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为容貌而烦恼怎么办

  湖南省株洲市一家长来信说:我女儿今年15岁,上初中三年级。近年来她老觉得自己长得难看,个子不高,又太胖。整天照镜子,整天嫌自己难看。还认为别人也一定嫌她难看,不敢与人交往,情绪低落。我们怎么安慰她也没用,怎么办?

  答:十四五岁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青春期的孩子特别爱漂亮,渴望自己有美丽的外貌。有时容貌效应会把她们压得很累很累。不过据有关调查,却是:不漂亮的女孩比漂亮的女孩成才率要高得多。日本专家说:女孩容貌16岁以前靠父母,16岁以后靠自己。所以建议你:

  1.理解孩子爱美的心理。父母可学点美学方面的知识,有条件的家庭,可满足孩子穿戴方面的合理要求,但以保持中等水平为好,穿戴要整洁、大方、得体。

  2.告诉孩子素质才是最重要的。容貌漂亮固然好,但其实在学校里,引人注目、受人尊敬的还是学习好、表现好的同学。“胸中有书气自华”,书籍可以为我们提供足够的精神营养;“因为可爱才美丽”,后天的气质、能力、内在的许多品质——素质才是最重要的。

  3.鼓励孩子多参与。参与课堂上的讨论发言;参与班级的各项活动,同学之间多交往……通过参与活动展示自己、融入群体,从而消除因容貌而产生的烦恼和自卑。(文/方 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