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年:惟一的男生和惟一的女生

  1811年,安徒生6岁了,应该破门读书了。妈妈想,安徒生的脾气这么好,最好跟姑娘们在一起上学,免得调皮的男孩子欺负他。于是,就把他送到一所非正规的私人女校去学习字母和拼音。学校是一个出了名的严厉的寡妇开办的,打学生是她的家常便饭,她的教鞭就是一根随身携带的大棒。妈妈送安徒生来时,特意请老师多关照,说安徒生胆小,怕挨打,要是挨打了,他会不敢来的。女教师答应了。

  女教师上课时,喜欢坐在靠近挂钟的一张高背扶手的椅子上,手拿教鞭,让全体学生尽可能用最大的声音,跟着她一个音节一个音节地大声拼读。安徒生发现,那钟摆每往返摆动一次,就出现一些做机械动作的小动物,十分有趣。有一次,念字母的沉闷的声音在他耳边嗡嗡作响,他走神了,突然想起精神病院纺纱室的纺纱声,想到那个把他吓得半死的疯女人,想到眼前的女教师会像谁呢?想呀想呀,对了,像一条戴上睡帽的鳕鱼。这样想着,他对自己的发现非常满意,就一直走了进去,恍恍惚惚中,他看见有个老太婆拿着大棒向他打来。骤然间,他像被火燎了一样,猛地跳了起来,莫名其妙地眨了眨惺忪的眼睛。他的样子一定很可笑,姑娘们都偷偷地笑了起来。安徒生这才明白过来,他打盹了,挨打了。这可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挨打呀!他紧闭着嘴,不让自己哭出来,抓起自己的课本,冲出了教室。

  回到家中,安徒生嚎啕大哭,不论妈妈怎么劝说,他都不愿意再上这所学校了。妈妈答应了他的要求,又把他送到了另一所专门为男孩子办的学校去读书。

  学校就在磨坊的对面,教师是一位年轻人,叫卡尔斯登,有一双充满快乐的深棕色的眼睛,微笑时常常露出洁白的牙齿,他很快博得了安徒生的好感。卡尔斯登也很喜欢安徒生,经常拉着安徒生的小手,在校园里散步,津津有味地倾听安徒生天真烂漫的谈话。

  不久,班里来了一个黑眼睛的女孩子,叫萨拉·汉曼,是学校惟一的女生。她是一个非常勤奋的学生,数学很好,老师经常让她做示范,同学们都很喜欢她。除了这点以外,安徒生还常常把她想像成童话中的公主。这样,在萨拉面前,安徒生总想显示一下自己的优点,而且安徒生也确实做得很优秀,他比别的同学接受快,他朗诵的诗歌简直可以与剧院里的诗朗诵比美,男同学们都很羡慕他。可是,萨拉对此却很冷淡。有一天,他们一道回家——其实安徒生的家早已走过了,可是他不吭一声——萨拉告诉安徒生,她从来就认为诗歌是毫无意思的东西。

  “可诗歌很美呀?它可以陶冶人的性情呀!”安徒生辩解说。

  “你真傻!难道像咱们这样穷人家的孩子,还有时间去考虑诗歌的美吗?别忘了,我们来读书,就是为了有用。”她举例说,“譬如我数学好,就会有一天,我可能成为一个富裕农场里的女管事,过上像有钱人一样的生活。”

  “你怎么能有这样的理想呢?”安徒生惊讶地说。在他的心目中,萨拉即使不是公主,至少也应该是一位公爵小姐。

  “但像我这样一个贫苦的女孩子,还能期望什么呢?”

  这时的安徒生,不知从哪里来了一种英雄救美的大丈夫豪情,用坚定的声音说:

  “你可以期待的,等我长大后,我要驾着金光闪闪的马车,把你接到我的城堡里来!”安徒生真诚地许诺。

  萨拉睁大眼睛,像是看外星人那样地紧紧盯着安徒生,惊讶地说:

  “安徒生,你疯了吗?你哪里来的城堡?”

  “我是说我长大后一定会有一座自己的城堡的。”

  萨拉不无挖苦地说:“你只是一个鞋匠的儿子呀,只有受人尊敬的老爷、伯爵,才配有自己的城堡。”

  “你说得对。如果我就是伯爵的儿子呢?”天真的安徒生还沉浸在自己的幻想里,丝毫没有注意到萨拉情绪的变化。

  “什么?!”

  “是呀,这可能是真的。奶奶告诉我,我们的祖辈就是有钱有势的伯爵,我们是因为什么原因,被遗弃了。如果有一天,他们又找到了我们,我就有自己的城堡了。当然,我还可以通过努力,自己建造一座城堡呢。到那时,我就是跑遍天涯海角,也要把你接到我的身边!”

  安徒生满以为自己的这段真情表白,能够给漂亮的女孩一个好感,没想到,萨拉反而用一种不可思议的带着愤怒的眼光,注视着安徒生,突然说道:“你像你爷爷一样傻,是个疯子!”说完,独自跑开了。

  安徒生的脑子里嗡的一下,被眼前突如其来的事情惊呆了,委屈的泪刷刷地流了下来。看着他心仪的萨拉远去的背影,安徒生的眼前出现了疯疯癫癫、被一群小孩子追赶辱骂的爷爷的身影,心都碎了。

  第二天,安徒生刚刚来到学校,就围上来很多同学,其中一个叫奥来的男同学,突然一把揪住安徒生的头发,大叫起来:

  “同学们快来看呀,他是伯爵的儿子!请问我尊敬的伯爵大人,你的漂亮的城堡呢?带我们去看看呀?”

  同学们哈哈大笑。愤怒的安徒生一面挣扎着,一面用眼睛搜索着萨拉,她正和同学们一起,笑得弯下了腰。见安徒生用眼睛瞪着她,越发疯狂了:

  “你们看,他的脑子正常吗?一定和他的爷爷一样,得了精神病了!”

  同学们一下子活跃起来,有的大叫:“疯子安徒生来了!”有的拿土块或脏东西往他身上扔。

  安徒生没有哭,紧咬牙关,来到座位上,不,他换了座位,离萨拉远远的。可是看不见萨拉,安徒生又很痛苦。不久,萨拉投靠了一位亲戚,离开了这所学校,安徒生却时时想起她。于是,他幻想自己在一次大火中救了萨拉,萨拉非常感激他,对自己以前嘲笑安徒生的行为真诚地道歉。他们和好了,在一个美丽的花园里游玩。安徒生摘了很多漂亮的鲜花,送给萨拉。后来萨拉成了公爵小姐,安徒生履行了自己的诺言,把萨拉接到了自己的城堡里,于是,他们一起到遥远的地方去了……沉浸在幻想中的安徒生感到前所未有的满足和快乐,而这样的感受又让安徒生更加善于幻想。

  日子过得很快,正当安徒生要安下心来学习时,卡尔斯登,他们可爱的老师,给他们带来了不幸的消息——因为经济困难,入不敷出,卡尔斯登不得不停办学校,到一所邮电局去找一份工作。

  安徒生失学了,又回到了家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