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护·理解·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0:29  当代家庭教育报 

  办个人画展不容易;10岁的孩子办个人画展更不容易;做家长的能够气定神闲、内心宁静地面对孩子的艺术才能,尤其不容易。李理的父母李建国和李国琴做到了,难能可贵。

  幼年李理,对绘画有着超乎一般孩子的兴趣和敏感,而且显露出艺术创造的可贵潜质——创新意识,他把公鸡的脖子画得很粗,表明“憋气”(准备打鸣儿);他让小鸟与公鸡对话;他说“我的云朵就是蓝色的”;诸如此类,似乎有悖于常理常规。自谦不谙丹青的妈妈,没有制止或纠正儿子,一切依儿子的兴趣和思维行事。这位在中学教语文、写散文的母亲,如此宽厚地对待5岁孩子的“艺术主张”,令人叹服!谈起此事她莞尔一笑:“我只有保护的权利”——保护孩子的正当兴趣和创新意识。

  贪玩好动是孩子的天性,而李理却与众不同,他远离游戏机;有时啃一块白薯或面包,到北京古老的琉璃厂文化街静静地呆一天,在爸爸的陪伴下,一个画店接一个画店地观摩各流派画家的作品,边看边想边画,到了痴迷的程度。儿子如此喜人的状态,乃至后来办画展、出画册,本该让李理的父母也喜起来,甚至欣喜若“狂”也可以理解,然而,李理的母亲却平淡(平淡得令人肃然起敬)地说:“对李理将来能成为什么家,我并不关心。我只是关注他在创作过程的自得其乐,也不要求他多么完善或圆满。”真可谓超凡脱俗,心静若水。她说她认可和看重的是两个字:理解——理解儿子的兴趣和追求。

  李理学的是国画。国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国粹,画史悠久,博大精深。深进去,学下去,真正做到齐白石大师倡导的寻门而入,破门而出,决非易事,需要毅力、精力、才气、志气。半途而废者多多,浅尝辄止者亦多多。如果李理的父母急功近利便可能给儿子“撤火”,恰恰相反,他们对儿子不是“撤火”而是“淬火”,他们帮孩子寻师求艺,观摩学习,联系画册印制,筹备个人画展,“搭”进去多少“工”,“投”进去多少“资”,也许可以粗算;而操了怎样的心,融进去多少情,却是无法计算的,正因为如此,亲子情深,李理若有几日因为忙见不到爸爸妈妈,一定会抽空跑到爸爸妈妈的办公室跟爸爸妈妈见上一面,以了思念之情。然而,当亲友、同事夸奖李理的父母在儿子成才一事上功不可没时,李理的妈妈总是平静地说,我没有多大的功劳,只及时给儿子以支持就是了。

  回顾李理成长过程,他的母亲李国琴讲得最多的就是六个字:保护,理解,支持。何等珍贵的六个字啊,堪称六字珍言。“教育不能没有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苏霍姆林斯基语),而保护、理解和支持就是爱,面对孩子的兴趣和追求,当家长的能做到这六个字足矣!路,还是要让孩子自己设计,自己走。这,就是李理成长的家庭环境给我们的有益启示。

  作者:张春熙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央教科所兼职研究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