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虑后果(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1:14  《让孩子自已做主》 

  衡量事情的后果

  艾莉森和亚利克斯回到家后,把他们在坦尼亚家里讨论的小男孩和大鼠的问题如实告诉了玛丽。又过了几天,玛丽又利用这个问题来加强孩子对事情的后果的思考。她想告诉孩子,一些后果会使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成为一个好办法;而一些后果会使一个办法不那么管用。如果孩子明白了这一点,那当他们在选择采用什么办法时,他们就多了一条评判的标准。从这个游戏中孩子们还会了解到,当一种办法不管用时,他们完全可以再想别的办法。这就是我为什么会说ICPS是教孩子如何去思考,而不是思考什么,从而使他们能够成功地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

  玛丽说:“还记得那个男孩儿吗?他想喂大鼠,所以他把小女孩一把推开了。你们说过,如果他把她推开了,小女孩可能会把他推回去,也可能小女孩会哭,或者向妈妈告状。我问你们一个问题:艾莉森,如果把她推开会产生这样的后果,那你觉得这个主意好不好?”

  “不好。”艾莉森说。

  “为什么不好?”她妈妈继续问到。

  “因为它就不是好主意。”

  为了得到更明确的答案,妈妈问到“你认为把小女孩推开后,她会怎么想?”

  “可能很生气。”

  “那这是不是个好办法?”

  “不是。”

  “亚利克斯,”妈妈说,“你觉得呢?如果这么做会让小女孩报复,大哭,或者告状,这是不是个好办法啊?”

  “不是。”亚利克斯也同意。

  “好了,那么如果这个办法不好,这个男孩要怎么做才能得到喂大鼠的机会呢?”

  “也许他可以直接跟女孩儿说。”亚利克斯提议。

  “我会把你们说的写下来。”妈妈说,“现在我们想想,如果男孩跟小女孩说了,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她可能会同意。”

  “但是,”亚利克斯叫道,“她可能不会同意。”

  “好的,”妈妈一边把这些后果写下来,一边说“我写下来了,她可能同意,也可能不同意。亚利克斯,你觉得还可能发生什么事情?”

  “她可能会提议他们一起喂。”

  “很好,让我把它写下来。”

  他可以跟小女孩说。她可能会同意(或不同意)她可能提议一起喂。

  “现在,”妈妈指着纸说,“如果他直接问女孩儿的话,女孩儿可能会同意,可能

  不同意,还可能提议他们一起喂大鼠。亚利克斯,你认为这个办法好吗?”

  “好。”

  “为什么?这解决了小男孩的问题了吗?”妈妈问。

  “如果小女孩同意了,他的问题就解决了。”

  “如果她不同意呢,男孩儿该怎么办?”妈妈问。

  “我知道了!”艾莉森说,“他可以再想一个办法。”

  “是的,他可以。”妈妈回答。“当一种办法不太可行时,你们可以想想别的办法。”

  对于像亚利克斯那样冲动的孩子来说,在选择解决问题的方法之前先思考它可能带来的后果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这方面的锻炼,孩子在处理问题时会变得更加稳重,更易于被别人接受。

  提示7:如何处理孩子说出的令人不快的答案

  如果你给孩子足够的自由让他们去想像解决问题的办法,他们也许会给出一些让你感到不快的答案——例如,对于亚利克斯来说,把女孩儿从笼子边推开就是一个很完美的解决办法。但是,你不用但心; 研究结果表明,当孩子学会了用ICPS技巧来思考问题的时候,他们一般很少采用这类实际上解决不了问题的方法去处理他们遇到的麻烦。当然,玛丽也通过让亚利克斯接触更多的ICPS对话来训练他对事情后果的考虑,这也起了积极的作用。

  同样,你的孩子也可能觉得把玩具从朋友手上抢过来是个很好的主意,因为“我能得到我想要的东西。”如果你的孩子想出来的办法不是那么令人满意,你可以通过下面的对话让他们重新思考自己的主意:

  “如果你那样做了,会怎么想?”

  “如果你那么做了,还可能发生什么事情?”

  “如果发生了那样的事情,你会有什么感受呢?”

  “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你能想点儿别的办法吗?”

  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麻烦的时候

  ICPS游戏和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到不同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会产生不同的结果。这就让孩子们具备了一种能力,这种能力能帮助他们在实际生活中遇到问题时,在第一时间判断出他们想出来的办法会不会起作用。

  比如说,你的孩子会告诉你,如果她答应过一会儿再骑自行车的话,她的朋友就会让她玩儿“跳房子”的游戏。在你帮孩子分析了这种解决方法会产生的后果后,她会发现这是个好办法,然后你可以告诉她“那你就这么办吧。”

  如果这个办法奏效了,你可以说,“噢,这都是你自己想出来的办法。你现在是解决问题的能手了!”

  如果这个办法没有起到作用,你可以说“你可以想想别的办法。我知道你很擅长想办法。”

  如果你的孩子想出来的办法近似于威胁,你可以跟他说“那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啊?”或者“那别人会怎么想啊?”,然后再帮他们想出别的办法。

  你可以先看看玛丽是怎么帮助艾莉森想出解决她跟亚利克斯之间的矛盾的方法的:

  妈妈:你为什么从亚利克斯那里把蜡笔抢了过来?

  艾莉森:因为他从来不给别人用。

  (揭示了问题所在)

  妈妈:你认为你把蜡笔从亚利克斯那儿抢过来后,他会怎么想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