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岁学童患上学校恐怖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9:35  重庆晚报 

  轻则打手板,重则罚下跪本报讯一点点失误就要被老师处罚,致使9岁的明明(化名)患上了学校恐怖症。昨日,明明和母亲来到市儿童医院心理科求诊,谈起老师惩罚的事情,母亲竟抱头痛哭:“孩子想起学校就发抖,以后可怎么办啊?”

  明明告诉记者,他就读于南岸区某小学。上学期班上换的新班主任老师对大家要求十分严格:只要在课堂上有什么小动作,或者没有及时完成作业,老师都要处罚。轻则罚站、打手板,重则罚跪。很多同学都遭惩罚过。

  “班上很多同学都怕她。”明明称,有一次,已经放学了,他还没有做完作业,老师非常气愤,当即要求他到走廊里下跪,一跪就是20多分钟。这件事对明明刺激非常大,从此他想起班主任老师就发抖,坐进教室就害怕。

  母亲刘女士称,今年4月,儿子干脆提出不想上学,而且想起班主任就寝食难安,甚至呕吐。她只好放弃工作陪儿子上学——儿子在教室里,她就在走廊里等候。一段时间下来,儿子的症状还是没有得到缓解。

  儿童医院心理科梅其霞副教授分析,明明患的“学校恐怖症”,是典型的情绪障碍,诱因是自己的失误经常受老师惩罚所致。梅指出,要想根治明明的“学校恐怖症”,关键是要老师改变严厉的教育方式,不要对孩子太苛求。同时,家长要多在孩子面前引导孩子正确认识老师的行为。

  昨日,在梅副教授的指点下,刘女士拨通了班主任老师的电话。老师知道她的严厉方式让学生患了“学校恐怖症”时非常惊讶:“我错了。不过请您相信我,我也是一片好心。今后我一定改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