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哭和不哭

  语文课上到一半,林娟娟哭了起来。她抽抽噎噎地哭,十分伤心。

  老师走到她身边,轻轻地问:“你怎么了?”

  林娟娟哭得话都说不完整:“我……肚子……好痛。”

  “要不要去卫生室?”

  “不,我想上厕所。”

  老师允许林娟娟去了。过了会儿,她回来了,脸上笑眯眯的,一点也不像哭过的样子。

  下课了。胖子张磊和瘦子丁佳佳不知为了什么事打了起来。丁佳佳是个大哭包,但是他打起架来却十分勇敢。他一边劈里啪啦地拍张磊的脑袋瓜子,一边哇哇地哭:“谁让你叫我大哭包!不许你这么叫我!”

  丁佳佳脸上眼泪鼻涕混到一起,哭得一塌糊涂。而张磊呢,他总是说自己是个男子汉,从来不哭的。这回他也没哭,只是拼命地躲开丁佳佳的巴掌。

  就在教室里闹得一团糟的时候,老师来了。她拖开了他们两个,把丁佳佳拉到了身边。

  “别哭了,说说看张磊是怎么欺负你的?”

  丁佳佳还在一个劲儿地吸鼻子,张磊却跳了起来:“老师,不对,是丁佳佳动手打我!”

  老师瞪大了眼睛不相信。后来我们都作证是丁佳佳打张磊,老师这才半信半疑地接受了这个事实:

  “这倒是奇怪了,打人的大哭,被打的一点儿也不哭。你们可真让我开了眼界了!”

  老师常常对我们说:“你们已经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现在不比从前在幼儿园里,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你们要学会克制自己,尽量不乱哭乱笑。”

  我们并不明白,为什么长大了就要不哭不笑,难道大家都变得像木头人一样才好吗?

  老师还说:“男孩子要勇敢,尤其不能随便哭。”

  我们更不明白了,为什么哭是女孩子的专利?为什么男孩子哭了要被别人说是“娘娘腔”?

  有一次在班会课上,老师表扬了张扬。因为他在体育课上摔了一跤,擦破了皮,还流了血。后来老师把他送进医务室清洗了伤口,还涂了很疼的红药水。但是从头到尾,张扬一点也没哭。老师说,这就叫勇敢,张扬像一个小男子汉,大家要向他学习。

  老师还没有说完,张磊马上举手发言:“老师,我昨天抢了张扬的冰激凌吃,他还哭了老半天呢!我们到底要不要向他学习?”

  老师叹了口气,又摇了摇头。唉,她总是拿我们没有办法。(文/俞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