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其他的解决方案(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1:06  《让孩子自已做主》 

  要告诉你的孩子(也提醒你自己)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要依据不同人对问题的看法,这可以参照下面的图片。

  单看图片,孩子们对图片的内容可能会有许多种解释。有的孩子会说小女孩想要妈妈给她买一个洋娃娃,但是妈妈拒绝了而且连看都不看她一眼。有的孩子会说爸爸和妈妈在冲着站在他们中间的小男孩大吼大叫。还有的孩子会说站在右边的小男孩想要那些积木,但是他的爸爸一点儿都没有注意到。还可能有的小孩儿把所有的问题都归咎到父母一方或双方。

  在引导孩子解决问题之前,你应该帮他们分析问题,弄清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你可以模仿下面的对话:

  父母:(把图片复制一份以便孩子在上面添加内容)看看这幅图,然后告诉我这上面哪个人遇到麻烦了。给那个人的脸上画上鼻子,眼睛,嘴巴,要看得出来他的感受。

  (孩子画完的时候)告诉我你觉得这幅图上的问题是什么。

  (孩子说完以后)我觉得还有另外一个问题。

  (给另一个人物画上生气的表情然后说出一种问题)你跟我看到的问题是同一个问题还是不同的问题?

  有的时候我们单凭(指着眼睛)就去判断一个问题的实质。如果这些都是真人,我们还可以怎样去发现问题的真相?

  (引导孩子:可以听他们讲话,可以问他们)让我们试着解决一下你说的这个问题吧。这是谁的麻烦?

  (让孩子回答)这个人要怎么做才能解决问题呢?

  (让孩子回答)这是一种方法,还有别的方法吗?

  (一直问到孩子想不出别的办法了。然后再讨论你说的那个问题)

  艾莉森打破窗户的时候,如果父母把问题集中在孩子不听劝告上,而孩子坚持说“我没有打碎玻璃!”,那么这个问题可能不能圆满地解决。上面的游戏会让你的孩子在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之前先了解是谁造成了这次麻烦和这个问题的实质。

  几个星期以后,一天,玛丽在亚利克斯的床下发现了一堆垃圾,这时她想起了这个方法。亚利克斯星期天的任务是把垃圾倒到地下室的垃圾桶里,显然,他是把垃圾倒到了自己的床下。如果没有使用ICPS,玛丽会把亚利克斯叫到卧室里然后严厉地批评他的这种行为。

  “立刻把垃圾从这里弄走,”她可能会大叫,“以后不准再把垃圾倒到床下了。”她还会提醒亚利克斯:“把你自己的垃圾倒出去是你的责任。如果你是家庭里的一员,你应该学会分担家务。”但是,我们来听听玛丽,一位ICPS的母亲,怎样改变她的方法,从而达到了出人意料的结果:

  妈妈:(保持镇静)亚利克斯,垃圾怎么会在你的床下呢?

  亚利克斯:因为我不想把它运到地下室去。

  妈妈:(试图找出亚利克斯对这件事的看法)为什么不想去?

  亚利克斯:因为我不想一个人去地下室,我会害怕的。

  妈妈:亚利克斯,如果你害怕的话,你不用去倒垃圾的。但是你是家庭的一员,我希望你能帮忙为家里做些事情。你能帮点儿什么忙呢?

  (玛丽弄明白问题的真相了,然后引导孩子想出一种解决的方法)

  亚利克斯:我可以喂鱼。

  妈妈:好吧。

  (玛丽同意了亚利克斯的提议)

  “你为什么……?”其实是生气的信号,孩子们知道你不是真正想要了解真相。但是,如果以一种平和的语气去问孩子的话,孩子们是愿意说出自己的想法的,这样你才能获得有效的信息。找到问题的真相之后,玛丽和亚利克斯又找出了令人满意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亚利克斯为自己的决定感到自豪,因此他会很自觉地去完成自己的工作;而玛丽也因为孩子学会了承担责任而感到欣慰。

  角色扮演

  在经历了打碎玻璃事件和垃圾事件后,玛丽更有热情去继续ICPS关于找出问题的解决方法的游戏了。她首先采用的是角色扮演的游戏,其目的主要是要强调在下结论之前应该先收集信息以及同一问题有多种解决方案。

  第二天吃完晚饭后,玛丽把亚利克斯、艾莉森和坦尼亚都叫到客厅里去,然后说:“我们来玩儿一个新的ICPS游戏。在这个游戏里,每个人要演一出戏,然后我来问关于这出戏的问题。”玛丽示意艾莉森和坦尼亚站到一起,假装他们在表演。她又让亚利克斯走向这两个女孩,然后站在原地不动。然后她示意坦尼亚,让她看着亚利克斯,然后摇头。然后亚利克斯在灰心地走回来。

  “谁能猜猜这里发生了什么问题?”妈妈问到。

  “他们不愿意跟我玩儿。”亚利克斯说。

  “亚利克斯要怎么说或怎么做才能跟别人一起玩儿呢?”妈妈又问。

  “他可以拿一个他的玩具来跟我们一起玩儿。”艾莉森建议他。

  “很好,你想出了第一个办法。谁能说出第二个办法?”

  “我可以冲着他们大叫,一直到他们让我玩儿为止。”亚利克斯说。

  “这是个不同的方法。”妈妈说,“坦尼亚,你能说出第三种方法吗?”

  “他可以告诉老师。”坦尼亚建议他。

  “这又是一种方法。”妈妈笑着说。

  玛丽能够把问题出现的情景表演出来,是因为她有一屋子的积极的演员,但事实上,一个孩子,在木偶的帮助下也可以完成这种角色扮演的游戏。你可以给孩子介绍两个木偶,它们是一对兄妹,两个人之间发生了一些小矛盾。按照下面的提示演一出短剧,然后让孩子猜猜发生了什么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