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为孩子写儿歌”活动作者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0:01  新浪少儿 

  任溶溶,1923年生,广东鹤山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童话集《没头脑和不高兴》、儿童诗集《一个可大可小的人》等,另有译作多种。

  鲁兵,1924年生,浙江金华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鲁兵童话选》《神奇的旅行》《教育儿童的文学》等。

  白冰,生于1956年,河北平泉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飞翔的童心》《绿太阳和红月亮》《吃黑夜的大象》等。

  寒枫:1936年生,山西省运城人。北京作家协会会员。

  贾亮,1979年生于山西太原。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

  徐焕云,湖北省作协会员。儿童诗《雨娃》入选全国幼师语文课本;儿歌《七色树》《轻轻地走路》《白云和白帆》等入选小学语文课本;《小葫芦》等曾获奖。

  盖尚铎,1954年生,辽宁兴城人。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著有《会唱歌的绿叶》《幽默趣味儿歌100首》等。

  朱晋杰,1942年生于天津市,山东广饶县人。著有《麦笛儿》《摇篮歌》《游戏歌》《大海里的童话》《大海里的寓言》《孩子的天地》等。

  张秋生,1939年生于上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作家协会理事、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出版过童话、诗歌、散文等作品集70多种。

  江日,原名郑鸿模。20世纪50年代开始写诗,著有《小吉他》《绿色的小手》《淡蓝色的小花》等。儿歌作品多次获奖。

  谢采筏,生于1939年,安徽枞阳人。有多首作品入选全国幼儿园、学前班、小学、中专(幼师)、大专及师范院校教材。

  圣野,1922年2月生于浙江东阳。曾创作近万首诗作,编辑出版了近80种儿童读物。

  王成荣,1942年生于浙江宁波。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上海音乐文学学会副秘书长。数十篇(首)作品在全国及上海市的文艺创作大赛中获奖。

  再耕,原名成再耕,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新诗学会常务副会长。著有《行走的风暴》《太阳和月亮》《月亮弯弯月亮圆圆》等。

  吴昌烈,1945年生于重庆市巴南区。重庆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手拉手》《宝宝趣味童谣》《知识儿歌》等多部。曾获“冰心儿童图书新作奖”等。

  姚业涌,处女作《提起我的小水桶》。出版儿童诗集等文学作品多部。曾获得上海少年文艺好作品奖、上海育蕾奖、第三届东北文学奖等。

  常福生,1938年生于上海。1959年开始发表作品。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

  金志强,1947年生于杭州。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杭州市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

  吴珹,1936年生于上海市崇明县。1956年开始发表儿歌,出版过几本儿歌小册子,还主编过《中国儿歌·当代卷》等。

  张向阳,1942年出生,浙江临海人。浙江省作家协会、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拾麦穗》等作品入选初中、小学和幼儿园教材。其作品十多次获省级以上奖项。

  金黎,1945年生于天津。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天津市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歌词集《壮丽人生》《听月亮》。儿童朗诵诗《“六一”的故事》《什么是祖国》等多次获奖。

  马业文,1935年生于辽宁开原。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儿童文学学会理事。著有《彩色的童年》《孩子和鸟崽》《成语歌谣》等多部。多次获得辽宁省儿童文学奖。

  吕亚,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辽宁儿童文学学会理事。著有《长腿的鸡蛋》《一条红线绳》《小狐狸画春天》《狼来了》等儿童读物。其儿歌作品和儿童文学评论多次获奖。

  向敬之,1979年生于湖南临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著有《临湘组歌》、《五尖山之歌》、《诗魂》等声乐套曲。曾多次获全国奖项。

  高淑英,天津市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曾在省市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大量儿童诗歌作品。有十多首作品分别获奖。

  金本,中国作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著有《小溪,小溪》《木舟树》《告诉你》《金本童话诗选》《树眼睛》《娃娃歌谣》《新儿歌365》等。有的作品译至国外、编入教材,部分作品获奖。

  滕毓旭,生于1937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著有《滕毓旭儿童诗》《希望之歌》等40余部。多首儿童诗被选入小学语文教材。被翻译到日本。曾获“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新作奖”。

  王野,1938年生于黑龙江省青冈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诗集、儿童散文诗集、儿歌集等20余部。

  于永昌,1972年开始在报刊发表作品,北京市作家协会会员。已发表各类作品2800余篇(首),作品中有的被改编、广播、绘画,并编入十几本选集。

  赵家瑶,1937年生。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歌研究会会员。著有《小宝贝的歌》《快乐儿歌百首》《谜语认知宝》《幼儿猜谜》《情趣集》等。获省以上文学创作奖30多次。

