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其他的解决方案(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1:06  《让孩子自已做主》 

  找解决方案的ICPS游戏

  Tic-Tac-Toe

  先跟孩子一起玩儿一下我们平常玩儿的Tic-Tac-Toe游戏,确认一下孩子是否会玩儿这个游戏。然后告诉孩子你知道怎么玩儿ICPS的Tic-Tac-Toe:“我现在告诉你一个问题。如果你能想到不同的解决的方法,每说出一个你就把你的得分——一个O或者一个X放到这个盒子里。如果你说不出来了,或者说出来的办法跟前面的重复了,就该后面的人玩儿了。”

  你可以这样开始:加里借了卡尔的球,但是不小心给弄丢了。他怕卡尔会生气。加里要怎么做或怎么说才能让卡尔不生气呢?

  如果家中只有一个孩子玩儿这个游戏,你可以扮演他的对手,跟他比赛看谁说出的办法多。如果有两个孩子一起玩儿的话,就让孩子们各代表一方比赛。如果有很多孩子一起玩儿的话,就让他们轮流说出自己的办法。

  记住,只有在孩子说出的办法跟题目相关,而且不同于其他的答案时,他才能得分,也就是把一个X或一个O放到盒子里去。

  利用故事书做游戏

  你也可以用一本故事书来帮助孩子练习他们思考问题的能力。在你读故事书的时候,你可以在适当的地方停下来,问孩子一些类似于下面的问题:

  “发生了什么事?怎么了?”

  “故事中有人的看法跟其他人的看法不一样吗?”

  “你认为当(重复故事中发生的问题)发生时,(角色1)的感觉如何?”

  “你觉得(角色2)跟他的看法一样吗?还是不一样?”

  “当(角色1)怎么做的时候,(角色2)的感受是什么?”

  “你认为(角色1)还可以用什么别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你还能再想出来一个办法吗?”

  木偶游戏

  用木偶做游戏有很多种方式。木偶游戏不仅能鼓励孩子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把问题表现出来,而且能让内向的孩子说出他们的想法,因为木偶可以替他们说出心里话。

  下面的这个木偶游戏是我从课堂游戏里学来的,并稍作了一些改动。它会告诉你如何用木偶来帮助你的孩子锻炼思维能力。

  奥利:妈妈,迪比戳了我的眼睛。

  迪比:我没有。是你戳了我的眼睛。

  妈妈:在这之前发生了什么事?

  奥利:我在等你出门,可是迪比用她的夹克戳了我的眼睛。

  迪比:我没有!

  妈妈:迪比,你觉得这是怎么回事儿?

  迪比:我在穿我的夹克,可是夹克一下子甩开了,然后打到了奥利。然后,奥

  利戳了我的眼睛,真得很疼。

  妈妈:你是故意伤害奥利的吗?

  迪比:不是。

  妈妈:奥利,现在你觉得如何?

  奥利:很生气。

  妈妈:迪比,你呢?

  迪比:很沮丧。

  妈妈:那么你们能做点什么,让奥利不再生气,而迪比也不再沮丧?(对你的孩子说)我们怎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

  孩子:告诉你。

  妈妈:对,他们可以告诉我。你还能想出别的办法吗?一种让他们自己解决问题的办法?

  孩子:他们可以把问题说清楚。

  妈妈:这是一种办法。还能再想一个吗?

  孩子:他们可以说“让我们重新做朋友吧。”

  妈妈:这又是一种方法。还能有第三种方法吗?

  孩子:他们可以给对方一样礼物。

  妈妈:你们做得很好。现在迪比和奥利可以解决他们之间的矛盾了。

  用木偶来做ICPS游戏可以通过有趣的方式帮助孩子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很多孩子都很喜欢这种游戏方法,然后他们学会了替别人的感受着想并且开始思考不同的解决办法,不久之后,他们就能把这些思考问题的方法运用到实际问题中去了。所以,一定要有耐心。多跟孩子做一些ICPS游戏,鼓励他们在遇到问题时用ICPS技巧去思考问题——然后静静地观察你的孩子是怎么用ICPS来解决问题的。

  当惯常用冲动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的亚利克斯突然有一天也用ICPS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时,他着实使他的妈妈吃了一惊。在开始玩儿这些游戏的几个星期后,一天,妈妈跟亚利克斯到杂货铺买东西,亚利克斯用ICPS方法让他的妈妈给他买了一块儿糖。

  “我能要一块儿糖吗?”亚利克斯问道。

  “不行,”妈妈像往常一样说道。

  “求求你了,”亚利克斯像往常一样央求到。

  “不行,”妈妈重复道。

  “这会使我感到很高兴的。”亚利克斯试着说道。

  这个表示感觉的ICPS词语引起了玛丽的注意。她笑着说,“这真的会使你感到高兴?”

  “真的,”亚利克斯认真地说。“我保证吃完晚饭后再吃糖。”

  “我不相信。”玛丽后来告诉我“我几乎把整只鸡掉到了地上”。亚利克斯哭着吵着跟我要糖的场面,以前我已经遇到过差不多一千次了。但是,听到他用其他的办法来跟我要糖,我真的觉得很吃惊。当然,我不能拒绝他的请求——我给他买了糖,而他真的等到吃完晚饭以后才吃掉了那块儿糖。有的时候无论他用多少种方法,我的回答也是“不”,但是在杂货铺的时候,我真地看到了ICPS是如何帮助亚利克斯控制住了自己以前的毛病。

  亚利克斯显然已经学会了ICPS的思考问题的方法,而且他还经常愿意想很多种不同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尽管他已经知道要用其他的方式来解决跟妈妈之间出现的问题,但是他跟伙伴之间发生问题时,他还是常常做一些很冲动的事情(还记得他给小女孩出的主意吗:

  “她可以冲他们大叫”),或者一些不相关的事情(就像他说从妈妈钱包里拿些钱就可以玩儿游戏机了)。但当他说出这些主意时,妈妈都把它们视为脑内大革命。到ICPS的这个阶段,你的孩子会跟亚利克斯一样,能够自由思考不同的解决方法了——不考虑这种方法的内容,也不考虑它的后果。当你的孩子养成了“不止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的思维模式,他们就可以进入到下一个阶段了:“如果我这么做了,会发生什么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