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访蒙新河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0:23  《小哥白尼·野生动物》 
考察蒙新河狸
河狸的大门牙
被河狸啃过的树桩
河狸的尾巴

  “想想看,什么动物最善于啃咬树木?easy,居家周遭的鼠类嘛!不全对哦,它的确是鼠类的远房表亲,可它还是水上人家,号称‘游泳健将’呢!嗯,让我想想,是不是水獭或海獭,它们可是水陆两栖的。又错啦,水獭和海獭是食肉目的,而它是嚙齿目的。好吧,再给大家一条线索:它围堤筑坝造房子,是动物世界的建筑师。哇,一定是河狸!答对了!大家知道吗,河狸在我国仅分布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及跨中蒙国界的布尔根河流域,它们叫蒙新河狸……” 科普报告会上的热烈讨论,引发了大家对河狸的浓厚兴趣,于是,一次轰轰烈烈的蒙新河狸野外考察拉开了序幕!

  10月1日早晨,我们乘车从乌鲁木齐向新疆布尔根河狸保护区进发。瞧瞧我们的行囊里有什么,GPS定位仪,DV摄像机,数码照相机,笔记本电脑,录音采访笔,帐篷,煤气罐,炉子及炊饮餐具等,野外考察,这些东西是一样也不能少!一路上大家缠着李老师,打听关于蒙新河狸的事儿。李老师告诉我们:“全世界的河狸有美洲河狸和欧亚河狸,我国新疆和蒙古的河狸属于欧亚河狸中的蒙新亚种,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1981年,政府沿布尔根河建立了中国惟一的河狸自然保护区,由于河谷两岸生长着苦青杨、白柳、沼泽柳、芦苇等植物,林草丰茂,环境清幽,河狸家族渐渐人丁兴旺。可是最近10年,河狸的家园越来越狭窄,人口骤减,成了小户人家,就连保护区的其他动物和鸟类也很少能见到了……”大家心里都很纳闷:“是什么原因使得河狸的生活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呢?”李老师笑了笑:“那就靠大家用眼睛去观察,用心灵去感受吧!”

  经过六个小时的“免费按摩路”后,我们于深夜到达了河狸保护区管理站,马站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安排了最有经验的陈刚老师做我们的向导,大家安心地进入梦乡,期待着与河狸的初次会面!

  最后的河狸

  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意外地发现附近的河面上结了一层薄冰,温度计显示,零下5度!看来这里快进入初冬了。陈老师开玩笑地说:“大家真早啊,这个时候河狸正在窝里睡得香呢!”我们愕然,难道看不见河狸?李老师解释:“河狸是半冬眠动物,到了冬天,一多半时间会藏在洞穴里睡觉。如果饿醒了,它们就吃一些储存在洞穴里的食物。”看到大家有些失望,马站长陈老师决定先带我们看看站上的河狸标本。进入标本馆,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只只死去的河狸,它们毫无生趣地或坐、或站,龇着长长的门牙,一副悲伤的表情,大家心里非常震撼,没想到第一次看到河狸竟会是这样的情景!

  “河狸又名海狸,属啮齿目河狸科。瞧,它的样子像足了一只大大的老鼠,它前肢爪利,后肢长蹬,还拖着一条一尺多长的桨形扁平尾巴,它们会在路面上跑,还颇善游泳,一口气能潜水数百米呢……” 马站长在标本旁边介绍。“那么现在保护区有多少只河狸呢?”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陈老师说:“去年10月,我们做了一次河狸‘人口’普查工作,从保护区出发,沿途调查了布尔根河、大青河、小青河、查干河和乌伦古河。每找到一个河狸窝,我就用卫星定位系统把它记录下来。最后,一共只统计到了135个河狸窝,而布尔根河狸保护区内仅有30窝河狸。我们都知道,一窝河狸,就是一个家族,家族的成员由河狸父母和它们的孩子组成。如果按照每个家族3到4只计算的话,仅仅只有500只左右,而在保护区内最多不到100只河狸。现在,这种有着“古脊椎动物活化石”称号的古老动物,它们的种群已经岌岌可危了!”

