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诗三首》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0:16   

  学科:语文(北京实验版) 年级:四年级 编稿老师:杨雪 期数:4529

    1. 重视朗读,引导学生想像

  要把朗读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理解诗句的意思,想像诗句描绘的情景,体会诗人的思想感情,都离不开朗读。只有多读才能体会到诗的意境,体会到诗人的思想感情。首先,要指导学生把诗句读正确,读流利。其次,在理解诗句意思时,要边读边思考,边读边理解。可采取“读一读,说一说;说一说,再读一读”的方法。

  理解诗句的意思之后,要引导学生想像诗句描绘的情景,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练习有感情地朗读。

  《春日》可提示学生想像河水流淌的样子,想像河畔各种野花盛开的景象,体会春风拂面的感受和作者的喜悦心情。

  《忆江南》可以提示学生想像初升的太阳照耀在江边的景象;想像在朝阳的照耀下,岸边鲜花盛开的景象;想像江水的颜色等。还可以提示学生想像一位老者若有所思的神态,体会作者对江南美景的怀念之情。

  《清明》可以想像春天细雨纷纷的景象,想像路上“行人”愁苦的神态,想像诗人与牧童对话的情景等。

  2. 作者简介:

  朱熹(1130-1200),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字元晦(huì),号晦庵,别称紫阳。徽州婺(wù)源(今属江西)人。他是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也写过一些好诗,善于寓哲理于形象,有《春日》《观书有感》等诗。

  白居易(772-846),唐代大诗人。字乐天,晚年号香山居士。原籍太原,后迁居下邽(guī)(今陕西渭南)。白居易生于河南新郑。幼年因战乱避难江南,青年时期家境贫困,对社会生活和人民疾苦有较多的接触和了解。贞元进士,被任命为秘书省校书郎。元和年间担任左拾遗及左赞善大夫。后因得罪权贵,被贬为江州司马。长庆初年,任杭州刺史。宝历初年,任苏州刺史。后官至刑部尚书。

  在文学上,白居易积极倡导新乐府运动,主张“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强调继承《诗经》“风雅比兴”的传统和杜甫的创作精神,反对“嘲风雪,弄花草”而别无寄托的作品。《与元九书》是他诗论的纲领,为我国文学批评史上的重要文献。早期所作讽喻诗,如《秦中吟》《新乐府》中的不少篇章,较广泛尖锐地揭露了当时政治上的黑暗现象,反映出人民生活的痛苦。其诗语言通俗,相传老妪也能听懂。除讽喻诗外,长篇叙事诗《长恨歌》《琵琶行》也很有名。有《白氏长庆集》存世。

  杜牧(803-852),唐代著名诗人。字牧之,唐代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26岁考中进士,做过几任刺史。他有比较进步的政治思想,主张削平藩镇,发展生产,巩固中央集权。杜牧秉性刚直,一生忧郁不得志。他的诗,有的反映了当时的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有的反映了他怀才不遇的苦闷,也有的描写了统治阶级的腐朽生活。其写景抒情的诗,鲜明自然,清丽生动,在晚唐诗坛别具一格,后人称杜甫为“老杜”,称杜牧为“小杜”。现存诗四百多首,有《樊川诗集》等存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