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虑后果(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1:14  《让孩子自已做主》 

  汇总

  ICPS的所有步骤都已经介绍给你了。你现在只需要用这些对话去帮助你的孩子处理他们的问题。

  把所有的步骤汇总的话,一个完整的ICPS对话有四个部分,它能够帮助孩子:

  1明确问题;

  2替别人和自己的感受着想;

  3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

  4假设这些解决办法可能带来的后果。

  ◆◆◆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第一章的内容。玛丽刚开始ICPS时的感受可能跟你一样,对于一切都不太确定,而且在想到自己平常的行为时——“别抢了!”——解释“因为你可能会失去一个朋友。”——会感到一丝不安。现在我们再来看看玛丽是如何教育亚利克斯,让他明白为什么不能抢玩具的。要做一个称职的ICPS母亲是需要花时间的。刚开始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些对话很长,而且过于格式化。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学完了全部步骤,再回头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些对话其实都是依照我们上面讲的四个部分来的:

  ◆◆◆

  妈妈:亚利克斯,你们老师告诉我你又抢玩具了。告诉我这是怎么回事。

  (母亲帮助孩子认识这个问题)

  亚利克斯:乔纳森拿了我的磁铁。他不还我了。

  妈妈:你为什么必须在那个时候把玩具要回来呢?

  亚利克斯:他已经玩儿了很久了。

  妈妈:你把玩具抢回来了,那么你觉得乔纳森会怎么想?

  (母亲帮助孩子为别人的感受着想)

  亚利克斯:他一定气疯了,不过我不在乎,那磁铁本来就是我的。

  妈妈:你抢玩具的时候乔纳森有什么反应?

  (母亲帮助孩子认识他的言行产生的后果)

  亚利克斯:他打我了。

  妈妈:他打你时你有什么感受啊?

  (母亲帮助孩子认识他自己的感受)

  亚利克斯:我也气疯了。

  妈妈:你气疯了,你的朋友也气疯了,所以他打了你。如果你能想个别的办法把玩具拿回来,同时又不让你跟你的朋友生气,这样他不就不打你了吗?

  亚利克斯:我可以跟他要回来。

  妈妈:接下来会怎样?

  (母亲也要引导孩子设想正面解决问题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亚利克斯:他不会同意的。

  妈妈:也许他不会同意。那你还有别的办法拿回你的玩具吗?

  (继续停留在这个问题上,鼓励孩子想出更多的解决方法)

  亚利克斯:我可以让他玩儿我的玩具汽车。

  妈妈:很好。你有两个好办法了。

  这个“长长”的对话包含了ICPS的所有步骤,而它也只花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我们还可以把它简化,让它更加有效。当亚利克斯对这些步骤都很熟悉了的时候,他的妈妈就可以用简短的对话促使他思考眼前的问题。就这件事而言,妈妈可以直接说“亚利克斯,如果你能想个别的办法把玩具拿回来,同时又不让你跟你的朋友生气,这样他不就不打你了吗?”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就足以让亚利克斯自己考虑别人的感受,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判断可能产生的后果了。

  无论是长还是短,亚利克斯的妈妈采用的办法在她自己看来都不是很“对”的。她没有教孩子跟别人分享东西(但是现在亚利克斯已经懂得要跟别人分享了),也没解释为什么他不能抢东西。可是她的提问让亚利克斯自己有机会去思考这个问题了,他自己的感受和别人的感受,还有他的行为带来的后果以及他还可以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这就是ICPS的思维技巧。

  像亚利克斯一样,你的孩子也会拥有这些处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麻烦所需要的技巧。ICPS没有告诉他们该思考什么,而是告诉他们该怎样思考——而这正是他们在遇到问题时所需要的东西。

  所有的ICPS游戏和活动,第一部分提到的木偶游戏你都已经使用过了,那么一扇通往幸福生活的ICPS之门就向你打开了,但是不要让你的孩子在门口就停下来。现在是培养他们使用这些技巧的时候了。每天遇到不同的问题时,都要记得ICPS。你在讲故事的时候,看电视的时候,看新闻的时候,只要遇到了问题,甚至是邻里间的问题或家庭内部的矛盾时,都可以用ICPS技巧跟孩子讨论讨论。ICPS会逐渐融入到孩子们的生活中去的。

  这本书的第二部分主要提供了一些可供你跟孩子在今后若干年里继续使用的材料,包括游戏、活动等等。而且你不必再把书读一遍就可以记起我们以前讲过的各个ICPS步骤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