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的官最大

  中午的时候,四(2)班的几个同学不知为什么在茶座里吵起架来。平时挺要好的几个同学,一个个竟然气呼呼的,都要找胖叔叔评理——

  嘿!干什么呀干什么呀?一个个像斗鸡似的,有话好好说嘛!

  胖叔叔 !你来评评理。我是组长,他竟然要收我的作业本!

  我是条长!你在我这一条,就该我先收!

  喂!是组长大,还是条长大呀?应该是我管你,你怎么管起我来啦?

  哼!我先管你,然后,你再管我!

  停!停!什么“组长”、“条长”的?这“条长”是个什么官啊?

  胖叔叔,是这么回事儿。现在呀,大家都想当班干部,都想当官。班上的干部已经不够用了。连小组长都满了。怎么办呢?老师就想了个办法:一个小组不是有两条吗?那么,就将一个小组一分为二,每一条再选了一个“条长”,这样,四个小组就又分成了八条,就多了八个“条长”了。

  条长就是最小最小的芝麻官了。

  哼!芝麻官就芝麻官!反正你得归我管!

  嗨!我可不是组长!我是班干部!是体育委员!

  嗬!想不到小小的年龄,一个个“官瘾”可不小啊。哎,你们说说,为什么这么想当“官”哪?

  为什么?当官可以管人啦。就这么简单。

  当干部挺神气的,而且,老师都喜欢班干部,有什么事情,就偏向班干部呗。

  我是不服气!章明凭什么就当了班长?不就是冲着他有个当官的好爸爸吗?他的爸爸当了官,学校的老师都好像怕他似的。他的成绩不如我,凭什么他当干部,我就不能当干部呢?

  我可是憋气!我妈妈老是骂我,说我读到四年级了,连一个官也没有当上,真没用!说我是窝囊废!哼,就是条长,我也要当!

  哦——这就是你们争来争去的原因啊?那我问你们一个问题,马路上的交通警察,什么官都不是,那些坐在小轿车里面的人,说不定是大官,甚至是管他的公安局长,为什么都得听他的指挥呢?

  嗨,这还不简单——要是没有红绿灯,没有交通警察,大家都乱开,那不乱套了吗?不是堵车,就是出交通事故,甚至要死人的,谁敢不听交警叔叔的呀?

  哎,大家不是怕交警叔叔,而是自觉地遵守维护交通秩序嘛。

  嗯。对呀。交警叔叔是根据交通规则,在履行自己管理交通的职责,是这样吗?

  哎,“红灯亮了停一停,绿灯亮了向前进”,这谁不知道哇?

  那么,在交通警察面前,谁比谁大呀?

  这……

  胖叔叔,不能这么比!应该是交通规则最大!

  好!说得好!咱们是现代人了,是法制社会了,凡事都得讲个规矩。你们班上收作业本,是个什么规矩呀?

  组长先收,然后,交给学习委员,或者课代表,然后,再交给老师。

  嗯,是从下往上,一级级地交,对不对?

  对呀。

  那么,现在有条长了,条长是最基层的官了,那么,是不是应该首先由条长先收,再交给组长,然后……

  胖叔叔,我知道这是规矩,但是,我是组长嘛,反正要交到我这里来的,何必又先交给条长呢?

  这是两码事!你知道毛主席吗?毛泽东主席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但是,他参加党小组活动的时候,他就必须听党小组长的,党小组长就是他的警卫员。你先把作业本交给条长,是遵守规矩,遵守班级里的“游戏规则”,不存在怕谁不怕谁,谁大谁小的问题。

  可是,他老是说要管我……

  那他就不配当条长!就不配当干部!当一个小小的条长,就想着“当官”,去“管人”,今后真正当了大官,那还了得啊?我看啊,那也不是个好官,弄不好就会垮台的!

  哼!那他们都管我……

  不是“管”,是“管理”。你在街上随地吐痰,就有人来管你,说不定是个老太太,什么官都不是,但是,她是个管理者。你的自行车随意放在校门口,也有人来管你……

  胖叔叔,这个道理,我明白了。可就是心里不服气……

  嗨,我说你啊,现在还不知道干部是干什么的。干部干部,首先要干事,要为人民服务,为大家办事,还要承担责任,还要忍受许许多多的委屈、误解、指责。哎,我告诉你们啊,这个“官”,不好当啊。像你这样的心理素质,我劝你,千万别想着当官,真的,你会一辈子不服气,然后会憋死的。

  为什么?

  “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啊,“官”的上面,还有管他的官啊……

  那我就当皇帝!

  呵呵!想当皇帝啦?好哇,我先给你们班主任说说,再给你的爸爸说说。

  哎哎,胖叔叔,别,别说……

  为什么?我成全你呀。

  我爸爸要是知道了,还不把我的屁股打烂哪?

  哈哈!哈哈!哈哈!(作者:董宏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