  张继楼,1945年开始文学创作,1953年转向儿童文学。已出版儿童文学读物29种。有23篇作品在全国省(市)及儿童报刊儿童文学优秀创作评奖中获奖。

  樊发稼,生于1937年,上海市崇明县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儿委会副主任。著有《春雨的悄悄话》《小娃娃的歌》等。曾获得多种奖项。

  尹世霖,1938年生,山东日照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协儿委会委员。20世纪50年代开始给儿童写诗,著有《尹世霖儿童朗诵诗选》《智慧儿歌》等诗集十余种,儿童电视剧《养“吊死鬼”的孩子》等。

  许浪,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教育工作,著有儿童诗集《我爱自然我爱美》。

  薛卫民,1959年生,吉林伊通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寂寞的风景》《含笑的花蕾》《快乐的小动物》《白玫瑰·三角帆》等。

  李沐明 1934年3月出生,辽宁省彰武县人。副研究员。主编《幼儿教育词典》、出版有《小鸟走钢丝——李沐明幼儿文学选》。

  李少白,1939年生,湖南宁乡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儿童诗集《小小蝌蚪唱歌》、童话集《大尾巴奇遇记》等。

  王宜振,生于1946年,山东东平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协儿委会委员。著有《笛王的故事》等多部。获得中国作协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多项大奖。40多篇作品入选中小学语文教材。

  郑春华,1959年生,浙江淳安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甜甜的托儿所》《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等。

  金波,1935年生于北京。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协儿委会委员。著有《带雨的花》《眼睛树》等。

  田地,1927年生,浙江杭州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诗集《告别》等。

  李国良,北京作家协会会员,北京曲艺家协会会员。编著有《坐上历史老人的车》《红领巾小相声》等。

  郜彬如,天津作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教育和儿童诗歌写作。作品被收入《中国儿歌一千首》《中国儿歌金库》《中国儿歌当代卷》等多种选集。

  蒋应武,生于1932年,浙江杭州人。1962年发表的儿歌《小熊过桥》被收入30多种选集,并收入幼儿园教材。

  邓德忠,河北省张家口市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著有《字族歌谣》《小花嫩草》等。

  经莹莹,女,生于1970年。所发表的童话、儿歌数次获奖,作品选入多种儿童文学选集。

  崔英:1934年生,河南商丘人。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老狐狸的故事》《忘我姐姐》等。曾获冰心儿童文学奖等奖项。

  郭荣安,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天津作协会员。著有《小歌谣》《童话儿歌》等。已创作上千余首儿歌、儿童诗、歌词。部分作品入选小学语文教材。

  张春海(笔名北春),河北高阳人。中国作协河北分会会员。著有《爱在旅途》。作品在各地儿歌比赛中多次获奖。

  潘与庆,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民歌(儿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作品曾获上海市和全国诗歌“小百花奖”、“优秀创作歌曲奖”、生肖儿歌大赛优秀奖等。

  涂飚,笔名涂彪、途遥,1962年出生。中国作协河南分会会员。曾在全国几十家报刊发表诗歌、散文、评论。作品被收入多种选集。

  欧澄裁,安徽会山县人。安徽省作协会员。《晒太阳》等多篇作品,曾获国家和省级儿童文学奖。《秋叶像什么》等多首儿歌作品入选幼师语文、小学语文教材。

  杨畅,笔名老杨、禾丰等。1931年生于河北张家口。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歌谣学会理事。著有《趣味儿歌三百首》《杨畅彩图儿歌》《配图新儿歌》等。作品多次获奖。

  聪聪,1941年生于天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代表作有童话诗集《螳螂大诗人》《聪聪儿歌》《中国少年英雄传》《聪聪故事集》等。曾获首届冰心儿童图书新作奖、全国少儿读物优秀奖和中国图书奖等26项奖。

  虞运来,1941年生,浙江临安人。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部分作品已被选入三十余种选集中。作品多次获奖。

  梁挺爱,笔名艾叶, 1951年生于河北宣化,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著有《常识儿歌》等多部,获省级以上奖项20余次。

  赖松廷,四川罗江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发表儿童诗1800多首,出版儿童诗集5种,荣获全国及一些省市的优秀作品奖20多次。

  佟希仁,1935年生,辽宁抚顺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雪花姑娘》《桃花雨》《浑河岸边的明珠》《365夜》等多部。作品多次获奖。