  河狸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动物之一,出现在3500万年前,200万年前,河狸曾广泛分布于北半球的河流和湖边。现在,世界上的河狸数量已经很少了,主要分布于欧、亚个别地区和北美洲北部,我国现存的河狸数量极少,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精巧的“三室一厅”

  下午,我们乘车前往新疆布尔根河狸保护区的最东端,顺着320省道行驶了约20千米,到了中蒙边境。静静的布尔根河从远方流入中国的土地上,河两岸的白柳、沼泽柳很茂密,一丛连着一丛。李老师告诉我们,这两种柳树,每年都会从根部发出嫩枝,是河狸最爱的美味呢!

  我们沿着河岸开始搜寻,几个小时过去了,却毫无发现。突然,陈老师指着河对岸的一个“柴火垛”喊:“看,那里有一个河狸窝!”大家小心翼翼地趟过河那边。走近一看,这个“柴火垛”很大,高出地面一米多,是用树枝堆起来的。“这是河狸家的天窗,透气用的,河狸家的门在水下呢,我们看不到的。”陈老师解释。原来,河狸为了躲避天敌的侵害,会把洞口修建在水下,然后从下往上呈斜面在河岸边挖洞穴,挖到离地面二三十厘米的时候,它们就会停止。接着,家族中手艺最好的一只河狸,会担当起最精巧的工作,在土层上钻出一个孔来,这就是透气的天窗了。最后,为了隐蔽小家,河狸会衔来树枝盖在上面。所以,我们看到那一堆堆的树枝,还以为是谁堆放的柴火呢!

  李老师仔细研究一番后说:“这个河狸房子的‘天窗’修得这么大,看来是个大家族,估计这一窝有3到4只河狸,它们的家里应该有四个分洞。因为河狸每年生育一胎,每胎1到3只,小河狸一般要3年才能成年,去组建自己的家庭。所以河狸父母‘考虑’得很周到,不但建造了自己的卧室,还考虑到子女们的卧室,于是它们就修建了好几个分洞穴,每个洞穴里都垫上柔软的树皮和木屑,让全家都住得很舒适! 另外,它们还会在主洞口附近挖一个‘大厅’,用来存放足量的嫩树枝和草根,以便度过漫长的冬季。“哇,河狸真是太聪明了,叫它动物世界最伟大的‘建筑师’一点也不为过!”大家兴奋地议论着。

  与河狸零距离接触

  天色渐暗,经验丰富的陈老师带着我们在河边扎营,因为这附近有一个庞大的河狸家族,夜里它们可能会出来准备过冬的食物,那时我们就能看见它们了。于是,大家小心翼翼地守侯在岸边,观察着河面上的动静。九点五十,我们突然发现一个黑影在水面晃动,是河狸在水里游泳吗?大家的心都快提到了嗓子眼,既紧张又兴奋。李老师赶紧把车头对向河面,打开车灯,照向河面。哇,快看啊,一只河狸,它灵巧地在水里穿来穿去,正悠闲自得游泳呢!接着,又陆续出现了三只河狸,它们在水里追逐嬉戏,好不热闹,玩够了以后,它们悄悄上岸了,别看它们在水里灵活,上了岸却显得很笨拙。咦,河狸在忙什么,只见它霎那间将一段树枝咬断,然后肥胖的身体托着一节小树枝又回到河里畅游了……原来,河狸小家庭正忙着储备过冬粮食呢,它们配合得特别默契,4只河狸负责截取树枝、剥树皮,然后再把“战果”运回家中,一只河狸负责在“家”插树枝,场面实在精彩极了!我们非常兴奋,不断地给河狸拍摄特写。陈老师告诉我们,现在像这样大的河狸家族在保护区内已不多见了。

  一直到深夜两点,河狸一家回窝里睡觉了,我们才收工,大家没有一丝睡意,不断感慨着河狸的机敏和灵巧。“你们还没有看到河狸筑的坝,那才叫绝哩。以前在保护区里,人们会经常看见一片池塘、湖泊或沼泽,那都是河狸筑坝后形成的。去年我见到了一个修建得很漂亮的堤坝,堤坝的中间留有一个小口子,像闸门一样,让水潺潺流过。其他地方都严严实实的,一点都不露水,比人筑得都好!”陈老师感叹。“那河狸筑坝的目的是什么?”我们好奇地问,李老师解释:“河狸这样筑坝可以阻挡溪流的去路,调节水位,一方面防止水位下降,露出洞口,被天敌发现;另一方面防止水位上涨,淹了自家的洞穴。”

