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担心孩子交往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9:36   

  昨天是母亲节,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本市部分母亲、孩子,母亲们谈出了她们的苦恼,孩子们也讲出了自己对母亲的希望。

  同时,有关专家认为,对于亲子沟通,母亲应以尊重孩子为前提。

  刘女士 40岁 企业白领

  担心女儿人际交往出问题

  “面对处于青春期的女儿,有时我真不知道何时才是真实的她……” 随着13岁的女儿进入青春期,事业有成的刘女士也增添了许多困惑和烦恼。

  西单一家商铺用香皂做成康乃馨作为母亲节的礼物。信报记者 王巍/摄

  刘女士说,现在她明显感觉到与女儿的交流出现了变化。“从前对我无所不谈的女儿,突然开始有所保留。”

  “孩子越是这样,做母亲的也就越担心。”刘女士说,孩子在她面前刻意掩饰自己的真实想法。我最担心女儿在人际交往时出问题,比如追星、早恋等情况会影响她的学习成绩。”刘女士称,她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平稳地度过青春期。

  张女士 30岁 国家公务员

  如何让孩子成长不压抑

  看着自己马上就满三岁的女儿变得越来越可爱,张女士内心的矛盾也越来越多——怎样教育孩子才最好?如何让孩子不受压抑地成长?张女士的内心一直很矛盾。

  在幼儿园,大多数家长都会为三岁的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如弹琴、美术、书法等。“孩子还太小,兴趣还没有展露出来,再给他们加这么多的负担,会不会压抑孩子的个性?”张女士道出了她的担心。但其他家长的做法又影响着张女士的决定。

  史女士 47岁 服务行业

  担心女儿今后的着落

  史女士的女儿今年读大学四年级,马上将毕业踏进社会。面对性格内向的女儿,史女士很担心女儿今后的工作和生活。

  “我最担心女儿今后的着落,工作和婚姻。”史女士说,她的女儿一向很听话,所以在女儿上学期间,她并不是很担心。

  “但当女儿面临人生选择时,她在社会上碰到各种人怎么去应对,遇到事情是否会处理好,会不会吃亏,都让母亲的心里惦记。”

  王女士 37岁 公司员工

  担心7岁女儿的安全

  “我最担心7岁女儿的安全问题。”王女士说,由于现在家里只有一个孩子,所以家长都比较溺爱。从小到大,孩子做的任何事情几乎都是在家长的参与下完成的,很少有孩子独立完成的空间。

  即使是孩子独自乘坐公交车去姥姥家,家长一般也都陪着孩子去。“我也知道,对孩子越担心,越不利于孩子的成长。”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王女士也意识到这个问题。

  李女士 56岁 工厂退休员工

  看到女儿结婚才放心

  年过半百的李女士,女儿已28岁了。“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像女儿这般年龄的未婚年轻人不在少数,但作为母亲却无时无刻不为女儿的终身大事操心。”

  李女士说:“女儿一天不结婚,母亲的心里就多了一份牵挂,看到女儿结婚我才放心。”

  专家说法

  亲子沟通 应尊重孩子

  在母亲节到来之际,有心理学专家指出,越来越多的女性在担任母亲这个角色时存在较严重的亲子沟通问题,以致造成孩子有强烈的逆反心理,并引起家庭关系的不和。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学教授刘翔平说,现在有些家长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不信任孩子,以说教代替沟通,导致孩子不愿与父母沟通。此时,家长可多说一些有趣的话题,因为亲子沟通是双向的。

  专为妇女提供心理服务的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侯志明指出,近年来女性在家庭教育方面的咨询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越来越多的母亲出现了亲子沟通难等家庭教育问题。“众多的‘问题’母亲应想想以下几点:当成材思想占主导地位时,认为成功是教育的终极目标?有谁想过要培养一个有益于社会的普通人呢?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不是快乐比成功更重要?”

  “其实,爱越‘无微不至’,越可能扭曲孩子的天性,影响孩子潜力的发挥。”侯主任说,母亲首先要了解孩子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生理、心理变化及不同的需求。其次,沟通是亲子关系的基石。通过沟通可让孩子更多地了解母亲,母亲也可与孩子达成默契。第三,建立一个健康良好的亲子关系,作为母亲要以尊重孩子为前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