  程逸汝,1939年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发表儿童诗歌、童话、小说、评论等千余首。著有《枕头上的米老鼠》《辣椒大王奇遇记》《趣味儿歌》等。

  封承智,1968年生。重庆市巴南区作家协会会员。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

  喻克成,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教育工作。

  黄亦波,生于1937年,江苏无锡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儿童诗集《远方的礼物》《阳台上的小客人》等。

  张铁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出版有《金丝鸟儿歌书系》《百灵鸟儿歌书系》《太阳鸟儿歌书系》《海浪花》等多部作品。

  傅斌,1940年生,重庆长寿人。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橘乡蜜韵》《滴血的玫瑰》等。

  戚万凯,重庆市作家协会儿委会副主任,著有《小卫士安全童谣》等儿歌、童诗集八部,作品十余次在全国获奖。在“国际华文儿童文学网”上有儿歌个人网站。

  程宏明,生于1937年,河北玉田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著有《聪明的仙鹤》《好玩的剪贴》《宝宝歌谣》等多部;作品数十篇(首)获省、市和国家级奖项。

  管用和,1937年生,湖北孝感人。中国作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著有诗集《彩色的童年》、童话诗集《小鲤鱼找珍珠》等。

  李鸿兰,女,湖北省浠水县党政幼儿园退休教师。长期从事幼教工作,创作了儿歌200首。

  刘章,1939年生于河北兴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刘章诗选》等作品30部,作品被选入大、中、小学教材。

  马开尧,1941年生于云南寻甸。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著有《桑梓情》《谷花雨》《寸草心》等。作品多次在省、市获奖。

  徐存富,笔名徐平,生于1941年。近年来先后在《中国儿童诗》《歌词天地》《北极星》《东方词家》《西部风》《特区作家报》等报刊杂志上连续发表歌词、新诗、儿歌等。

  赵晓霜,原名何晓。四川阆中人,四川省作协会员。

  高帆,本名高云鹏,1937年生于吉林。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著有《岁月留痕》《清晨,十三岁》等多部作品。

  于之,中国作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文学协会会员,著有诗集《水之恋》《往昔的温柔》、儿童诗集《大海,旋风和老虎》《用耳朵走路》等。

  颂今,原名吴颂今,1949 年生,江西南昌人。国家一级词曲作家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歌曲代表作有《井冈山上种南瓜》等。

  黎浩,1970年生,广东番禺市人。发表过童话故事、儿歌等作品。有儿歌在河北省内获过奖。

  高洪波,1951年生,内蒙古开鲁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协儿委会主任。著有《大象法官》《鹅鹅鹅》《我喜欢你,狐狸》等。

  陈苗海:1951年生,浙江宁波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童话集《不怕冷的大衣》、《大妖怪和小跳人》等。

  吴少山,生于1923年,浙江遂昌湖山人。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著有《幼儿歌选》《欢迎小蜜蜂》《吴少山儿童诗一百首》等。十余首诗歌被选入幼儿园语言教材和小学语文课本。曾获“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奖项。

  郑纯方,1946年出生。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开封市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其歌词和儿童文学作品多次获奖。

  杜风,1925年生于浙江上虞。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有小说、诗歌、童话等十余种。有的译成了外文。

  张强,1963年生于邯郸市。出版有《甜嘴巴儿歌》《怕冷的小猫——张强儿歌选》。在全国生肖系列儿歌大赛等活动中多次获奖。

  四平,1963年出生,祖籍江西赣州。北京作家协会会员。曾获第19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山水赣南》等作品被拍摄成电视散文。

  王铁栓,1955年生于河北望都。中国作协河北分会会员。儿歌作品在省内外文学评奖中多次获奖

  李昆纯,生于1930年,湖南慈利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洞庭风情》《冬爷爷捏红了弟弟的鼻子》等多部作品。

  刘丙钧,1952年生,河北深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诗集《绿蚂蚁》、童话集《哈哈笨小熊》等。

  胡顺猷,生于1940年,贵州湄潭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彩色的雨》《樱桃红了》《童年的花蕾》《我爱你》等。诗作和剧作多次获奖。

  董恒波,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传记文学《飞得最高的中国人——杨利伟》等。曾获冰心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有作品被选入小学和师范学校语文教材。

