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虑后果(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1:14  《让孩子自已做主》 

  但是,我们讨论的是如果男孩儿把女孩儿推开了,这个女孩儿会说些什么或做些什么。”

  提示5:如果孩子说“什么事也不会发生”或者“我不知道”时,该怎么办

  当你问孩子“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时,他们可能会说“什么也不会发生。”或“我不知道。”这都说明孩子当时想不出别的办法了,也可能他们根本就不在乎或不想思考这个问题,还有可能是他们不愿意再玩儿这个游戏了。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先要弄清楚他们是“想不出来了”还是“不想玩儿了”。如果孩子不想再玩儿了,可以先停下来休息一会儿。以后练习ICPS的机会还有很多。如果你的孩子一时间想不出来别的后果,你可以用我们上面讲过的方法鼓励他们,提示他们。

  如果你的孩子对“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的问题的回答是“什么也不会发生”,你可以说:“也许什么事情都不会发生,那我们假设一下会发生什么事情吧。”鼓励你的孩子“假设”一些可能的后果。

  如果孩子说“我不知道”,你该对他们的答案表示同意,说没有人能肯定会发生什么事情,然后再鼓励他们去假设会发生什么事情。

  提示6:如何处理孩子列举的答案

  跟在前面一个阶段遇到的问题一样,有的孩子会把同一种答案用不同的形式说出来。如果在你向孩子征求后果的时候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你应该告诉孩子这些答案都是“同一类的事情,因为他们都是(告诉某个人,比如说)”。然后你再让他们试着说出一些不同的后果。

  也跟前面遇到的情况一样,你的孩子可能会重复的一些东西,包括:

    告诉她的妈妈/她的爸爸/她的老师(都是向某人告状)

  打/敲/拍(都是伤害别人)

  大叫/吵闹/埋怨(都是用声音表达自己的气愤)

  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它产生的后果

  一旦孩子了解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会造成某一种后果,你就可以进入到一个新的步骤,将对后果的思考与思考问题的解决方法结合起来。

  比如,你可以把这个问题讲给孩子听:

  贝蒂有一个玩具,而德拉克想玩儿这个玩具。德拉克怎样才能有机会玩儿这个玩具呢?

  首先,叫你的孩子想出一种解决的办法:

  方法:他可以向她要。

  然后,教孩子说出一种这个办法可能会带来的后果。

  后果:她会把玩具给他。

  只要有时间,只要孩子还有兴趣,你就继续这样问孩子,把方法同后果一起问。下面给出一些例子可供参考:

  1他可以踢她一脚。她会哭的。

  2他可以说“我不想做你的朋友”。她可能不会在乎。

  3他可以向她要。她会给他的。

  4他可以用他的橡皮泥来交换。她可能愿意交换。

  5他可以直接抢过来。她会把它抢回来的。

  因为这些东西都是以游戏的形式出现在孩子面前的,所以孩子们会觉得这是一个有趣的活动。此后你会发现,孩子们在现实生活中处理问题时,也会想到你的问题“你遇到了一个问题。让我们想一想它的解决方法和这种方法会带来的后果,好不好?”或者可以更简单一些,像艾莉森对亚利克斯说的那样“我们用ICPS来处理它,怎么样?”

  木偶游戏

  一般来说,木偶都是孩子们练习ICPS技巧的最佳道具。卡伦纳和坦尼亚讨论过小男孩和大鼠的问题后,没过几天,坦尼亚生病了,卡伦纳请了假留在家里陪她。为了打发时间,卡伦纳把迪比和奥利拿了出来,也借此机会让坦尼亚多锻炼一下思维能力。他们的游戏是这样的:

  妈妈:亲爱的,奥利和迪比遇到了一个麻烦,他们需要你的帮助。

  迪比:奥利穿了我的裤子。

  奥利:我没有。这是我的裤子。

  妈妈:坦尼亚,迪比和奥利对这件事的看法一致吗?

  坦尼亚:不一致。

  妈妈:这意味着我们有一个问题要解决。迪比,你现在的感觉怎么样?

  迪比:生气。如果奥利不把裤子还给我,我就在他脸上给他一拳。

  妈妈:坦尼亚,如果迪比真的在奥利的脸上打了一拳,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

  坦尼亚:我觉得他会向妈妈告状。

  妈妈:这是一种可能性。还有别的可能吗?

  坦尼亚:他可能会哭。

  妈妈:(试着把这个不明确的回答弄清楚)谁会哭?

  坦尼亚:奥利。

  妈妈:如果迪比打他,奥利可能会哭。还可能发生什么事?

  坦尼亚:他还可能打迪比。

  妈妈:这也可能发生。如果不让奥利哭,也不让他打迪比,奥利要怎么做才能把裤子拿回来呢?

  坦尼亚:也许他可以用别的玩具把裤子换回来。

  妈妈:如果他这么做了,接下来又会发生什么事呢?

  坦尼亚:奥利可能会说“好的”,然后把裤子还给迪比。

  在这个木偶游戏中,卡伦纳把孩子思考问题的能力又向前推进了一点儿。在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可行的时候,卡伦娜又让孩子思考另外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就是ICPS的最终目的——衡量事情的后果,判断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否可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