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其他的解决方案(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1:06  《让孩子自已做主》 

  姐姐:(在读一本书)

  弟弟:(在旁边打搅他的姐姐)

  姐姐:别闹了!

  弟弟:(仍然在姐姐身上推来推去)

  姐姐:不准再闹了!

  弟弟:不。

  家长:(对孩子说)你能猜出发生了什么事吗?(你的孩子可能会说“弟弟

  不想让姐姐单独待着”之类的话,这时你让扮演姐姐的木偶问他话)

  姐姐:我要怎么做才能让弟弟不再打搅我读书呢?

  如果你的孩子想出来一个办法,你要肯定这种方法,然后再问他第二种方法,进而再问第三种方法。你可以用木偶演出很多种不同的问题,给孩子锻炼思维的机会。

  更多的有帮助的提示

  提示4:如何对待学舌的孩子

  当几个孩子在一起玩儿ICPS游戏时,孩子很可能会重复别的小孩的主意。回到我们前面讲过的小女孩和游戏机的场面,亚利克斯就跟着艾莉森说:“她可以把自己的玩具给他玩儿。”如果你的孩子,已经会说话了,跟着别人说一样的内容,你可以像玛丽那样,对他说“噢,我打赌你还能想出一个别的办法。”

  如果学舌的孩子是因为太内向了,那你就不能逼他说出不同的解决方案。相反,先表扬他一番,如“我很高兴你能告诉我这些。”或者你可以让孩子拿着一个木偶,然后向另一个木偶请教解决问题的办法,或者你还可以让孩子把他的办法悄悄说给木偶听。

  提示5:如何处理孩子的霸道的行为

  如果你向一组孩子征求解决问题的意见,其中一个孩子一直在说,而不给其他孩子思考的机会,那么你可以对这样的孩子说“如果一个孩子说完了所有的方法,而一些孩子没有机会说,这样公平吗?”让一个受过ICPS训练的孩子思考自己的言行带给别人的感受通常来说是一种很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木偶游戏

  坦尼亚的妈妈一直在用木偶迪比和奥利跟坦尼亚做游戏,特别是亚利克斯和艾莉森不在场的时候。第一天他们玩儿找解决办法的游戏时,他们玩的是下面这个木偶游戏。你自己也可以尝试一下这种游戏,以此鼓励那些腼腆、内向的孩子思考不同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迪比:(想拿走最后一块曲奇)

  奥利:我要。

  迪比:不行,你已经吃了一块了。这块儿是我的。

  家长:发生什么事了?怎么了?

  奥利:迪比拿了我的曲奇。

  迪比:我没有。是奥利吃了我的曲奇。

  家长:你们两个对这件事的看法一样吗?还是不同啊?

  迪比:不同。

  家长:哦,那说明我们出现矛盾了。你们谁能想个办法解决一下这个问题啊?

  奥利:我想不出来。坦尼亚,你能帮帮我吗?

  坦尼亚:你可以问问妈妈还有没有更多的曲奇。

  家长:这是一种办法。我们的游戏是要想出尽可能多的办法。还有新的办法吗,不同的办法?

  坦尼亚:你们可以把曲奇掰成两块。

  家长:好的,这是个不同的办法。我打赌你还有第三种办法。

  坦尼亚:你们俩一个人吃曲奇,另一个吃点别的东西,比如说糖果。

  家长:现在迪比和奥利有三种方法来解决他们之间的矛盾了。

  奥利:谢谢你,坦尼亚。

  迪比:谢谢,我们有三个办法了。

  像坦尼亚这样的内向的孩子在最开始的时候会觉得说出那么多种办法很困难,而木偶游戏恰恰给他们提供了一个锻炼思维的方式。随着他们在这方面的自信心的增强,他们会越来越愿意把这些思考问题的技巧用来解决自己遇到的麻烦。

  就在坦尼亚开始玩儿这种游戏后的几个星期,坦尼亚的老师告诉卡伦纳,说坦尼亚跟其他同学相处的方式已经有很大的改观了。老师还特别提到了一件事,一天,坦尼亚在操场上看另外两个女孩跳绳。很明显,坦尼亚想加入她们。以她以前那种腼腆的方式,坦尼亚只会站在旁边静静地看。“突然,”老师告诉卡伦纳,“坦尼亚走过去对那两个女孩说‘如果你们需要一个人摇绳的话,我愿意来摇。’两个小女孩想了一会儿,然后把绳子的一头给了坦尼亚,之后三个小女孩高高兴兴地玩儿了起来。看到坦尼亚的表现,我真替她高兴。”

  老师建议坦尼亚提出请求了吗?那两个孩子邀请坦尼亚一块儿玩儿了吗?如果他们这么做了,坦尼亚是否准备好了接受这些邀请呢?现在,坦尼亚已经完全准备好了——而且这是她自己的主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