  陈晓虹,1990年后开始童话和儿歌创作。童话《神奇树》获2003年重庆作家协会颁发的“首届重庆儿童文学奖”。

  马玉芝,女,1945年生于唐山市。作品有电视剧、独幕话剧、童话、儿歌等。其儿歌在省内外多次获奖。

  小河,原名何芸。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幻想树》《绝境逢生的故事》《凡人创造奇迹的故事》《爱星满天》《生命的亲吻》等童话、散文故事集。

  王忠范,1949年生于辽宁盖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散文集、诗集多部。获各种文学奖共40多项。

  巩孺萍,女,生于1974年。教育学硕士,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曾获2002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等奖项。

  林染,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诗集《敦煌的月光》《林染抒情诗选》和儿童诗集《漂流瓶》《国花国树国谣》等。诗作曾入选中、小学语文教材。

  潘仲龄,生于1944年,安徽怀宁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春天的世界》《春天·童年》。在海内外共发表儿童诗2500多首。多篇作品入选中学、小学和幼儿园教材。

  黄鹏先,著有《小星星 亮晶晶》《海蓝蓝 天青青》等。作品被收入《中国儿歌选》《中国幼儿文学集成》《新新好儿歌》等多种选集。

  刘育贤(笔名山村人),1939年生,河南省灵宝市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我爱自然我爱美》《梦的小鸟》《飞翔的童心》《好漂亮的歌》等。作品多次获国家、省级奖。

  陈镒康,生于1936年,浙江勤县人。中国音乐家协会、儿童音乐学会会员。已发表少儿歌词3000余首,出版有《少年迪斯科》《小鲤鱼》等十余盒个人作品专辑盒带。

  王玉,本名王民治,1938年生,青岛市人。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著有《七彩贝》、《王玉儿童诗选》等。

  韩雪,1963年生于河北青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作协河北分会会员。著有《村里的孩子》《哦,山那边》《韩雪乡土童谣》《韩雪儿童诗选》等。

  梁继平,1975年生,重庆万州人。已在全国数十家报刊发表儿歌、童诗400余首。作品多次在全国获奖。

  蒲华清,1938年生,重庆市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儿童文学作品集多种。作品多次获奖,并选入多种儿童文学选本和小学语文教材。

  胡木仁,1940年生。湖南省作协会员。出版有童话、故事、散文、诗歌等多种集子。曾获儿童文学园丁奖,上海幼儿文学奖等多种奖项。有些作品入选国内外教科书。

  张春明,1950年生于天津。天津市作家协会、天津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在全国各地及海外报刊发表儿歌作品一千多首。

  郑世芳,1954年生。河北平山人。1973年开始发表作品。199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儿童诗集《远去的白帆》,寓言童话诗集《三个色盲》等。

  北董:1943年生。河北滦县人。1980年开始发表作品。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童话《拇指牛》、长篇小说《北斗峰》等多部。

  杨碧霞,笔名常青,女。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张家口市楹联学会会员。出版有《配图含谜新儿歌》《唱儿歌练发音》等书。作品多次获奖。

  陈伯吹(1906-1997),上海宝山人。1927年开始发表作品,194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集《礼花》、童话集《幻想张着彩色的翅膀》、论文集《儿童文学简论》等。

  刘御(1912-1988),云南临沧人。1928年开始发表作品,197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儿歌集《小青蛙》《绿鹦鹉》《儿童歌谣》《鸟兽草木儿歌一百首》、文集《刘御教育文集》等。

  金近(1915-1989),浙江上虞人。195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春姑娘和雪爷爷》《春风吹来的童话》《狐狸打猎人》《金近文集》等。

  刘饶民(1922-1987),山东莱西人。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集《写给少先队员的诗》《海边儿歌》《百子图》《孩子们的歌》等。

  冯幽君(1934-1998),辽宁新氏人。辽宁作家协会会员。著有儿歌集《老鼠打电话》、散文诗集《会飞的花》《绿叶小诗》等。

  冬木(1935-1991),辽宁辽阳人。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集《春娃娃的歌》《小公鸡和小母鸡》《冬木儿童诗歌选》、理论《儿歌写作漫谈》等。

  张光昌(1938-1992),山东济南人。1957年开始发表作品,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儿童文学集《看看哪个好》《儿歌集》《幼儿故事集》等。

  李先轶(1939-1984),安徽亳州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儿歌集《柳笛》、童话诗集《花猫咪咪》《花蝴蝶》等。

  常瑞(1940-2002),山西太原人。1976年开始发表作品,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故事童话集《小面人》、诗集《彩色的小船》、故事小说集《悔棋大王》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