  树少了河狸也疯狂

  第二天早晨我们来到布尔根河狸保护区的最西端,在这里,布尔根河水汇入乌伦古河。河畔,高大的苦杨笔直地伸向天空。在苦杨林中,我们竟然发现了一大片树桩。难道是当地人在砍伐这片林子吗?陈老师说:“这些都是河狸啃断的!”他指着一棵根部直径约60厘米的苦杨说,河狸啃断这棵树只需两个晚上,并且在树倒的时候,河狸还知道远远地躲到一个安全的地方。人伐树还听说过被砸死的事儿,但我们从来没有发现河狸被砸死的现场,它们真是太聪明了!

  看着这些树桩,我们不由想到参观标本时,河狸那露在外面的一对长长的大门牙,约六七厘米长,非常锋利,难怪它有“伐木能手”的美誉呢!不过,听说河狸啃树是为了截取树上的嫩枝作为食物,另外它们把更粗一点的枝干拖去修建巢穴,或者筑坝。它们会把目标放在“工程量”简单的白柳和沼泽柳上,一般是不会花大力气去啃倒大树的。可现在这些河狸竟然啃起了苦杨,难道它们换口味了,这是怎么回事儿?

  陈老师说:“其实河狸是饿极了才啃树的。近年来人们对柳树的破坏太严重了,放牧、烧柴、编筐子,材料都取自白柳和沼泽柳。河狸可以吃的东西越来越少了。缺少食物的河狸不仅啃树取食,而且还吃起了农民的庄稼。我们在富蕴县考察时,无意中发现一只河狸饿得窜进玉米地里,啃起了玉米棒子,那是我们第一次发现河狸还有吃玉米的习性!”听了这些话,大家心里一阵阵难过,河狸的处境太艰难了,没想到威胁它们生存的不是天敌狼或者狐狸,而是人类!

  人是河狸最大天敌

  说到河狸的现状,陈老师特别痛心:“牛羊抢走了河狸的食物,骆驼踩踏了它们的窝,水利工程拦住了它们的“通婚”路……河狸面临着灭绝的危险!”

  人和河狸抢地盘——几十年前,布尔根河畔是一个人口稀少的小村落,林木茂密、山清水秀、牛羊稀少,河狸生活得很安逸。如今,保护区内的人口迅速达到4000人,布尔根河流域的农田从4000亩猛增至现在的4万多亩。与此同时,河谷两岸的杨柳次生林面积却减少了约60%。

  牲畜毁了河狸家园——保护区内的牲畜过度膨胀,越冬的牛羊会把保护区河道两侧树木的嫩枝啃个精光;骆驼不仅在河畔踩塌河狸窝,而且吃光低矮的嫩树条,还仰起脖子把树梢扳断,捞上面的嫩枝吃……河狸的食物越来越匮乏。

  大坝堵了“通婚”路——人多了,土地增加了,人们开始不停地向乌伦古河索取水源。 1995年以后,整个乌伦古河流域640千米的河道上,各类水坝、水电站多达10余处。水坝的建立形成了一个个库区,区内植被全部被淹,而且大坝直接阻断了河狸的迁徙通道,使中国和蒙古国的河狸不能上下迁徙了,它们只能分居大坝两头,不能自由“通婚”,严重影响了河狸种群的数量。

  难绝偷猎者——河狸是珍贵的毛皮兽,河狸皮是高级皮毛,而河狸香是名贵的香料和保香剂,又是珍贵的药材,价格极其昂贵,所以偷猎者早就盯上了河狸,甚至对小河狸也不放过。

  救救河狸吧!

  考察即将结束,我们就要与蒙新河狸告别了,大家在担心着,这种濒临灭绝的动物未来会怎么样呢?陈老师告诉我们,现在人们对河狸已经高度重视了,在新疆自然生态基金会的努力下,向社会募集资金准备采取一系列措施,对布尔根河狸保护区75千米的河道进行围栏养护,设立禁牧区;对现有的水利工程进行修改,补建河狸的迁徙通道,或者废除水利工程;在整个乌伦古河流域植树造林,进行生态移民工作……是的,我们坚信,在人类的关心和保护下,这种可爱的精灵一定会勇敢地存活下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