纵别人而故意作出的一种表现。玛丽想得到更多的信息)。为什么要哭啊?

  艾莉森:那样的话,他会觉得很抱歉。

  妈妈:好的(这样的话,哭也是一种解决的方法,所以玛丽也把它记下来了)。现在我们有四种方法了。我们要在这张纸上写满不同的方法,这也是这个游戏的目的。

  亚利克斯:给他一些糖果。(记下来)

  亚利克斯:等他不注意的时候悄悄拿过来。

  妈妈:你们已经想出来六种方法了(把这些方法念出来)。

  1“她可以告诉她妈妈。”

  2“她可以把玩具给他玩儿。”

  3“她可以说‘求你了,我能玩儿会儿你的游戏机吗?’”

  4“她可以哭,让她哥哥觉得内疚。”

  5“她可以给他一些糖果。”

  6“她可以等他不注意时悄悄拿过来。”

  妈妈:你们想了好多种办法了。你们现在有什么感觉——骄傲呢还是沮丧呢?

  亚利克斯和艾莉森:骄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