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自信也是心理不健康

  专家指出,在给予孩子心灵“养分”的过程中,要注意四点:根据不同年龄段的不同心理特点和需求,给予合适的关心和帮助注重对孩子心理健康素质的培养,多用肯定句 接纳孩子、尊重孩子、倾听孩子的声音及早发现、及早帮助,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不自信是心理不健康的一种表现,是在成长过程中没有接受“养分”而形成的。昨日上午,我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中心举办了首场专题讲座,心理卫生专家、博士刘培毅认为,心理健康,应从小开始,并告诉慕名而来的家长们如何维护孩子的心理健康。

  成长过程中不断给予心理“养分”

  刘培毅说,情绪稳定、自我控制能力强、适应能力好、承受能力佳才意味着心理健康。从当代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来看,约有1/3的孩子需要得到帮助。对孩子心理缺陷的干预不仅是“横向”的,即在出现问题后及时纠正,而且也应该是“纵向”的,因为心理缺陷是在成长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她说,就像一棵小树在成长中需要养分、阳光、土壤一样,人的心理成长也需要不断给予“养分”,所以心理健康教育应从小开始。

  多用肯定句学会倾听孩子的声音

  刘培毅说,家长和老师是对孩子心理健康影响最大的人,也是维护孩子心理健康最重要的人。在这个给予“养分”的过程中,师长要注意四点:

    一是了解孩子在不同年龄段的不同心理特点和需求,根据需求给予合适的关心和帮助,否则会适得其反。

    二是注重对孩子心理健康素质(如自信、自控能力、承受能力)的培养。多用肯定句,少用“你比不上某某”的否定形式,孩子就不会没有自信心。如果家长表现出过多的担忧情绪,如乘机担心“飞机会不会失事”、换季担心“会不会生病”,久之孩子对未来的看法就是一种焦虑模式。

    三是接纳孩子、尊重孩子、倾听孩子的声音,成为孩子愿意接近并向你敞开心扉的人。

    四是及早发现、及早帮助,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如发现孩子在人多的场合总躲在角落,就鼓励他走出来,树立起他的参与意识,久之孩子的自信心就会增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