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脑梦工厂--寻找梦中的自我(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6:07  《动动画世界》 

  做梦是休息吗

  有专家认为做梦是大脑休息的一种方式。但是也有人提出如果一个人在做梦,那就意味着他的大脑还在工作,并没有得到休息。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科学家用动物做实验,在进食和活动等方面都一样的条件下,将狗分为两组:一组狗每当进入“做梦的睡眠”时,就将其弄醒;另一组狗每当进入“不做梦的睡眠”时,也将其弄醒。若干天后,没有机会做梦的那一组狗全都“疯”了。

  实验继续进行,这一组“疯”了的狗陆续死去;而另一组有机会做梦的狗,虽然总的睡眠比前面那一组少得多,却依然活得很好,只不过经常表现出困意罢了。

  看来梦是非做不可,而且是人类以及高级动物的生存要素之一呢!

  每个人都会做梦,有的人甚至每晚都做梦,但是没有人知道梦到底有什么涵义,科学家解释做梦的原因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人在无意识的状态中,对白天遇到的问题进行思考和解决。

  梦境与现实

  大家都曾听周围的朋友说过,或者自己曾经也这么说过:“昨天我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人们总是对自己做的梦很感兴趣,也对身边朋友做的梦感兴趣。这是为什么呢?答案很简单:梦来自内心深处,梦的内容有趣而生动。

  假设有一天你和同学吵了一架,然后两人没有互相说话。当天晚上你做了一个梦,梦见这个同学走丢了,无论怎么找,都找不回来,你非常着急。梦醒之后你长呼了一口气,原来这只是一个梦而已,然后就把这件事忘在脑后了。这个梦仅仅是你白天繁忙后大脑的一种休息方式,还是你的心灵想通过梦境告诉你点什么呢?

  或许由于和同学吵架,你的心情变得很糟,也许想对同学说对不起,但是小小的自尊心让你不能鼓起“道歉”的勇气。所以潜意识中你一直在追问自己:如果不及时告诉同学自己的感受,事情会变得如何?如果同学永远找不回来可怎么办?

  解铃还需系铃人,因为梦的所有元素都来自你自己,所以无论你所做的梦有多么有趣和奇怪,你都可以破解其中的秘密。

  睡眠小知识——晚上能做多少个梦?

  这与你一个晚上的睡眠时间长短有关,假设是每晚八小时的睡眠时间,那每晚至少做三个梦。但根据每个人的睡眠周期不同,有的人每晚做梦的数量可以高达5、6个呢!

  寻梦第二站:记梦D.I.Y.

  1.按照上期教你的方式,准备好纸和笔,放在床头伸手可及的地方;

  2.将白天经历过的事情回忆一遍,选择最重要的三件事,用词组或者简单的句子记录下来;

  3.喝一大杯水,然后睡觉;

  4.不管是半夜醒来还是早上自然睡醒,千万记住将梦中出现的事情随手记下来;

  5.等你完全清醒之后,将2和4记录的内容进行比较,看看它们之间有没有联系,并试着分析做这个梦的原因。

  红星的秘密武器:早上睡醒后,先不要立刻睁开眼睛,可以闭着眼睛回忆梦的内容,并且反复多次,直到梦好像电影一样完全呈现在你的脑海中了,再睁开眼睛。这样你昨夜做的梦就不容易被遗忘了!

  年糕:亲爱的朋友们,你的寻梦之旅进行得愉快吗?希望你能把你精彩有趣的梦记录下来,或者把你在寻梦中遇到的问题一并寄给我,没准就能刊登呢!还等什么?拿起杯子,开始灌水先!

  <未完待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