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节关于做母亲的思考

  今天是母亲节,许多母亲将接受鲜花和祝福。不过,在祝福声中,年轻的母亲们是否也应该思考一下:怎样才能做一个合格的母亲?

  近日,一家网站论坛专门开辟了母亲节留言,众多的感恩留言中,有一条特别醒目:“母亲,我恨你,你逼迫我按照你的意志生活。请把我的青春还给我。”留言没有更多的解释,但我们可以想象的是:多少母亲将爱的付出建立在孩子的痛苦之上!尽管普天下的母亲都是伟大的,但“母亲问题”我们也不容忽视。

  四月下旬,武汉“楚才杯”国际中小学作文比赛举行,五年级作文题是“给我一点时间”,结果,3000名小学生不约而同地将妈妈刻画成“变色龙”、“母老虎”、“河东狮吼”等形象。童言无忌,但这样解读母爱,难道不刺痛天下母亲的心吗?笔者认为,如果将当代母亲存在的问题集中起来,献给母亲节,或许更有价值。

  曾有媒体报道,在美国纽约州有一位绘画神童玛拉,3岁时作品最高卖到1万多美元。然而,玛拉的母亲并没有规定孩子必须每天画画,也没有制定任何相关成才计划,“画画能让她高兴,这是她画画的惟一原因。”玛拉的母亲说。玛拉的故事表明,我们不缺“天才”或者“神童”,但却缺少具有现代教育观念的父母。

  八十多年前,鲁迅写过《我们怎样做父亲》,他认为要把孩子看作是一个独立的生命来尊重他,而且要以孩子的需要为本,不是以大人的方便为本。作为今天的母亲,我们仍应该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解放自己的孩子,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任他们健康成长,任他们自由发展,“此后幸福地度日,合理地做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