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年:天上游动着美丽的蝌蚪


  妈妈非常疼爱安徒生。她总是省吃俭用,给孩子做新衣服,让安徒生过着少爷般的生活。

  一天,妈妈把安徒生放在膝盖上,很有感触地说:“孩子,你现在是多么幸福呀,过着和有钱人家的少爷一样的舒服日子。你不知道,妈妈像你这样大的时候,那才叫苦呀。大冷天,不得不披着一条破披肩,穿一双破鞋,到大街上去要饭。要不到饭,就要挨打受骂。有多少次,深夜里我坐在桥下哭泣,两手空空的不敢回家,可伸手向人乞讨,多丢人呀,何况也没有人愿意施舍呀……”说着说着,眼泪落到了安徒生的脸上。安徒生也哭了。

  玛丽亚的童年连饭都吃不上,更不用说读书了,她连进学校大门的机会都没有。虽然没有文化,但善良勤劳,什么苦都能吃,对自己一生无求,对安徒生却有求必应,寄予很大希望。她自己经年累月,站在齐膝深的凉水里,替别人洗衣服,晚上还要缝缝补补。这辈子,她只为自己缝过惟一一件说得上漂亮的带碎花的棕色印花布衫裙,而且压在箱底,只有过节的时候才穿。她满脑子迷信思想,相信命运,有时只要乌鸦叫一声,狗吠一声,都免不了心惊肉跳……她把这一切都看成是一种预兆。

  就在失去为伯爵家做鞋机会的第二年——1811年,安徒生还不到6岁。3月的一天傍晚,安徒生正沿着磨坊大街往家走。刚到门前的小河边,就见妈妈惊慌失措地往回跑。鞋匠看到她那副惊恐的样子,风趣地说:“玛丽亚,是魔鬼在追你吗?”

  上气不接下气的玛丽亚,连忙抱起安徒生,搂得紧紧的,似乎一松手就会失去一样,慌里慌张地对鞋匠说:“孩子他爸,世界末日到了,就在今天晚上。”

  鞋匠知道她又迷信了,装出特关心的样子问:“玛丽亚,你听谁说的?”

  “是女巫的预言。”

  “又是那个老巫婆,她是在造谣!”

  “住嘴!你这乌鸦嘴,会带来灾难的。巫婆说了,老天爷生气了,今晚派彗星来收拾我们!”

  安徒生在妈妈的怀里,第一次听说彗星这么厉害,就问:“妈妈,彗星比海妖还要厉害吗?”

  “孩子,你别听你妈妈胡诌,那只不过是一颗流星,从天空一划而过,没什么可怕的!”

  “汉斯,你给我住嘴!”玛丽亚差点哭喊起来,“难道你还不明白,彗星的灾难已经提前来了吗?你忘记了那晚的蜡烛突然倒向我们的儿子吗?还烧坏了他的头发。”

  一想到这事,玛丽亚都快魂飞魄散了。

  那天,她和邻居聊天,不无忧虑地说:“不久前,我家的一支蜡烛点着点着,突然往我儿子的方向倒去,把他的头发都烧着了……我真的担心,会发生什么倒霉的事儿。”

  邻居摇摇头,叹气说:“玛丽亚,你可要小心呀,没有比这更倒霉的了。这就是说,那孩子要不久于人世了……”

  听得玛丽亚心惊肉跳,她泣不成声地说:“你不知道,这孩子有多好呀!到哪儿再去找比他更好的孩子呀!”一说到她的儿子,她就没完没了,“又文静,又听话,用不着人操心。他特别聪明,真的,你不知道他有多聪明。前不久我带他去看戏,他看到大厅里人山人海,就对我说,要是我们家有像大厅里人这么多的牛油该有多好,那我一定要吃个够。你瞧,大人们哪里会想得出来。当然,他不算漂亮,但这对一个男孩子来说,又有什么关系呢。”

  玛丽亚温存地抚摸着爱子淡黄色的长发,心中无比悲伤。“要是没有了儿子,我也不想活了。”她在心里对自己说。

  “玛丽亚,你别胡思乱想了。一说到彗星,你就惊惶得像掉了魂似的。其实,没什么大惊小怪的。那彗星只不过是路过咱们这儿,那蜡烛也是凑巧倒向了孩子。”

  “别再说了,汉斯!”惊恐万状的玛丽亚连忙从肩头扯下披肩,一下子蒙在孩子头上,不让他听他爸爸胡说。小安徒生被套在披肩里,又黑又紧张,简直可怕极了,忍不住“哇哇”哭了起来。

  “你看,把孩子都吓哭了!”玛丽亚一边取下披肩,一边哄着孩子,“你爸爸是在胡乱说的,老天不会责怪他的。”

  “孩子,回家吧,爸爸给你做一个新玩具。”

  小安徒生破涕为笑,抓起爸爸妈妈的手,就要回家。

  就在这时,灾难之星——彗星终于出现了。它将那光怪陆离的尾巴伸进茫茫夜空,掠过一片抛物线形的火红色亮光,像有人拿了一把大扫帚在天空中横扫一般,刹那间,群星黯然失色……小安徒生高兴得叫了起来:“爸妈,你们看,蝌蚪!”

  “你说什么,孩子?”爸爸没有听清。

  “天上游动着美丽的蝌蚪!”

  玛丽亚听见了,惊惶地连忙用手捂住儿子的嘴:“孩子,别乱说,会遭报应的!”

  彗星消失了,孩子好好的在她怀里,毫发未损,周围的一切也都和往常一样,玛丽亚纳闷了,末日怎么还没有到来呢?

  “我的上帝呀!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玛丽亚真的弄糊涂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