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法应用题和常见的数量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0:22   

  学科:数学(人教版) 年级:三年级 编稿老师:马晓东 期数:4529

    一. 阅读思考。

  1. 在这部分知识的研究中,我们都归纳出了哪些数量关系?

  单价×数量=总价

  单产量×数量=总产量

  速度×时间=路程

  工效×时间=工作总量

  同学们,你们能说一说什么叫单价、数量总价、单产量、数量总产量、速度、时间、路程、工效、时间、工作总量吗?

  2. 请根据40×3=120和上面的四个数量关系编出四道题吗?

  (1)一桶油40元,3桶多少钱?

  (2)每棵梨树上平均结了40千克梨,3棵梨树结多少梨?

  (3)一辆汽车每小时行40千米,3小时共行多少千米?

  (4)一组的同学每小时做40朵花,3小时可以做多少朵花?

  同学们,你们能不能也试着编一些题?

  二. 合作交流。

  1. 每卷胶卷18元,买15个胶卷,共需多少元?

  18×15=270(元)

  答:共需270元。

  2. 养牛场有23头奶牛,每头牛每天产奶32千克,这个养牛场一天产奶多少千克?

  23头是数量,32千克是单产量

  32×23=736(千克)

  答:一天产奶736千克。

  3. 一辆汽车从甲地到乙地需要5小时,每小时行65千米,甲乙两地相距多少千米?

  一辆汽车的速度是65千米,用5小时从甲地到达乙地,所以甲乙两地相距多少千米,也就是这辆汽车5小时行驶了多少千米?

  65×5=325(千米)

  答:甲乙两地相距325千米。

  三. 独立思考。

  1. 甲乙两地相距900千米,一列火车用6小时从甲地到达乙地,这列火车的速度是多少?

  2. 一个水果店运来150千克苹果,平均放在6筐里,每千克苹果2元,每筐苹果多少元?

  3. 小华从学校去少年宫,已知他骑车每分行210米,行了8分,距少年宫还有200米,从学校到少年宫有多少米?

  4. 一座楼房有6层,分为4个单元,每个单元第一层住2户,第二层到第六层各住3户,这座楼房一共可以住多少户?

  5. 一车间平均每天生产8台机床,一月份共可以生产多少台机床?

  6. 填上缺少的条件后再计算。

  (1)小明步行去学校,要走15分钟,_____________,从家到学校共多少米?

  (2)每个铅笔盒____________,12个这样的铅笔盒是多少钱?

  (3)一盒水彩笔中有24支笔,_____________,一共有多少支笔?

  (4)聪聪每分钟______________,5分钟共做了多少道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