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我国家庭教育状况不容乐观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9:46 光明网

  目前我国家庭教育的现状究竟如何,许多政府机构、科研单位和调查公司都进行过大规模的调查。尽管这些调查规模各异、方法不同,但结论却非常一致:目前的家庭教育存在许多误区。

  应试教育理念还在深深影响家长们

  中央教科所问卷调查的结果表明:家长最关心孩子的求知(85.95%),求知在孩子的各类素质中排到了首位,而孩子的实践(40.86%)、创新(39.24%)、审美(36.80%)等素质却被忽视,排在最后;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少工委对该省129个县市区的未成年人的家长进行的调查也表明,父母最关心孩子是否学到了知识,他们评价孩子的首要标准是学习成绩。这说明,尽管素质教育已喊了很多年,应试教育的观念仍然根深蒂固。教育理念决定了教育行为,在应试教育理念的操纵下,导致了许多家庭教育的误区。最明显的就是家庭教育的学校化,表现为家长为孩子请家教,星期六日补课,寒暑假上各种辅导班,使家庭教育单纯的重复和延续学校教育的内容。于是孩子的逆反心理、厌学等问题应运而生。其次导致了对孩子心理健康的忽视,也就是很多人意识到的“重智轻心”,使得孩子不能实现全面健康发展。中央教科所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詹万生教授指出,“人的素质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实践才是教育和学习的最终目标,创新才是孩子以及社会发展进步的灵魂,审美才是社会文明和谐、人生幸福快乐的关键”,这些素质教育的理念要深入人心,仍然需要假以时日。大部分家长的教养方式存在问题

  根据中科院心理所王极盛教授的调查结果三分之二的家长教育方法不当。他把家长的教养方式分为四类:过分保护型(30%)、过分干涉型(30%)、严厉惩罚型(7%10%)和温暖理解民主型(30%)。前三种教养方式都不是科学的教养方法,它们都会导致孩子丧失个性和创造性,但比例却高达70%。这也与其他调查的一些结论相互印证。据广州市穗港青少年研究所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10年来(19952004),广州青少年对父母教育方式的不满由23.2%增长到42.8%,不满率呈直线增长趋势。家庭教养方式不当的直接后果是孩子不愿意与父母进行沟通,而沟通是了解孩子思想的唯一途径,所以最终会导致

家庭教育的失败。温暖理解民主型的教养方式为孩子心理和人格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有助于他们创造力的培养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是应该大力提倡的家庭教养方式。

  家庭教育缺乏科学理论指导

  调查显示:在6-14岁孩子的家庭教育中,父母一旦出现分歧,只有11.84%的父母会去请教教育专家,大部分父母不知或很少寻求教育专家的帮助,教育专家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还不十分突出。父母发现孩子的问题后,只有3.6%的父母会“看家庭教育方面的电视节目、报刊或请教专家”,家长们还很缺乏从更专业的角度获得解决方法的意识。教育学、心理学专家掌握着科学理论,他们对问题的看法较之家长更为本质和深刻,也往往能更快捷、高效地解决问题。家长们缺乏向专家咨询请求帮助的意识致使当前家庭教育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而陷入了经验模式。

  家长自身存在一些问题

  家长是家庭教育的执行者和参与者,他们的家教理念、行为直接决定家庭教育的现状。众多的调查发现,家长们自身还存在许多亟待改进之处。

  “以孩子为本”的教育理念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就是孩子也具有独立的人格和个性,在这一点上,家长与孩子是平等的。但是,许多家长受传统观念影响,认为自己是长者,对孩子颐指气使,使家庭教育成为自己发号施令的舞台。这导致了家庭教育中的三个问题:家庭教育缺少平等、真诚的氛围;滥用权威,忽视民主;缺乏与孩子的沟通。在这种情况下,家庭教育当然不会取得好的成效。

  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无处不在的,孩子的行为表现是在家长身边一天天不知不觉中形成的。然而,不少家长平时注意自我娱乐,而放松了对孩子的监管。或者毫不避讳的将一些在孩子这个年龄不应知道的一些社会不良现象和一些不拘小节的生活坏习惯展现在孩子面前,很容易被善于模仿的孩子所仿效,这样的教育结果可想而知。

  据北京市妇联的调查,在受访人群中,母亲占到70.2%,父亲只占20%。由于这次调查是针对父母双方中对孩子更加了解的一方进行的,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目前在家庭教育中母亲处于主要地位,扮演主要的教育角色。而专家认为,父亲在孩子性别角色的认知、智慧的培养、性格和能力的形成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广大父亲受“男主外,女主内”传统观念影响,导致家庭教育中父亲角色的薄弱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