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对待孩子的逆反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9:37   

  逆反心理是人在一定的外界因素作用下对某些事物或结论产生的一种相反的反应情绪。逆反心理人皆有之,成长中的孩子尤甚。家长在对孩子的教育中不要忽视这一心理,否则,您的教育很可能会“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孩子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呢?

  遇事“婆婆嘴”。若在教育孩子时,事无大小,老是唠唠叨叨、没完没了,开始孩子会感到厌烦、无所谓,时间长了就会产生逆反心理。

  说过头话。如总说别家的小孩比自家的小孩聪明,孩子偶尔做错了一件事就说他老是做错,甚至算旧账、揭老底等等。这些过头话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违反儿童求知欲、好奇心强的特点。求知欲、好奇心强是青少年的宝贵特点,是他们勤于学习、追求真理的内在动力,如果你采取“封锁”、“禁锢”的教育方法,以为孩子知道的事越少越好,那将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不尊重孩子人格的做法。我们必须从小对孩子进行在真理和人格面前人人平等的教育,那种诸如挖苦、讥嘲、辱骂,甚至体罚等等错误的教育方法,不尊重或者蔑视孩子的人格和自尊心,也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如何减轻和消除孩子的逆反心理呢?总的来说就是要从孩子的心理状态出发,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做到小事不苛求、大事不马虎,宽严得当、适可而止,教育方法要既通情又达理。当你为孩子的缺点烦恼时,不妨多想想他的优点,给自己多一点耐心,然后启发孩子自觉、主动地克服自己的不足之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